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 > 正文

《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导 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3:59  新浪教育

  思考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其重要之处在于我们每个人都应理解自身思维是如何进行交谈和想像的,要知道我们交谈的内容和想像的图景左右着我们的生活。

  如果你的生活并不如愿,那么你应当去探究一下你的思维,想想你为什么如此,又能怎样。你已有的认识得自于别处,是你个人经验、思维、习惯和记忆的综合。它们不可能始终如一,而是在不停地流动、嬗变。只要你愿意付出,你个人的认识同样可以得到修正、
强化和再造。因此,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握已有认识对自身的影响。

  当我刚开始与花样滑冰运动员打交道时,我知道大多数的花样滑冰选手每年起码要练习1000小时以上,而一年到头,正式比赛的时间就只有短短的20分钟。因此,我们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帮助运动员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尽可能发挥最高水平。对这些选手来说,他们受过良好的训练,有着充足的营养,自身水平也很高,实际上最可能忽略的是如何运用自身的思维技巧来获取成功的信心和能力。他们需要知道比赛中最重要的依靠其实就是他们自己的思维。

  因此,思维是我们此处要着重讨论的问题。有专家指出,如果一个人具备很好的技能条件,那么其成功关键的95%由他的头脑决定。这意味着,技术能力的高低只是成功的要素之一,更为重要的是运动员能否在压力下充分发挥水平,勇于面对挑战。

  我们每个人都曾在脑海中描摹过自己,想过我们究竟是谁、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该做些什么事。我们最熟悉的是我们快乐时的情景,最容易远离的是我们郁闷时的一切。假如你头脑中的景象与你正在做的存在差异,那么,你应该搞清楚这差异从何而来——是景象本身的原因,还是你采取的行动有误。这时,如果你没有考虑清楚,你仍旧可以继续行事,可能结果并不如你所愿。同时也可能是你潜意识中存在着某些东西,它们让你不要模仿头脑中的景象。无论怎样的差异,你都需将现实与头脑中的景象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这就意味着你要么调整你的想像,要么换一换自己的思考方式,重新确定自身的努力方向。

  有效的方法是,你应该对自己头脑中的景象作些评价,看看它们是否与他人的标准或期望相背,也许你自己的想法正好与这方面的专家做法相抵触。常识告诉我们,这有可能打击自我,但如果依靠一个不适宜的标准,我们更容易失败。

  你为何如此行为?历经多年后,人们所说或所做的每件事都有可能让你改变认知和对世界的看法。自打你头脑中图景形成,是非对错,其实都根植于你的情感和行为。当你想到“我不能如此”时,那么请告诉我们,是谁让你这样想?是父母,还是孩提时曾影响过你的某些人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时会待在不愿待的地方,其实是你早期的意识在起作用,这使你常常感到手足无措。思维的潜意识就像一台计算机——你输入什么,它就接收什么;它从不提问,只会将你输入的信息当作事实,又反馈给你。如果你反复多次告诉自己同一件事,如果你多次听到同一种说法,你就会形成某一习惯,建立某种信念。无论何时何地,你要么会比你所想的做得更好,要么就是更糟。你始终会不停往复这一过程。

  在《商务、运动、生活中的高效思维》这本书中,我们首先要探讨的是思维及其运转方式,并讨论自我交流和想像力的重要性;其次,我们会考察一系列的行为模式,把各种特定的思维技巧区分开来,看看它们由什么构成,有什么作用;最后,我们会说明如何在实践中运用这些技巧来提升自身在某一领域中的业绩。

  通过阅读本书,学会适合自己的思维技巧,并不断加以实践;这样,当你为实现某一目标,想要用思维从过去的经验中找到解决办法时,你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我们掌控着我们的思维。虽然,原有的记忆无法抹去,但是,通过自我交流和想像,我们可以改变自身固有的认识。潜意识像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包容着许多资源和信息。我们的任务就是识别这些信息,判断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无益的,同时了解这些信息对我们行为的影响,用具有建设性的思维技巧去发展好的、阻隔坏的。其结果是,我们不再受先前的思维定势所摆布,我们的思考、感知和行动将会以符合当前实际的信仰和观念为依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