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携手出境游非洲 冷水泡茶 慢慢浓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2 12:18  北京青年报


  上周,中国出境游目的地的名单上,陆续又新增了三个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突尼斯,加上月初宣布对中国游客开放的坦桑尼亚,一个月内,就有四个非洲国家进入了中国游客的视野。

  其实,从今年年初起,非洲国家对中国旅游开放的脚步就已明显加快,去年底,已取得中国出境游市场“准入资格”的非洲国家还仅限于埃及、南非两国,而今年,向中国开放的非洲旅游目的地迅速增至近十个。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与欧洲游不同,非洲旅游市场的成熟尚需假以时日,预计即使在旅行社获准正式组团后,短期内也不会涌入大批中国游客。

  欧美游客的高端产品中国游客的第四“落点”

  “由于不了解非洲,非洲往往是中国游客在东南亚、欧洲、澳洲之后才会考虑去的地方。”中国康辉旅行社非洲、中东处负责人诸葛红说。也就是说,非洲往往是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第四“落点”。

  已经开放的一南一北两个非洲国家———埃及、南非线路的组团提供了先例,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南非自从去年四月份正式开放后,目前包括留学、商务在内,一年内前往的中国客流量只有4万多人次,不足澳洲的十分之一,更无法与欧洲近60万的人次相提并论。而埃及线也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之中。

  一般的中国游客通常对非洲国家只有原始落后的印象,其实并不然。曾经多次带团和睦到非洲各国考察旅游资源的诸葛红告诉记者,非洲长期以来都是欧美人主要旅游地之一,接待条件十分齐全,加上不同人种、不同文化的差异,形成了非洲的独特魅力。“这些新加入的非洲旅游目的地都拥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比如毛里求斯,自然景观非常漂亮,可以与马尔代夫相比美。特别是那些建在海边的酒店,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酒店。”她认为,对于这些中国游客还比较陌生的非洲国家,当务之急是加大对其旅游资源的宣传,以提高游客的认知度。

  基本上没有万元以下的产品价格成为非洲游的另一瓶颈

  价格过高也是游客难以接受非洲的一大因素。由于路途遥远,当地旅游接待费用较高,加上缺乏直飞航班,导致非洲游基本上没有万元以下的产品,最低的价格也在1.2万元以上,甚至比欧洲游线路还贵。

  “欧洲游今年一旦开放,对非洲的市场将会造成冲击。尤其是在非洲游价格高于欧洲游的情况下。其实,即使两个价格相当,大部分中国游客也会把欧洲游作为首选。”一位旅行社负责人毫不讳言。

  津巴布韦和毛里求斯更投缘南非“周边板块”被看好

  相对来说,南非周边的一些国家,如津巴布韦、毛里求斯等较被旅行社看好。目前旅行社所设计的非洲线路,大部分是以南非为起点进行连线,包括“南非、毛里求斯10天游”、“南非、津巴布韦10天游”、“南非、埃及、津巴布韦、毛里求斯12或15天游”等,因此,已经有商务团基础,旅游资源又能与欧化的南非形成差异的津巴布韦、毛里求斯有望被南非带动升温。

  航班相对便利也是旅行社力推津巴布韦和毛里求斯的原因,目前,香港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均有直飞毛里求斯的航班,津巴布韦航线也有数家航空公司在经营,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飞往津巴布韦只需不到两小时,比

  飞往南非的开普敦还近,这使旅行社在连线组团方面得心应手。

  “多样化”时机未到市场将经历慢热过程

  “非洲具有产品资源,但目前还不是让产品多样化的时候。否则,成团率将会非常小。”诸葛红说。在2到3年的成熟期内,非洲游有可能都是单一产品当道。如南非一地,肯尼亚一地,南非加肯尼亚,或是南非与周边的津巴布韦、毛里求斯的连线。

  大部分旅行社都很清楚,非洲游的市场都将要经历一个“冷水泡茶慢慢浓”的过程。只有等到游客数量逐渐上升到一定的量后,非洲游产品才会变得五彩缤纷,可以按区域成团,或开发深度和特色旅游产品,以吸引第二次或第三次前往非洲旅游的人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