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耐心细致解疑惑--目击河北高考录取信访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3:24  河北日报

  “我女儿今年考了590多分,达到了本科一批的控制分数线,可是现在又不想上这一批的学校了,看在我们大老远从保定赶来,能不能改改志愿,别调剂我们了。”7月10日下午2时30分,高考录取信访咨询组的门一打开,就有两位家长带着孩子来恳求工作人员。

  不愿意上本科一批,却非上本科二批,听着这似乎不合常理的话,工作人员想背后肯定有原因。经过耐心询问,才知道这位考生考试成绩刚过本科一批控制线,第一志愿、第
二志愿报高了,录取的可能性不大,当初想走一个重点学校,就填了服从调剂。可是后来听人说,调剂的大都是录取不满的学校,这类学校一般较远,专业又不好,就又不愿意被调剂了。

  望着考生和家长期待的目光,工作人员耐心地说,志愿一经考生确认签字,录入数据库,任何人包括我们工作人员,都不得更改,否则是对其他考生不公平,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其实你们在填服从志愿时,就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极有可能调剂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与自己想的相差甚远。看到他们失望的眼神,工作人员又劝说道,现在本科一批还没有录取,说不定你有可能被第一志愿录取,也说不定还轮不到调剂你呢。即使上了不满意的院校或专业,也别灰心丧气,因为在重点大学里学习,综合素质可以得到更多的培养。再说,参与调剂的院校或专业,也未必如家长所说的那样不理想。

  刚回答了这位考生的问题,电话铃声又起。对方询问:我孩子是少数民族复读生,请问他能被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吗?另外,少数民族预科班如何录取?

  工作人员回答,按照《教育部关于下达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收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内地西藏班和内地新疆高中班来源计划的通知》,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学生一律从参加2004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少数民族考生中录取,对往届考生没有限制。但是,中国农大等13所普通高校定向为西藏培养的非西藏生源,必须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时,本科可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8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

  ……

  一边是家长、考生焦急地问,一边是工作人员耐心作答。短短一个小时里,工作人员就接受了8次咨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