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暑期培训市场“心算”成新宠(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2:09  北京青年报


暑期培训市场心算成新宠(供图/photocome)

  如今,暑期送自己的孩子去学儿童英语、画画、钢琴已经不新鲜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心算”这种新的培训方式。

  北京“儿童心算市场”供不应求

  说到心算,可能很多人感到陌生。其实心算发源于中国,但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却盛行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连美国都把心算当做“新文化”引进推广,而国内的发展反而相对落后,只是近来多家心算机构的涌现才改变了这一局面,而北京目前比较有名的珠心算培训机构不过4、5家,还不能满足儿童的需求。

  一位带孩子参加过培训的家长告诉记者,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中央电视台看到对东方金子塔学校的介绍才第一次知道了心算这东西,感觉很好奇,暑假就带孩子去试听了。她说:“在几十分钟内,孩子很快掌握了10以内的加减法,而以前我曾经挖空心思地想让孩子学会这些,费了很大的劲儿,效果并不明显。没想到,在这儿,一节试听课,会有这样的效果,从而坚定我送孩子接受心算学习和训练的决心。”她告诉记者,在孩子刚来学习时,1到9的阿拉伯数字都写不好,有时候,8字会横着画两个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一边教怎么写字,一边教珠心算。才短短的一段时间,孩子珠算已经上升到千以内的加减法,心算上升到百以内的加减法。而且孩子不再像匹小野马一样到处疯玩、坐不住,而是能静下心来,安安静静地做完老师留下的作业。在她看来,学习珠心算确实是一种长效的、持之以恒的治疗和矫正孩子多动症和感觉综合失调症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

  让右脑动起来培养孩子六大能力

  我国珠心算教育界权威人士苑玉敏教授认为:“开展儿童珠心算教育之所以是开发人类智力的一条简捷而有效的途径,不仅因为它是人脑早期发育阶段基础性的智力培育,而且对开发人类右脑功能,进而对人脑整体功能的开发利用,有着十分明显的作用。”

  中国儿童中心灵智心算的专家认为,学过灵智儿童潜能数学的孩子,要比同龄孩子聪明得多。不仅表现在计算,包括连续加、减、乘、除快速心算能力强外,而且数学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增强;还在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为今后孩子的各科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且学习数学以外的学科能力比同龄的孩子强的多。另外,孩子的心理也更为成熟,自信心、耐力以及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增强,有理想、有目标,人生成功的可能性增强。

  据东方金子塔学校校长、曾任台湾心算学会监事的连凰岑女士介绍,教学实践和科学实验已经证明学习心算,不仅能快速提高儿童的计算能力,训练孩子的口、脑、耳、手、眼的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孩子的记忆力、自我控制能力、空间想象力,使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六大能力”的综合提高会使孩子面对任何问题都会充满乐观自信、敢于挑战成功,并使孩子受益终生。

  她说:“如果具备了这样的优秀素质,无论什么国籍的孩子,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以孩子现有的智力发育水平,没有什么学不会,没有什么学不好的。学习能力的提高会使孩子面对任何问题都乐观自信、敢于挑战成功,这才是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学习。”

  她还告诉记者,儿童右脑智力开发的程度决定儿童的一生。儿童在13岁以前是开发右脑的黄金时期,如果错过这个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传统“填鸭式”教育的影响,孩子将会变成只会使用左脑思维的“左脑人”,成为不善于创造、不善于创新的“机械人”。

  心算教学方法各不同选择还需慎重

  虽然同为心算培训,但各家却是遵循着不同的心算宝典,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和方法,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也要多比较,多向已经参加过培训的家长和学生询问效果。

  如神墨珠心算具有教材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文字说明指导语简明扼要并配有实物图片或儿童喜爱的卡通图片、重视应用儿童形象思维与形象记忆的心理特点。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循序渐进,层层进阶,重视学、讲、练的有机结合以及眼、手、口、脑多种感官参与以及左右手并用,重视及时强化、反馈。而且采用了亲子互动的方法,爸爸读、孩子心算、妈妈检查,有利于家长的充分参与和合作,使亲子双方共同进步。

  东方金子塔儿童潜能培训学校使用的是“连氏心算法”,其核心技术是六大训练。包括看算训练,听算训练,反应训练,速度训练,静坐训练,和记忆训练。

  灵智心算采用的教学形式是通过音乐、运动和卡通式的游戏教学,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自主学习,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巨大潜能,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达到迅速、显著的学习效果。(李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