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归派创业的天堂 武汉创业园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想不到武汉·中国光谷的创业环境这么好。”武汉光通光电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义红博士由衷感叹。

  2000年,已进入新加坡5%高薪行列的陈义红告别妻儿,携带28个激光科研和工业应用项目毅然回国创业。武汉几家企业都看好他的激光项目,联合融资2000万元,力邀其加盟湖北光通光电担任CEO。如今,光通光电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产品已打入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义红也由一个纯粹的科研人员转化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截至目前,共有560多位留学回国人员在光谷创业,创办企业240多家。

  省市携手,倾力打造创业园

  原籍湖北的海外华侨华人30多万,其中专业人士约6万。放眼全球,则有3000万海外华侨华人资源。在建设光谷的过程中,湖北省看准了被誉为“最后一块蛋糕”的海外华侨华人高科技人才。

  欲打造品牌,先搭建舞台。1998年,武汉市依托东湖开发区创建“留学生创业园”,经过5年的发展已建有2个高标准的综合园区,还有大学科技园、软件园、农业园等专业园区为其配套,孵化面积已达到10万平方米。

  资金和人才是大多“海归派”创业的“瓶颈”。武汉市相继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创业园建设、设立留学生创业投资资金,东湖开发区还设立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开通留学生创业服务网站,并积极为留学人员提供各种形式的孵化服务与交流活动。据统计,东湖开发区内的“海归”企业已获得各项政府资助近3000万元,通过政府帮助获得风险投资近亿元。武汉·中国光谷一流的环境、良好的服务吸引了广大留学生回国效力。

  鼓励创新,大批成功者涌出

  东湖开发区管委会6楼的联合办公中心大厅,镌刻着这样一段文字:“我们在倡导一种文化:冒险、创新、敬业、诚信;我们在创造一种环境:尊重纳税人,保护创业者……”

  一大批优秀的留学人员在武汉·中国光谷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留美博士杨兴平参与创办的武汉多普达通信有限公司在我国率先推出了第一款智能电脑手机,目前多普达牢牢占据了智能手机国产品牌第一的位置。留美博士邓峰参与创办的武汉精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全部由自然人股东组成的上市公司,其产品在计费通讯市场占据60%份额,正在进军桌面电话、第二代身份证领域。目前,留学生企业全年工业产值已达17.8亿元,工业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4家;工业产值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7家;工业产值过1000万元的有16家。

  宽容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

  不少留学生企业家坦陈,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从学者变成企业家,并非仅有热情和技术就可轻松跨越。据统计,东湖开发区现有“海归”企业240多家,其中存活期超过3年的企业占70%,这意味着倒闭者占近1/3。

  东湖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良智说,开发区的创业文化就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风险与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总结经验教训,矢志不渝地开拓创新。从美国归来的刘纯清博士,2000年开始回国创业,前两个项目因经营不力都不太成功,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2001年下半年他又重新成立了武汉霞光高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各项业务蒸蒸日上。

  为了真正做到宽容失败,光谷在积极倡导这种文化氛围的同时,还在一直为它建立机制保障,这就是风险投资体系的形成。与金融资本不同,风险资本并非追求项目的高成功率,其容许失败的特点,使创业者不必担心一败定终身。光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并形成了一股发展武汉高技术产业的强大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