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迷津指点:高考落榜 四条路圆你“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11:49  青岛晚报

  


高考升学咨询现场。臧磊摄

  自学考试:没有围墙的大学

  分数没上线、家庭不是很殷实但本人有坚强意志力的考生,可以选择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取名牌高校的毕业证书。

  由于“宽进严出、教考分离、三业一体、因材施教、多路育人”是自考教育的特点,因此较适合落榜考生继续就读。

  远程教学:网络时代的新选择

  在高考“尘埃落定”之际,不少高校又拉开了远程网络教学的“生源争夺战”。网络远程教育是高等教育事业领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几十万“网上大学生”,给许多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带来了新的希望。

  目前,网络教育学院开设的专业中,基础学科专业占少数,以计算机技术应用、管理等应用学科专业占多数。但有关人士指出,投读网络远程教育学院的学生必须要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和自制力。

  民办学校:就业率并不低

  目前,部分民办学校获准进入高等学历教育序列,意味着民办学校颁发的学历也将获得国家承认。据了解,中国民办学校已经成为庞大的教育资源,为部分考分不理想的应届高中生提供了接受学历教育的机会。

  由于我国的民办学校起步较晚,在资金、师资等方面都不能与国内的公办大学相比,但因其机制灵活,在专业设置上根据市场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方向设置专业,因此,民办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并不低。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高考分数不很低,家庭有一定经济基础,并且希望就业有较大保障或急于就读、就业的学生,选择民办学校接受高等教育是一条前景比较好的出路。

  选择复读:并非人人都适合

  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加入“复读”大军,这部分考生大都因为考分不理想,并且一心想争取理想大学的一张入场券,所以在个别中学借读或在补习班苦读一年,希望来年再努力。统计数据表明,经历过复读的学生普遍心理承受能力都比较强,而且基础知识扎实。每年的“复读”大军都相当庞大,有的中学里应届生与复读生的比例差不多1:1.

  但专家建议,由于复读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比一般学生大得多,不是每个落榜或录取不理想的考生都适合走“复读”这条路,尤其是情绪波动较大,患得患失的考生反而容易因为难以承受挫折或经不起外界压力而弄巧成拙。(胡键 梅志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