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国第一所商学院:达特茅斯塔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11:39  寄托天下

  美国常春藤大学八所院校中的达特茅斯学院,下设研究生院塔克商学院,百多年来致力培育商界专才。

  美国的常春藤大学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其中最出名的可能要数哈佛和耶鲁,而外界较为陌生的则是规模最小的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该校也是常春藤八所大学中唯一保留“学院”这个名称的大学。达特茅斯地处新罕布什尔州东南部的汉诺佛,与邻州佛蒙特仅一水之隔。这所学院由一位名叫威洛克的牧师始创于一七六九年,当时美国尚未独立,英王辖下的新罕布什尔州州长温特沃斯为这所学院提供了土地,并且在一七六九年十二月十三日将英王乔治三世颁发的御令转交给该院院长威洛克,这是当时北 美英国殖民地的第九所学院,也是美国建国之前由英王批准的最后一所学院。一七七六年七月四日,北美十三州领导人发表了《独立宣言》,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国家将在这片 土地上诞生。

  达特茅斯学院的一段历史对美国的教育制度以及私人企业的发展产生过巨大影响,这就是著名的“达特茅斯案”(The Dartmouth Case)。该校第十六任校长詹姆斯.赖特 (James Wright)是一位历史学家,日前他向到访的记者简单介绍了“达特茅斯案”。 美国独立后不久,新罕布什尔州政府想对达特茅斯学院行使管理权,例如任命学校的董 事会成员,但遭到校方的拒绝。双方随后对簿公堂,而且将官司一直打到联邦最高法院。一八一九年,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马歇尔在裁决书中指出,英王当年颁发给达 特茅斯学院的御令实际上相当于一份合同,在要求学院依法治学的同时也规定政府和学 院均不可单方面改变合同,因此新罕布什尔州政府无权改变以往的做法。“达特茅斯 案”的判决结果认定了该校的“私人机构”地位,不仅有利于维护美国高等教育制度的 独立性,避免政府干预大学或损害学术自由,而且对十九世纪美国私人企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令私人企业免受政府的无端干预。

  达特茅斯附设研究生院

  达特茅斯学院与美国印第安人的关系也很独特,不仅是因?该院位于印第安人聚居的山区,而且因为该院创始人威洛克曾经在康涅狄格州创办过一所专门教育印第安人的学校。实际上,到新罕布什尔州创立达特茅斯学院正是因为威洛克在康涅狄格州得不到足够的资源,无法获得英王关于创办学院的御准。两百多年来,达特茅斯一直保留着教育印第安人的传统,据该校教师介绍,原来居住在附近的印第安人的后代,至今仍可免费就读这所“贵族大学”。

  达特茅斯与其它常春藤大学的不同点在于该院只有本科生和硕士生,没有博士生,据说这是为了保持小规模、重视本科教育的特点。在这里,自由派风气盛行,教师和学生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外国学生的比例较高。同时该院教学设备非常现代化,整个校园已经实现了无线网络通信,学生们无论是在宿舍或是在咖啡厅都可以用手提电脑无线上网。 虽然大约四千三百名本科生都是文科专业,达特茅斯却有三所闻名全美的研究生院,一是达特茅斯医学院(美国历史上第四所医学院,始建于一七九七年)、二是塞亚工程学 院(美国的第一所专业工程学院,始建于一八六七年)、三是塔克商学院(TuckSchool of Business)(美国历史上第一所商学院,创建于一九零零年)。

  百年老校培育商界精英

  塔克商学院在美国商界声誉卓着,二零零一年曾获《华尔街日报》评选为“世界最佳商学院”。从一九零零年到二零零零年的一百年间,该院总共培养了七千零三十三名毕业生,有些人后来成为美国投资银行、会计师行以及跨国公司的高层领导人。这所商学院的两位奠基人都是达特茅斯毕业生,一位叫埃德华·塔克,另一位叫威廉.塔克尔,两 人于一八六零至一八六一年同在达特茅斯就读。塔克毕业后成为美国驻法国的外交官, 而且还投资于美国的铁路建设,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定居法国。塔克尔毕业后成了牧师,并出任达特茅斯的校长,那时有很多基督教牧师出任美国大学的领导人。一八九八 年十月二十一日,塔克写信给塔克尔,除了回忆两人当年在校求学时的美好时光,信中还说,“我想给老达特茅斯做点事。”他签了一张一千美元的支票让塔克尔带夫人去度假,因为担任校长的塔克尔非常辛苦。一八九九年四月,塔克尔和夫人去巴黎拜访了塔克一家,三十五年未见面的两位老友谈起当年的校园生活,不禁感慨万千。塔克决定向母校捐赠一笔款项,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建立“塔克管理与金融学院”,这就是塔克商学院的前身。在达特茅斯学院的董事会批准之后,塔克的教学楼在一九零零年一月二十一日正式破土动工,从此诞生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所商学院。

  塔克商学院一百年来始终强调培养精英,第一届只有两名毕业生,如今每年也只招生二百四十人,与其它著名商学院相比规模较小,但师资力量雄厚,四十七名教师每人至少讲一门课。美国有些商学院虽然聘请了著名教授,但未必要求他们给本校学生授课。塔克的原则是教师不能只搞研究不授课,更不能让学生因得不到本校著名教授的指点而感到遗憾。学院鼓励学生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从老师那里得到知识,而且从同学那里得到启示,因而特别强调团队精神。所有学生全部住校,不可以半工半读,而且小组的课外研究成果直接关系到每个学生的成绩。除了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之外,该院还设有短期课程,包括传统的在职经理人员培训班、高级经理财务进修班、女性经理进修 班、少数族裔经理人员专修班,以及为承接政府招标项目的经理们设计的专修班。这些 课程既为企业培养了人才,也为学院开辟了生财之道。

  国商中心翘楚云集交流

  塔克商学院下设五个研究中心,其中“全球领袖中心”与美国《商业周刊》联合举办过 多次“CEO论坛”和“亚洲领袖论坛”,为美国企业领导人提供与本国同行及亚洲领导人交流的机会。在论坛结束之后,该中心还会出版一份专供高级经理们阅读的会议报告简讯,将会上提出的新观点综合分类,供经理们参考。凭借塔克商学院和达特茅斯学院的庞大校友网络,这个中心经常能邀请到商界知名人士来校,向MBA学生发表演讲和回答学生的提问。由于地处“深山沟”,这些商界名人往往“想开小差也跑不了”,因此一整天都会在校园内活动。除了演讲和座谈之外,连午餐时他们都在与学生开展交流, 令学生们获益匪浅。据该中心主任郭文达拉彦(Vijay Govindarajan)介绍,通用电气公司的前总裁韦尔奇、日用品巨头宝洁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佩珀等许多商界名人都来学院发表过演讲,百事可乐的女总经理兼首席财务总监努伊向,学生们讲述了她接受美国“公司文化”的艰难历程;《纽约时报》公司总裁路易斯则告诉学生们,他平时怎样应付编辑部与经理部的双重挑战,一方面要完成报纸的使命,另一方面则要达到公司盈利的目标。以亚洲领袖论坛为例,学院向企业推销的卖点是,与会的亚洲领导人对各国国情的分析入木三分、精辟透彻,参加这样的论坛有助于美国企业家把握亚洲商业的脉搏。

  在去年六月十六日改名为“国际商业中心”之前,由梅西(Joseph Massey)出任主任的这一中心叫做“亚洲及新兴经济国家研究中心”,这与梅西的专长有关。梅西曾经是美国政府主管对华、对日贸易谈判的高官,与中国副总理吴仪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是“不打不成交”的“老对手”。在他领导下,该中心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国际贸易资料库,将所有双边及多边贸易谈判文本输进去,其资料之全堪称世界之冠。本月十五日,该中心还将在东京召开讨论中国市场的国际研讨会,主题是“中国的挑战”。

  咨询服务理论实践结合

  梅西还组织学生向跨国公司和非盈利机构提供国际咨询服务,为塔克学生提供了实践的机会。在客户企业提交研究项目之后,任课教授将项目交给由六名学生组成的课题小组 来完成。小组成员的平均年龄是三十岁,一般有五到七年的工作经验,一半以上有国际商务经验。他们前往要展开调查的城市,在曾经从事过咨询工作的教授指导下,将调查 结果写成报告,向客户在当地分公司的高级经理提供一份报告摘要,而完整的报告则要交给客户公司的美国总部。整个项目的费用是一万八千五百美元,另外加上调查小组学生和教授的旅行开支,以及调查期间的住宿开支等。学院的介绍材料上写明,学生和资历较浅的老师外出坐经济舱,而且还是从旅行社购买的折扣票;高级教授虽然乘坐商务舱,但因为他们往往同时指导几个小组,因此可以由几家公司分摊其旅行开支。客户公司对这种合作往往非常满意,因为他们花少量的钱就能得到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大型咨询公司一般还不愿做这种小生意。从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二年,委托该中心提供咨询报告的有花旗银行、AT&T无线通信公司、惠普电脑公司、英特尔公司、强生公司、朗讯科 技公司、摩托罗拉公司、NIKE、惠而浦公司以及和路迪士尼(亚太)公司等等。为完成咨询报告,学生和教授们先后到过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及香港、台湾、日本、泰国、越南、俄罗斯、波兰、法国、加拿大、洪都拉斯等等,总共为五十家公司和非牟利机构完成了七十六个委托项目。由于其咨询专业成绩显著,全球知名的大 型咨询公司纷纷高薪聘请塔克毕业生。从一九九七年至今,百分之四十二的塔克毕业生进入了商业咨询领域。

  贵族学府校友实力雄厚

  全球经济国际化,大学教育也不例外。塔克商学院的教师有百分之二十五是外国人或在外国出生长大。即将入学的二零零五级二百四十一名学生来自三十个国家,百分之七十是美国人,其余三成中三分之一来自亚洲。他们都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平均年龄为二十八岁,已婚或有伴侣的占百分之四十六,女生占四分之一,美国少数族裔占百分之十六。记者在塔克校园内见到今年暑假毕业的一对中国夫妇,丈夫宫力迅入学前是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的高级分析员,妻子郭学慧任职于著名会计师行罗兵咸永道。由于每人一年的学费就要三万多美元,两人不得不向银行举债,好在塔克毕业生的年均收入一般都接近十万美元,不愁还不起贷款。宫力迅已经接受了花旗银行的招聘,不久将到香 港工作。

  塔克是一所贵族学校,虽然学费昂贵但毕业后出路甚好。塔克校友会实力雄厚,校友对该校绝对忠诚。记者接触的学生中有好几位都是受了老校友的影响才报名入学的,他们认为这是塔克最最与众不同之处。院长达诺斯(Paul Danos)也说,每年的筹款活动都得到百分之六十五以上校友的捐款,这是著名商学院中比例最高的。其它一流商学院 的校友捐赠比例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塔克校友的忠诚与回馈在美国各大商学院中久负盛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