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经验谈:一个中专女生在深圳奋斗的职场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11:42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2003年3月,尽管原来的老板不肯放我走,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了那家私营企业,因为,我想寻找一片广阔的发展空间。

  首先想说明一下,我,一个22岁的女孩子,中专文凭,包括此次辞去的工作一共做过三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做一名普通员工,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物业管理公司做秘书,第三份工作则是在一家私营企业做内务主管,说的好听点是内务主管,不
好听其实就是一个管家的,什么事情通通都包揽了,累得够呛,虽然老板十分信任,但是那家只有二十几人的小公司,容不下我这颗飞奔的心,我想在深圳呆下去,因此我必须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找一条出路。

  然而,像我这样的女孩子,在深圳的大街上随手可以抓一大把。我凭什么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城市里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在学校,我学的是电气化专业,又是中专文凭,许多招聘启示上明确写着需要大专以上文化,本科以上也比比皆是。光这一点,就足以让我心虚。想干管理,除了文凭不够外,也没有足够的经验和魄力,做技术当然是不可能的,我最头痛那些,因此我只有眼巴巴地瞅准文秘这一类适合年轻女孩子做的职业。

  一次,在人潮如涌的人才大市场,我鼓足勇气站在某某公司的招聘台前准备应聘文员,在我前面有一个女孩子,看起来大概比我大,一脸疲惫的样子,她恭恭敬敬地把自己的简历递给了主考官,我清楚地记得,那个招聘人员是个三十多岁的女士,她接过简历,瞟了一眼,又朝那女孩子看了一眼,用一种轻蔑的口气直逼道:“今年26岁了还敢来应聘文员?而且还是中专文凭?”我看到那个女孩子脸唰地一下红了,眼睛里闪动着委屈、无奈,也许还有愤怒,她抓过自己的简历后,便很快消失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

  随后,我也带着强烈地愤慨和巨大的心理压力离开了人才市场。这次见闻,让我明白,文凭将永远会成为我发展的阻力,而且作为女孩子,做文员绝不是长久之计,即使目前找不到更适合的工作,起码我也要找一个大型的有强劲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公司作为自己日后跳跃的平台,只有这样,我的命运才有可能改变。

  三天后,我凭着扎实的文字功底、英语基础,以及较好的外形条件,在深圳某某集团工程部顺利通过部门秘书的应聘,该部门的经理通知我下星期过来上班。没想到,第二天,又有一个公司通知我过去面试,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根本没有应聘过这家公司,想想反正在家呆着也是呆着,出去见识一下也好。到这家公司后,一个三十多岁的女经理接待了我,她长得很漂亮,而且一副精明能干的样子,短暂的自我介绍后,她变戏似地拿出我在某某集团工程部应聘时填写的简历,对我说:“你一定觉得奇怪,我为什么会有这份简历,实话告诉你,你昨天面试的经理就是我老公,我在他那里看到了你的简历,对你特别感兴趣,你可以解释一下你简历上‘本人有不一般的写作能力’这句话吗?”……

  最后,我写了三篇不同类型的稿子交她审议后,被该公司录取了,并分在她分管的市场部下做主管助理(事后我才知道她是公司的副总)。没想到报到的第一天,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侮辱,让我现在想起还犹如芒针刺背。

  那天,我拿着简历和证书去人事部办理入职手续,一踏进人事部经理办公室的门,我便迎上了那双挑剔的眼光,接过我的简历,她差点没跳起来(一点不夸张),用她那张尖利的嘴叫道:“中专文凭?我们公司的小文员都是大专文凭啊!你不要以为你是有人介绍进来的(她以为我是那个副总介绍来的)就有多了不起,我们公司是靠实力工作的,你没有实力的话,说不准哪天就让你下岗!”我听得目瞪口呆,也感到一股深深的寒意,是的,在这里,我只有靠自己的实力说话,在这个无硝烟的职业战场上,我没有别人那么高的文凭,也没有过硬的关系作后盾,那么,我只有靠自己的实力说话。在那一刻,我坚定了自己要在这个公司好好干下去的决心。

  这是一家零售连锁企业,日常工作非常繁忙,特别是市场部,经常有活动要策划。刚开始叫我策划一个简单的促销活动,我也感到非常头痛,因为策划的灵魂便是创意,做市场的人不仅要对你所在的行业市场和目标公众有充分的了解,而且必须要有灵活的大脑,随时能碰出智慧的火花。而刚入行的我,往往为一个点子想破了脑袋,做促销策划不能想当然,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不仅要让消费者感到满意,感到确实享受到了实惠,而且也要考虑到公司利润方面的问题,总之一句话,要有切实可行性。头一个月,我做上去的小方案经常要被主管、经理改好几回,弄得非常难堪,还好,他们都能理解,并及时帮助我,告诉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好,什么地方还要改进。而我自己呢,那段时间感到压力很大,有点江郎才尽的感觉,但为了这份工作,我不能退缩,于是我借了主管那本厚厚的策划资料,看了一晚又一晚,还上网有针对性地查询市场策划这方面的案例,从中吸取了不少知识,慢慢地,我感觉思路开阔了很多,对策划的程序、方法都掌握了不少,终于融入了自己的工作当中。那段时间,我天天加班,在公司呆到很晚才走,我在想,我要笨鸟先飞,我要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对我刮目相看。

  进入该公司三个月后,我的工作基本走入了正轨,于是提升文凭的事又重新摆到我的面前,考虑到我未来的发展前途,综合市场部门的工作性质,我决定报读华南师范大学在深圳书城培训中心开设的自考独立小考班《公共关系》专业。因为这个专业里的公关策划、公关心理学、企业形象与策划、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与我的工作内容很相近,可以起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8月,由于我出色的工作成绩和努力上进的精神,在进入该公司近四个月的时候,总经理破格提拔我做了总经理秘书,任职那天,她对我说:“严格地说,你现在还不完全具备做这个职位的资格,但是相信你以后会有。也希望你从今以后严格要求自己,几年后起码要做个部门经理。”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通过《公共关系》专业的学习,现在我的工作与学习基本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当天所学的知识我可以马上联系实际运用到工作当中,总经理对我的工作相当满意,未来的道路上,需要我不断地要求自己,时刻把“学习”放在首位,因为我知道,当一座城市,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被自身实力淡化的时候;当一座城市,每天有无数人才涌入、有无数人窥视着你的位置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生出强烈的生存危机和竞争意识。在深圳,人一定要学会面对逆境,并相信奋斗可以改变一切。

  后记:今天一口气写完这篇文章,是因为我觉得我的故事在深圳可以说是一部分年轻女孩的典型,短短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每次都能遇到赏识我的领导,给予我发展的机会。但仔细回顾起来,我还是觉得自己的职业道路有些缓慢和曲折,可能刚毕业时的我太小,太年轻,不懂得为自己设计未来,或者说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太虚幻的未来。其实,我需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路。希望同龄的朋友们,和我一起共勉。(美丽的松花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