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考察素质关注现实--简析2004年上海市中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7 12:02  新闻晚报

  今年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依据课程标准,反映出学生整门学科的学习状况,对题海战术的釜底抽薪;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生活的快乐,并以成功者的姿态迈进高一级学校。

  【语文】渗透人文精神

  选用的阅读材料不仅注重文质兼美,而且考虑到多元性。在基本的题型、题量与往年保持一致的同时,试卷体现出鲜明的独创性。

  《蒙娜丽莎微笑揭密》一文的相关链接是上海中考语文中一种新的呈现形态。在“相关链接”中有图片也有文字,在于引发学生对知识探求的愿望,提高学生收集信息,筛选信息、运用信息的能力。

  在写作部分,今年的试题首次出现了“二选一”的形式。两道题目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一题重在群体,突出主体,情感成分彰显;另一题重在个体,突出客体,思考成分较多显示。这种做法有利于学生发挥个性特长,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好文章。

  【数学】减轻题海负担

  试卷的设计思路是“保持稳定、有所发展、降低难度”,有以下特点:

  1.在试卷结构、考查内容等方面尽量与前几年保持大体相同,如:试卷结构的题型分布、分值配比等。代数与几何之比保持6:4的比例;重视对双基的考查、重视论证适度、对知识应用的考查、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

  2.兼顾对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结构中的分值配比与教学课时的时数大致匹配;重视逻辑推理的培养;重视数学知识应用和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查。

  3.降低了难度,有利于适度区分:有利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英语】联系现实生活

  试卷维持了2003年试卷的各项基本题型,仅在分叉部分的个别题型上作了微调。

  试题设置的语境把考生完全置于现实生活中,使他们体验到外语学习也应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阅读篇目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可读性、实用性和教育性。部分试题中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空间,采用开放式的答题形式,鼓励发散性思维。在强化语言能力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实践能力的培养。

  【政治】体现德育功能

  突出上海特色,体现时代精神。许多试题都是以近期上海发生的一些重大的时事政治作为背景材料,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气息,激励青少年热爱上海。

  突出思想教育,体现德育功能。如辨析题要求学生对目前社会上家长对学生参加家务劳动的几种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

  突出能力要求,体现探究精神。如要求学生对纸张的循环利用、对节约用电提建议等,都是体现了二期课改中学生的探究性学习。

  【物理】重视基本技能

  试卷题型、题量、难度与往年仍保持稳定,但实验题的题量与分值略有增加。试题尝试渗透“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目标。

  考试注重对初中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同时由于具有一定的选拔功能,试题设有一定的坡度。试卷总体难度力求与考试的性质、学生的实际相符,同时,加强了对实验能力的考核。

  【化学】贴近社会实际

  试卷渗透现代科技的思想,在体现学科特点和符合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前提下,贴近社会实际,设置新的情景,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不再单独考核,而是作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在保证较高的知识覆盖面的基础上,考查了本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重点内容。试卷内各部分知识的比例,符合命题指导意见的要求。

  与去年相比较,适当降低了试题难度,减小文字信息的阅读量,基本稳定试题的区分度。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供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