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山西进京招人 应聘者山西“老乡”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5 11:51  北京青年报

  上周,山西省2004年北京招才引智大会在北京人才市场举行,共有100余家企业带来了6000职位现场招才,这是继去年浙江、广州、天津、大连、上海浦东等地区到北京选才后,又一支赴京的人才“采购团”。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北京人对这样的机会并不十分感冒,招聘现场籍贯山西的求职者要比北京人多得多。

  抛出政策优惠多种形式引进

  据介绍,山西省对于优秀人才求贤若渴,并专门制定了《山西省引进优秀人才暂行办法》,其中规定优秀人才可以调入山西省,也可以采用聘用、兼职、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担任顾问、咨询专家、客座教授等形式来晋服务,允许户口不迁,关系不转,两地共享,来去自由。

  而对于短期聘用的,用人单位可根据其业绩大小,经双方协商确定协议报酬,对合作研究,合资创办企业的,鼓励其以发明、专利、专用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或入股;以高新技术成果采用股份制形式转化的,其作价入股的金额占注册资金比例可由投资各方约定;以技术转让方式提供成果的,可以从成果转让净收入中提取30%的比例,用于一次性奖励;以合作等方式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在项目投产五年内,从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2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

  而一些城市和单位也打出了自己的引进优惠政策,如大同市《关于引进、培养和使用优秀人才的暂行规定》中规定,对优秀人才酌情给予15万元以下的安家费,山西大学对院士职位人才不仅给予优惠安家费,还提供150万科研启动费、20万年津贴、高职楼住房和配偶可随调的优惠政策,而招聘形式为调入、兼职、短期聘任皆可。

  北京人不踊跃兼职多是招顾问

  虽然学历要求不高,实行柔性引进,给北京人才开出了许多便利条件,但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北京本地的求职者面对这样的机会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热情,几家企业的求职登记表中只能寥寥看到几个籍贯北京的求职者,而更多的是籍贯山西的求职者,特别是大学生毕业求职队伍中,更是山西籍学生占了绝对多数,对于这么多的老乡前来求职,山西的招聘单位也表示出了早在意料之中。

  山西东辉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来应聘的山西籍贯求职者要比北京人多得多,不过对于在北京有过工作经验,或在北京毕业的山西籍大学生,公司同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特别是在北京大公司有过从业经验的人员,则更是受企业青睐,他说:“山西籍贯求职者在北京锻炼几年后,不仅具有较强实力,而且因为家在山西所以更为踏实,但如果有北京的人才要来公司我们绝对欢迎。”

  记者在对几家招聘公司采访后了解到,北京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薪酬,而一些北京求职者则认为山西企业起薪不高,记者看到有些企业的起薪标准为,本科生1000元起,研究生2000元起,博士生4000元起,东辉集团招聘的一些顾问和高级专家职位,月薪10万到20万元,已经是全场最高了。刘先生表示,这在山西也绝对是不菲的薪金了,他说:“由于山西的物价状况和北京不同,所以虽然看起来薪金比北京低一些,但同样可以达到北京的生活水平,而对于北京人才的薪金要求,公司绝对不会卡死,可以灵活掌握。”

  而对于还未就业的毕业生而言,记者了解到当地政策规定对于自愿到山西工作,但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由当地政府人事部门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负责人事代理,办理落户手续,并纳入山西人才库,两年内免交人事代理有关费用,组织和人事部门并应积极协助其尽快就业。

  而对于兼职职位,记者看到大部分山西企业都把这样的机会留给了专家和顾问,大都需要40岁左右,在相关行业有一定权威性等。一家学院的招聘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如果是招聘比较一般的职位兼职,在山西本地也可以招聘,而专家级的人才则很难请到,所以兼职的职位也大多为其准备。(李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