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求职走后门络绎不绝 企业招聘向关系户亮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1:14  武汉晨报

  凡是有关系的求职者,同等条件下,一律延后考虑。近日,某集团人力资源经理的“铁令”,让不少有意求职的“关系户”伤透了脑筋。

  “关系户”难进企业

  上周,汉口某国有大型集团打算招聘一批应届毕业生担任工程师。得知消息后,不
少该集团职工子女纷纷报名应聘。可传来的消息却令他们大失所望:新上任的人力资源经理得到老总的支持,决定执行“铁令”:凡说明自己是“关系户”的求职者,同等条件下,一律延后考虑。

  武汉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唐虎(化名)正是该企业的职工子女。他告诉记者,这一“铁令”让他和其他职工子女感觉很不可思议,“古话说‘内举不避亲’,集团的这一做法让人觉得太不就情面”。

  唐虎的一名同伴则表示:“尽管是内部子弟,但如不是集团有发展空间,我们也不会想要来应聘。但如我们和其他求职者实力相当的条件下,他们却有优先录取的机会,这让我们感觉太不公平。”

  企业:“关系户”不便管理

  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陈先生则表示,集团的这一“铁令”,是经由人力资源部门集体讨论,并得到了老总的支持。

  陈先生说,作为一家大型生产企业,集团内部员工关系网络复杂,为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带来了很多不便。今年三月,一名车间工人上班迟到要扣奖金,却引来销售副总打电话说情———他们是亲戚。人力资源部门几次出台新纪律,但都收效甚微。

  因此,这次招聘时,人力资源部门特地向老总讨要“政策”,尽可能引进新鲜血液,以后管理起来难度也相对较小。

  专家:内部子弟可“微服”面试

  高级职业指导师陈文说,人力资源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为企业服务,这一做法也是出于方便管理的考虑。不过,求职者在求职时不表明身份,如果个人能力确实出众,应聘成功应该也不成问题。

  武汉市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专家则认为,仅靠“一刀切”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长远来看,如企业想建立合理、高效的用人制度,还是应在企业制度的执行力度上下功夫,杜绝“关系进人”的源头。(王春岚 胡晓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