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黑职介”进入活跃期 揭开暑期三大“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4:31  北京青年报

  在公主坟的一家“职介”公司内,北京某大学大一学生小张和他的两位同学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他们希望能够利用暑期时间勤工俭学。就在他们要向工作人员交纳中介费的时候,几名市劳动局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破门而入,钱款被退还到学生手中,又一场“黑中介”欺骗大学生的骗局被及时阻止了,而这只是上周在北京全面展开的打击“黑职介”活动中的一幕。

  像小张这样求助黑职介的大学生不在少数,随着暑假和毕业期来临,急于求职和寻找暑期兼职的大学生也成为黑职介的首选“猎物”。而据有关部门人士介绍,这个时期也是一年中黑中介最为活跃的两个时期之一。为打击“黑职介”,从7月5日到9日,本市十八个区县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一行动,对北京市的职介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突击检查,尚未取得职介资质的“黑中介”成为了这次执法检查和重点打击的对象。在突击“扫黑”首日便战果累累,共查处了89家违法“黑中介”,行政处理了20件,当场退还求职者被骗取的求职费5300元。

查抄首日揪出三类典型“黑职介”

  在7月5日上午市劳动监察大队对公主坟地区的突击检查中,根据线索共查处了3家“黑职介”,除了小张和同学所到的“公主坟就业市场”,“爱心天歌”和“锦业诚辉信誉咨询中心”两家“黑职介”也浮出了水面,虽然同为“黑职介”,但三家的违规形式却各不相同。

  黑店一:开分店租执照

  5日早9点半,记者随市劳动监察大队首先来到了位于公主坟城乡贸易中心西侧的某写字楼二层,在写有“就业服务”大字下的“爱心天歌职业介绍中心”五间屋中四间已人去屋空,只有一名女服务人员因未能及时撤离,被监察大队堵在了屋里。记者看到,所谓的职业介绍中心内悬挂的职介许可证是复印件并没有原件。这位女服务员解释道,这是由于职业介绍中心是“爱心天歌”的分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社会保险监察处副处长李占君当场揭穿了女服务员的“解释”,他说:“爱心天歌职介中心由于非法雇佣童工,已经在今年4月经过仲裁被取缔了。求职者在求职时一定要注意查看职介使用证件是否为原件,因为有一些有正规资格的职介利用出租执照,开设非法分部谋利。每开一个非法分部,可从中每年获利至少两万元。”

  据介绍,出卖、转让、转借职介许可证复印件是一些合法职介挣钱的非法手段,李占君告诫求职者,在检查职业介绍机构的资格时,如果对方说是某某机构的分店,一定要特别小心,而且要检查它的职介许可证是总店的复印件还是分店的,按有关规定开办职业介绍所的分店也要有专门属于它的营业执照和职介许可证,要注明是哪家职介的分店,地址也要写分店地址,如果求职者发现对方只悬挂了其总店有关证件的复印件,则可以肯定其为非法职介,不可由其介绍工作,并应到监察大队举报。

  黑店二:超范围经营盗用他人用工资料

  随后,市监察大队又在某写字楼查处了“锦业诚辉信誉咨询中心”。在“锦业诚辉信誉咨询中心”内的墙上虽然挂着工商和税务机关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原件,但并没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李占君告诉记者,最近许多“黑职介”都是利用这种方法进行超范围经营,注册时是开的合法咨询公司,但却进行不法的职业介绍活动,坑害求职者。

  “锦业诚辉信誉咨询中心”的一本职位资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这本资料全部为复印件,在资料上方甚至还有其他职介的名称和电话。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黑中介”靠“空手套白狼”套来的免费资料,要么是一些过期资料,要么是从一些正规职介中心抄来的。经常有公司投诉说,尽管他们公司没有委托任何中介、个人散发招聘信息,可最近还是接到了好几位打来电话咨询兼职工作的在校大学生。更有甚者,一些“黑职介”只承诺推荐三次工作,而这些所谓的“用工单位”都是与其勾结的,一旦有人应聘要么推说已经招满,要么假装录用再很快辞退,骗取高额推荐费。李占君说:“由于一些报纸为了小利对‘黑职介’并不严格审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也为其生长提供了温床。”

  黑店三:无牌照全黑登广告诱惑求职者

  因为未获得“公主坟就业市场”的有关投诉和线索,所以其本不在此次检查范围之内,不过监察人员还是机警地通过跟踪手持报纸的求职者,一举端掉了这个黑窝点。

  李占君告诉记者,“锦业诚辉信誉咨询中心”和“公主坟就业市场”这两家的共同点是都在一些报纸上刊登了广告,前者在报纸上为了醒目用“216招聘”的标题做了整个半版广告招徕求职者。就在执法人员对“公主坟就业市场”进行查处期间,仍不时有大学生模样的求职者持招聘报纸找上门来。记者看到两间“黑职介”都在只有十几平米的小屋内办公,屋子里满满堂堂地摆下了办公桌、椅子、电话、电脑,两家留守人员都推脱自己不是老板,而当监察人员怀疑其就是老板向其索要身份证时,又支支吾吾,说没带在身边。在执法期间,还不断有求职者打电话来询问是否有职位,执法人员都一一耐心解释,并建议其到正规职介找寻工作。

暑期“黑职介”活动三大“黑”点

  给大学生“下套”没商量

  “还未签约的应届毕业生和想在暑期实习的大学生都成为了‘黑职介’的新‘猎物’。”李占君告诉记者,由于7月是大学生毕业的时候,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往往会“饥不择食”地利用起“黑职介”,而一些在校大学生也是苦于无处寻找实习机会,这样就给了“黑职介”可乘之机,另外,农民工返城和国庆期间,也是“黑职介”的活跃期。

  据介绍,学生应特别小心的是一些招聘抄写员的广告,有关部门已经接到了不少关于这类职位的投诉。北京某大学大二学生小张告诉记者,“本希望利用暑假打工锻炼自己并赚些零用钱,在一个招聘小报上看到了一则急招抄写员的招聘广告,便前去试试运气,该中介在简单地听取我的情况后,便要交纳260元的服务费。自己当时犹豫了一下,但觉得可以签订

  服务合同,自己学历又比较高,不会轻易上当,便交纳了服务费。”小张告诉记者,该职介还算守信,当天便介绍小张到一家公司去做抄写员,他说:“我按着地址到了一家很小很隐蔽的公司后,老板告诉我这里抄写的活非常多,每抄一篇报酬是30元,并建议我在公司先抄一篇试试。当老板看到我第一次抄写的文章后,表示非常满意,当时就付给了我30元的报酬,并表示今天没有活了,如果有活马上通知我过去。拿到了劳动报酬,不禁有些沾沾自喜,可后来一周的时间内,那家公司却再没有找过我,我打电话到公司,老板告诉我最近客户太少,活不多,不过估计马上就可以接到一单大的生意,到时候会马上通知我。”后来一周的时间里,小张始终没有等到公司的这单“大生意”,于是他便找到职介,要求再介绍一个工作,而职介“惊讶”地表示,“不是已经为你介绍工作成功了吗?等那边说不要你再说吧。”于是,小张便像个皮球一样被公司和中介踢来踢去。

  对农民工下手最“黑”

  除了大学生,黑职介主要猎取对象就是农民工,欺负他们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又没有法律知识。小刘和小张7月份从河南来京务工,在一家黑职介分别交纳了800元一年的服务费和200元的风险抵押金,此后一段时间,该职介倒真是为他们介绍了不少工作,支使着他们四九城地跑,可好不容易找到了单位,不是人家已经招满了,就是职位要求和薪金待遇与职介所言不符合,更有甚者对方表示根本就没说过要招人。两人认为该职介根本没有给他们提供有效信息,于是要求退款,而遭到的却是拒绝和威胁。

  黑职介收费挺“黑”

  就在不久前,通过监察大队提供的线索,记者了解到有求职者投诉在公主坟的一家宾馆里有一职介收费过高,并不给退费。于是,记者装作替“朋友”看看到该职介“踩了踩价”,发现这里的价格果然高得惊人,记者刚一提起“朋友”是学计算机软件的,有大专学历,接待人员便问记者介绍这位“朋友”到软件公司如何,月薪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但要求交纳中介一年300元的入会费,当记者表示“朋友”不需要长达一年的服务,有没有其他短时间或以推荐工作机会计次为标准收费时,工作人员则肯定地表示,没的商量只有办理年卡才行,而且表示交了钱当天就可以推荐工作。记者注意到该职介的墙上挂着的收费标准标出,高级管理者的收费为一年500元,其中报名费200元,服务费300元;中级管理者收费300元,其中报名费100元,服务费200元;高级技术工人和低级技术工人也分别要收200元和150元,其中都包含了不菲的报名费。而当记者质疑,软件工作做技术是不是应该依据高级技术工人标准收费,不应该收取中级管理者级别的300元服务费时,工作人员说:“介绍给你的工作工资这么高,当然得多交点了,我们是以收入来定的。”求职者要学会“自我保护”

  据了解,目前全市400多家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完全可以满足职介市场的需求,劳动监察部门告诫打工大学生:一定要到正规劳动部门的职介中心和经过批准的职介中心去求职。求职者无疑是弱者,所以更要在各个方面学会保护自己,在求职时多留个“心眼”,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和劳动法专家也传授了几招。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认为求职者首先要避免受广告信息的蒙骗,不要轻信广告,特别是有些中介打出美丽的谎言,如直聘、急聘、待遇好、职位众多等用词,要学会去伪存真,现在多数中介广告都有浮夸和不真实的因素,都要打些折扣。

  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合法职介机构需要有工商局办的营业执照和市劳动行政部门颁发的《北京市职业介绍许可证》,二者缺一不可,并必须为原件,光有营业执照不可以,因为从2002年起,工商局的营业执照上明确标出其业务范围。执照不能为复印件,而且要注意相关证件是否有效,即是否通过了当年的年审,因为一些不规范的职介没有通过年审或被取缔后依然用原来的执照进行经营,所以要注意执照的到期时间。并应注意看清其许可证的编号,并记录下来,到其所在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验明正身,而且要注意执照上的经营地址是否与其相符,如果不符则很明显是有问题。

  如不幸受到黑中介毒害,则也可以通过两条路进行申诉,如果遇到的是中介机构违约不退钱等纠纷,可以求助于法院,用司法手段保护求职者的合法权益,用合同保护自己。如果直接撞见的就是骗钱,可到各个区县的监察大队举报,要有充足的证据,利用行政手段取缔非法职介机构。

  另外,北京市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职业介绍机构的下列行为:超许可范围经营、提供虚假信息、作虚假承诺、擅自设置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出租出借转让涂改《许可证》。如发现职介机构有以上不法行为,可到监察大队进行举报。(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