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谨防高招骗术“定向”:“定向生”不额外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2 18:18  新华网

  这是一则街头广告: “萃萃(莘莘)学子,如果你的成绩较好而担忧不能去名牌院校,请不要担心,以下院校供你选择,它可比相应分数线低1-40分录取,且与正式录取生相同,请你在估计自己分数的情况下填报志愿时在‘定向'栏中填写上以下(42所院校名单) 合适的院校名称及代码,其他的事由我们来做,请在交志愿表前接洽、商谈。”

  了解招生政策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个骗局。但家长们急切的望子成龙愿望,使类似
的骗局一再上演。国家为解决一些特殊行业和地区用人需要而安排的“定向生”招收政策,如今被一些高招骗子钻了空子。他们利用“定向”招生可以降分录取的政策,称交够一定数量的“定向费”,即使分数很差也能上大学。

  为此,教育部今年特别强调,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的高校和用人单位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定向就业招生政策,不准额外向考生收费,毕业后必须为考生安排工作。

  国家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些艰苦地区、行业和军工等高层次人才需求问题,由用人单位和有关高校签订就业协议,经批准列入当年的招生计划。招生必须面向全省,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学生毕业后直接到用人单位就业。其特点主要是定向就业,而不是定向招生。

  这本来是一项好政策,由于定向就业招生可以在该校调档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分数线上录取,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机构就想投机,向考生收取所谓的“定向费”,有的高达数万元之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