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6月人才指数:10年的工作经验最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5:08  北京青年报

  两大人才网站同期发布6月指数

  上周,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网发布了6月人才指数,两家数据同时表明,6月的网上求职活力再现,职位有所回升。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6月全国空缺职位数稳中有升,智联的数据升得更猛烈一些,6月新添职位38668项,月职位增长幅度达到36%,其热度不亚于室外的炎炎夏日。

  政府国家机关“惊天大飞跃”

  本月,一匹黑马横空杀出,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曾一度表现平平的政府、国家机关和公共事业行业本月提供职位数521个,就业指数为777.61点,分别比上月的203个和302.99点上升了318个和474.62点。

  据分析,政府机关上半年的“大飞跃”与“政府雇员制”息息相关。据了解,政府雇员招聘的对象主要是大中型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有比较丰富的经营、管理、技术工作经验的各类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

  工程职位需求看涨

  6月智联和英才的数据都突出了一个新宠儿,就是工程类职位。智联报告指出,在本月各职业需求普遍上扬的同时,工程技术类职位表现尤为突出,其中机械电子医药工程师类职业在智联招聘的职位数量从5月份的5656蹿升到6月份的10316个。

  而在英才的数据报表中,工程职位的成绩也非常“看好”,而今年上半年,最热门的五个职业集中在工程、技术和研发;销售和业务拓展;行政、文员和翻译;市场、广告、公关和经营项目管理上。

  秘书职位打得“火热”

  上月,智联网上出现了一幕一个秘书职位,78人竞争的火爆场面,秘书与办公室管理类职位出人意料地以1个职位空缺78人次直接网上申请,成为竞争最“火热”的职业。

  报告分析,虽然秘书与办公室管理类职位在智联招聘的需求数量从5月份的3540个职位爬升到6月的5060个,但秘书类职位追求者众多,供应量水涨船高,直接申请人次也从5月份的279092人次增长到6月的343856人次,才导致了秘书求职市场,热得几乎要打起来的局面。顾问视点

  本期顾问:智联招聘高级顾问郝健 中华英才高级顾问东玲

  10年工作经验最值钱

  不论是哪个行业的人才,最值钱的莫过于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了。中华英才高级顾问东玲介绍,据调查拥有较高学历、有中高级专业职称以及有10年左右工作经验的人目前是身价最高的人。在管理人才中,外贸主管年平均工资为7万元左右,审计主管和物流主管为6.5万元左右。此外,金融类、高新技术类及销售类人才薪酬依然火爆。金融类的证券交易部经理年薪可达15万元以上;银行信贷主管年薪为10万元左右。此类人员的工资增幅均能达到15%以上。高新技术类的通信设备研发经理的年平均工资可达到8-9万元,软件项目经理、电信工程部经理为7万元左右。此类人每年的工资增长幅度达到了15%-30%。

  秘书不再是“端茶递水”代名词

  郝健告诉记者,随着外资企业的增多,以前众人眼里“端茶递水”的秘书正逐渐成为参与管理的“黄金职业”。按国际秘书联合会的定义,“秘书”是上司的特殊助手,他们掌握办公室工作的技巧,能在上司没有过问的情况下表现自己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显示主动性和判断力,并在所有给予的权利范围内作出决定。查看秘书的招聘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几乎都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新闻、经济或金融专业毕业,英语六级,文字功底深厚,具良好协调能力,需具有相关职位专业知识或工作背景等。从性别上看,尽管在高端秘书层次,男性占有一定的比例,但女性还是以耐心、细心和爱心占据了此类职位的绝对优势。

  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与行业发展分割不开

  郝健告诉记者,从制药,保健,生物工程行业来看,制药,保健,生物工程行业招聘比例从4月份的3.6%到5月份的3.8%和6月份的6.25%,一直呈健康成长趋势。同时,作为工程技术人员需求的大户,上海房地产建筑和装潢行业的招聘比例也从4月份的10.4%上升到5月份的11.8%和6月份的13.9%。工程师类职位表现并不是偶然的,有关统计也显示我国今后几年内急需人才主要有工程技术人才。所跨越的技术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等。(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