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5岁少年赶考中科大少年班 落榜也不读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0:26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阎云飞(合肥专电)

  中国科技大学2004级“少年班”今年发出的43份复试通知收到了42份回音。昨天,42名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15岁以下少年“神童”齐聚中科大,在接下来的4天中,他们将要面临7场考试和一次体检,成功通过者将获得留下的资格。

  42名少年“神童”中,15岁的胡一是唯一一名来自上海的考生,也是唯一一名初中生。

  缺额复试打破往年惯例

  按照往年的惯例,少年班的招生名额控制在50人,据说复试原本计划应有70人入围,可学校最终却只发出了43份复试通知书。不少家长听到只有40多名考生到场时,纷纷松了一口气,可一位和家长攀谈的老师却不这样认为:“少年班的招生肯定是宁缺勿滥。”按他分析,今年不少省市首次实行分省命题,分数缺乏可比性,让学校招生变得更加谨慎。

  昨天,考生报到后拿到的通知上写明,在接下来的4天中,他们还将面临7场考试,除了一场

心理测试和一场非智力因素测试外,还要考2次数学、2次物理和1次英语,满分为300分的数学和物理最低要拿到180分,满分150分的英语最低也要拿到90分才能过关。所有试题均由中科大独立出题,没有划定任何范围。7月12日下午,学校将在考试现场公布所有考生
录取结果

  考试结束后,他们中的大多数将留下,而也有一些人可能不得不结束“少年班”的梦想,因为年龄的关系,考试结束后不能留下的人将重新回归到普通的升学轨道中。

  心理考察考生心理年龄摸底

  “如果你自己能选择,你将来的职业是什么?”这是昨天晚上,42名少年班考生共同面临的187道心理测试题之一,提供的选项分别是工程师、建筑师和社会工作者。来自安徽宿州的许猛告诉记者,这道题目反复出现了4次,“可能是考察意志是不是坚定吧,反正我每次的选择都是一样的。”笔试结束后,所有的考生还被分成两人一组,参加了动手试验测试。

  从考场出来的胡一,对这些看上去稀奇古怪的测试有些兴奋:“有很多仪器,专门用来测试你的反应能力、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他告诉记者,现场放置的一台仪器,有一条开口越来越小的裂缝,要手持一个垂直笔状物的柄部,让笔尖从头到尾从裂缝中划过,既要时间快,又要尽量少地碰到裂缝岩壁。问他测试后的感觉怎么样,他直说“挺容易”。

  和胡一一样,许多刚从考场出来的考生对这种奇怪的心理测试有些摸不着头脑,除了些许兴奋之外找不到担心的表情。但是许多家长的心里却并不轻松,纷纷议论“学校这样考肯定有道理”。一个在家长间流传的版本是,因为曾经有学生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进了少年班后跟不上节奏被退了回去,所以学校才开始入学心理测试。除了智商出众,少年班同样要求他们“心智成熟”。

  除了已经结束的心理测试专场,今天晚上42名考生还将迎来一场“非智力因素测试”,由于校方没有给家长和考生提供任何解释,家长们只好胡乱猜疑:“会不会就是测‘情商’啊?”

  胡一:不录取就去大学

  上海男生胡一的身影,在人群中很轻易就可以分辨出。这不光是因为他与15岁年龄有些不相称的1.82米的身高,更主要是他身上藏不住的自信让他在众多考生中显得特别醒目。

  早上10时不到,刚下火车的胡一和父母出现在中科大少年班的门口。

  也许是为了锻炼考生的自理能力,少年班复试的第一道“题目”就是独自办理报名手续,家长被拦在了楼门口。就在一些同学来来回回好几趟的时候,性格外向的胡一三下两下就办好了手续,这让他的妈妈非常欣慰。

  胡一是今年报考少年班中唯一的初中生,其他考生都已进入高中学习,早入学和跳级是他们低龄报考的原因,而胡一是今年唯一既中考又参加高考的考生,虽然少了高中这段经历,但胡一仍显得非常有信心,看到通知上写的数学物理英语的成绩要求,胡一大呼“只要及格就可以啊”。

  胡一的妈妈告诉记者,来合肥前,胡一在家里只是看看电视,随便看些

唐诗宋词。

  尽管对合肥之行充满信心,胡一的爸爸还是表示已做了打算,“如果不取,我们原来希望凭借高考分数,可以读上海的市重点中学,但看来行不通。胡一的这个高考分数已经不低了。如果少年班不取的话,就联系让他读其他大学,实在不行读夜大或者网络班,总之胡一的下一步,不是高中是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