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带上亲友团面试减5分 求职不可“越俎代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09:54  武汉晨报

  招聘会上,父母帮忙赶场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近日在一国有企业招聘的面试现场发现,父母把助威加油的舞台从招聘会搬到了面试现场,而这些求职者也受到主考官总分“减5分”的待遇。

  记者了解到,该国有企业考虑到面试的公正性和隐蔽性,不仅邀请的面试官是非本单位职场专家,还特别把面试现场安排在武昌一所比较偏僻的学校。正是这个“偏僻”,成
了一些求职者带上亲友团的理由。据统计,在应聘的近200名面试者中,有30%以上的应聘者有“亲友团”陪同,其中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地形不熟父母坚持

  70多岁的张奶奶说,看到自己的孙女应聘岗位,自己也高兴,为她来鼓鼓劲、打打气。

  面对主考官经常问到的“有家长陪同吗?”“为什么需要家长陪同?”等问题,不少求职者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也有的显得比较无奈。武汉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吴同学回答说,因为不熟悉地形,所以父亲送过来比较放心。武汉大学的王同学说,自己坚持不让父母送,可家长就是不放心,说多了又怕他们伤心。

  专家:面试考的是综合素质

  据悉,负责这次招聘的三位主考官,对有父母陪同面试的求职者,在其评比的总分上减了5分。

  据他们介绍,在这些应聘者当中,有些同学表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比较扎实,但通过这个“亲友团”的例子可以看出,他们还没有具备一个大学毕业生应该有的主见和自我承担能力。

  力氏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陈炯认为,面试者本身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是有自我承担能力的自由人,有自己的看法。如果有家长陪同面试,会给主考官一种信心不够、办事能力不足的印象。

  陈炯说,面试其实可以看出求职者在吃苦耐劳(自己找寻面试地点)、口才(如何说服父母由自己来面试)、办事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虽然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但最好给子女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千万不要“越俎代庖”。 (卢傲然 林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