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网友考研故事:两次考研 成功自失败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9 11:5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令狐挺鹏

  惨败的第一次

  大学时我读的是物理专业,在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下决心要考研,并且要考报考人数仅次于MBA的法律硕士。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我没有报任何的考研辅导班,只是对着买回的教材,一个人埋头啃了起来。

  由于我在大二的时候已经过了英语六级,在做了几套模拟试题后,我觉得自己的英语应该没有问题,而政治在高中时就是我的强项,所以我看得十分马虎,基本就只看专业课,很少碰英语和政治。第一次考研的结果是意料之中的惨败。

  熟悉英语

  夏天再次来临,我已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每天虽然忙碌,但考研的念头却始终挥抹不去。

  时间这时对我来说已经很紧张了,毕竟我在等待和失望中已经浪费掉了几个月。为了能够一举反败为胜,我首先从自己上次的考研经历出发,找出了自己的弱点。

  首先,我发现自己的公共课并不像自己认为的那般扎实,特别是英语,虽然我过了英语六级,但却忽视了考研英语的要求与六级英语的不同。特别是听力方面,自己存在着很大的漏洞。于是,我买来一套《VOA Special English 新闻听力训练》,从别人称为 Baby English 的 Special English 开始,逐词逐句地听写。一本书听写下来,感到有了一些“耳熟”和“语感”。然后,再听写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听力模拟题,听写了几套之后,就开始试着正式做这些模拟题。从2002年10月到2003年考试之前,我总共买了18本英语听力磁带,听写了10本。同时,对英语阅读、完形填空、英译汉,我也进行了相应的准备,特别加强了模拟题的练习,让自己习惯考研的题型。

  阅读成就专业课

  解决了公共课的问题后,从十月份,我开始全力冲击专业课。对照上一次考研经历,我发现自己背的法规在考试中并没有多少派上用场,原因在于我不知道那些法规究竟应该怎么去应用。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用一个月的时间让自己再去熟悉一遍那些已经熟悉的法规条文,与此同时,我找来大量的相关报刊杂志,比如《人民日报》、《半月谈》、《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法学评论》、《法律科学》、《政法论坛》等,从中学习怎样将死板的法规应用于多变的现实当中。这种阅读也同时加深了我对法规的理解和记忆,避免出现那种边记边忘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没有放松对公共课的复习,我采用了以练代看的方法,用大量的模拟试题去巩固自己的公共课知识。在共公课与专业课的关系上,我用了报纸上看到的一个方法“保中间抓两头”。“保中间”就是保住政治,至少要拿70多分,争取突破80分;“抓两头”就是一头抓英语,要力保及格,争取上70分,另一头就是抓专业课,要尽量拿高分,争取突破90分。

  最后冲刺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买来了一套串讲磁带,每天吃饭时放,睡觉时也放,据说人在睡觉的时候潜意识仍然是可以接受知识的,我觉得这种办法对我是有效的。同时,我每天按照正式考试的要求做模拟题,一方面将生物钟调整到与考试同步的状态,另一方面,从做题中去查找自己的漏洞,在最后的时间里加以有效的弥补。

  考试的那两天,我很平静,也许是因为有了上次失败的经验。

  2003年3月上旬,成绩出来了。政治67分,英语70分,基础课98分,综合课105分,总分340分。我的努力,终于让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虽然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我放弃了读研究生,然而这朵从失败的土壤中开出了的成功之花,却格外艳丽!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