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留英手记:我在英国重“学”做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11: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四年都读下来了,怎么可能连作业都不会做?但是,在英国读书,中国学生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写论文?怎样准备口头答辩?

  英国老师布置的作业一般有论文、口头答辩和案例分析三种。老师在学期开始就会给每个学生一个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首页一定清楚写了这科的目的、在学期结束以后学生要达到的要求、科目教学的内容、教学方式和作业题目。

  看看每节课前要求阅读的参考书清单,准会傻眼:少则10本,多则20本。每本书都有“杂志的面子,字典的肚子”,要求一个星期内读完。很多学生偷懒不读书,上课时“如入迷雾”,不知老师所云。听不懂老师的课也就不知道如何做作业了。所以,在英国读书首先要学会如何阅读。要学会抓住重点,做好笔记,那一天读一本书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对作业的形式也要了解清楚。论文通常分6大部分:介绍、背景、研究的问题、影响问题的因素、解决方法和总结。写的时候,最好有大标题、小标题,把每一个观点阐述得清晰明了。其中,介绍和总结是最重要的,因为有的老师,只看介绍就知道你文章的思路,看总结就知道你研究的结果。所以,在介绍的章节中要清楚写出你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你将如何写,文章分几部分。一个好的开始往往能给你赢得很多印象分。在总结中,应提出你对这个领域的未来展望,最好有属于自己的建议,不必担心是否可行,但一定要有创造性。

  口头答辩是中国学生的弱项。中国学生喜欢预先写好发言稿,然后将它背下来。可是,答辩分成两部分,一是发言,二是提问。你往讲台上背完发言稿,同学和老师就会针对你刚刚发言的疑点,逐一问问题。结果常常站在讲台上张口结舌,无“还招之力”。

  其实,不少外国学生在口头答辩中,不一定表现得比中国学生好,但是,他们发言从来不背发言稿,而是准备一张张小卡片,上面写了主要的论点。他们一边看提示论点,一边将相关例子,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至于应付提问环节,他们会化被动为主动:在发言的最后,自己先准备好一条到两条的问题,问在场同学,同学们就只能按照你的思路提问。

  至于案例分析,通常要你针对一个公司,或一件事,发表你个人的观点。比如商科案例分析,要掌握资料,首先可以上网搜寻,一般在网上已经可以找到公司背景介绍、公司的营运和资产负债表、公司的策略这几项内容。然后,再通过书本和杂志的分析找到一些关于这个行业的大环境和公司的内部结构、公司存在的问题的一些文章。最后,你还可以打电话和公司公关部门的人联系,如果能约一个采访,那拿到的资料更多;如果不行就在电话上采访,了解公司策略,案例分析就可以做得十分不错了。同样的作业,我在中国也做过。只是,到了英国,用不同的方法做得更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