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清华北大各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9: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本报与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国大学评价”系列研究成果之一,《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今日揭晓(详细结果见本报今日出版的《学习周刊》)。清华大学以科研投入、产出、效率三项第一的绝对优势,成为最具科技创新竞争力的中国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竞争力最强的是北京大学。

  这是国内第一次对所有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也是第一次
从科研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出发,以科研投入、产出、效益为主线,对高校的科研竞争力进行综合计量。为使评价更加科学、合理、客观、公正,这套竞争力评价系统,采用了不同的数据来源、指标和权重,分成“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两个系列,对各大学进行了分类比较。

  科技创新竞争力最强的10所中国大学,依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

  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最具有竞争力的10所大学,依次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

  这项社会公益性科研项目,由中青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与北大青鸟集团联合组建)提供相应科研经费。据了解,这也是国内媒体首次介入我国大学的评价活动。(记者 马明洁)

  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的意义和做法

  中国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指标权重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评价指标权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