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成绩公告激起千重浪 什么决定优质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0:32  北京晨报

  日前,某知名网站转载了人大附中今年高考成绩公告。不料,这份700来字的成绩公告引发轩然大波,网上评论3天跟帖13页200多条。跟帖对北京不同名校水平和成绩高低展开针锋相对的评论。一份高考成绩公告为何引起社会如此广泛的关注和争论?到底是什么在决定优质学校的竞争力?

  成绩公布激起网络热评

  7月2日,人大附中2004年高考成绩公告经人大附中网校发布后,被一些知名网站转载。这条700多字的消息简要公布人大附中高考的部分数据,包括北京市文科第一名、理科第二名分数,文理科600分以上的人数、比例以及市区排名,文理科总平均分及排名,文理科各科平均分排名,理科实验班平均分及排名,清华北大保送人数和全市排名。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份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成绩单立刻成为当时跟帖频率最高的消息之一,记者初步估计,从2日晚上到5日下午,共有近260条13页帖子紧锣密鼓地对成绩单热评。

  据了解,在众多跟帖里,除了对人大附中高考成绩公布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不同看法外,大多数帖子却围绕“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水平谁高谁低”展开针锋相对的评价。尽管有些言辞不免过激,但其中围绕的京城名校比拼的主题却自始至终地延续着。记者摘抄了部分颇有代表性的言论:

  “关于超不超过四中,我想这就像清华北大都想超过对方、其他名校都想超过清华北大一样,不是件坏事。”

  “我是四中的,我们也欢迎良性的竞争。”

  “附属中学和市立中学在许多方面都是有差别的,所以在校风上是无从比较的,因为市立学校趋向严谨,附属中学趋向张扬,正所谓一张一弛。”“希望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四中同学不要在虚假成绩一事上斤斤计较,人大附中同学也应该摆出包容的态度,这样才是两所名校所体现出来的学生素质。”

  “口水战”为何一触而发

  一份高考成绩单公布为何引起京城两大顶级高中拥护者如此尖锐的对立?记者就此分别对当事两方——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进行采访。

  人大附中校长助理、主管高三教学的沈献章主任解释说,高考成绩公告起初并没有给校园网,只在学校内部公开,目的是给学校的师生鼓鼓劲儿。至于大家关注的数据真实性问题,沈主任明确表示,数据是正确的,没有一点虚假。所谓“一部”和“二部”指的分别是统招生和非统招生,因此依据惯例,高考数据计算的只是统招生的人数。

  对于由此引发的名校之间“口水战”的事件,沈主任认为,就像其他行业的社会竞争,一个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争论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学生为学校的荣誉考虑而展开争论。学校各摆各的成绩,在教育领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四中是老大哥,百年老校,其他的学校也很不错,我们以乐意、虚心的态度公布。”

  北京四中对这场“口水战”看得很平淡。该校校长办公室黄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采取淡化的态度。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理念和特色,我们不愿做过多评论。四中拥有100余年的历史,将坚持自己的办学风格。”

  海淀区一位示范高中校长表示,原有格局中的第二方阵的优质学校跑入了第一方阵,老的名校不必心躁,因为成绩的取得包含多种因素。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作为北京顶尖中学,各有所长,人大附中近年来表现出来的教育理念和校园文化建设有目共睹,但仍缺乏老校的经验;北京四中具备扎扎实实的办学风气,但师资队伍的更新工作亟须加强。至于当事者因为“不服”和“委屈”激起的“口水战”没有必要,但因此引发的对于优质教育的讨论则是有意的。

  西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高中校长认为,每个学校有自身的个性、历史、文化和师资,目前拥有特殊品质的学校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学校公布高考数字产生不同的看法,这是一种进步,表明优质学校越来越置于人们的监督之下。而不同学校之间的比较对学校提高自身质量是有好处的,引导办学者拥有更宽阔的胸怀,也给原有的名校带来危机感。

  谁在制造优质学校竞争力

  优质学校的高低比较是家长择校参考的最重要的指标,其实这也是优质中学校长们极为关注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名校“口水战”引起的“优质学校竞争力”几乎成为所有被采访者关注的焦点。

  人大附中沈献章主任说得很明确:“学校竞争力不完全是高考,高考成绩只是一个方面,竞争力还包括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的特色问题。比如人大附中现在提供100多门选修课,通过研究性学习,培养学有特色的学生,让学生在文理、体育、艺术等方面的潜力获得发展。”

  海淀区接受采访的示范高中校长分析,教育竞争力表面上是分,实质上包含教育理念,教师课堂教学观念、模式和思想,以及教师整体队伍的氛围和学校沉积的文化与传统。

  枫华教育管理机构产业研究所的专家侯昕分析说,在学校从计划走向市场、教育资源急剧减少的背景下,优质学校校际之间的竞争、区域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现在特有的社会发展阶段,衡量学校竞争力的主要标准就是考分。

  据分析,影响学校竞争力的因素包括学校本身的质量,学校宣传、与受众沟通的水平,办学位置和招生渠道,以及收费的标准。而且,四种因素相互交叉、相互影响。

  侯昕表示,名校“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优质学校要提升教育竞争力,办学者不仅要靠考试成绩,还要学习商业竞争的手段,提升校长的职业水平和商业运作能力,政府需要鼓励竞争,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晨报记者 罗德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