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海南:高考志愿自动加密别人改不了 考生可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1:08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记者 姚莉莉) 网上填报志愿比以往更加方便快捷,但也有考生和家长心存疑虑:省考试局工作人员会不会看到考生志愿而导致泄密呢?该局副局长陈健阳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生志愿经省考试局服务器保存时有一道“自动加密”程序,工作人员别说改动志愿,想看考生志愿都没戏。

  陈健阳告诉记者,学生填报志愿以代码形式输入,其中院校代码为3位数字,专业代
码为两位数字。考生所填报的志愿经确认后,省考试局的服务器将自动加密保存其志愿信息并记录考生提交志愿的时间。经加密后,代表院校代码的3位数字由系统自动转化为一个两位至4位不等的数值,工作人员能看到的考生代码已变得“面目全非”。而且,同一所学校,如果不同的考生填报,加密后显示的代码也完全不一样。举例说,清华大学的代码是112,考生A和B同时报考该校,假设考生A加密后的数值是6321,考生B加密后的数值就可能是58或其他数字,绝不会和6321雷同。面对不规则的数据,工作人员根本看不出考生究竟填报了何所学校。这种状态将一直延续到志愿填报工作结束,填报志愿的系统关闭后将自行解密,得到原来的3位数代码,以便工作人员进行数据整理。

  那志愿填报结束后,有没有可能被改动呢?陈健阳的回答是:同样不可能。

  据介绍,网上填报志愿的系统关闭后,省考试局将即时下载考生的志愿信息并备份二份,然后再对志愿信息进行数据整理。在对志愿信息进行数据整理过程中,必须保证有3人在场。录取期间,考生所有的信息都存入考试局服务器,服务器进行双码管理,分别由两人保管。在整个录取工作中,任何人都无法改动志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