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作:工作就是烦人的追魂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1:20  中国青年

  工作就是烦人的追魂曲

  安安(女,广告公司策划人员,大学本科, 经济系,B型血,未婚)

  我的工作真是一言难尽。

  或许在别人眼中,广告公司永远是风头出尽,好事占尽,做策划的也是24小时光鲜动人,各种创意、思想随时随地像山洪一样暴发,出入在高档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商务会所......备受瞩目也就毫无怨言了,可我不是。在广告公司做了两年策划的我,感觉自己的大脑已经空了,25岁生日那天,所有对工作的厌烦就像是定时炸弹一样,把整个身体炸得尸骨无存。

  先说我的老板,永远只管进账,不管我们的工作强度。为了抢一个项目,能把公司上百号人全部逼到加班。来公司两年了,会议他是一个不落,有时,为了客户一小点儿的提议,我们要把一个几秒钟的广告片,反反复复处理几天几夜,灰头土脸的我们哪有一点成就感。

  而我工作的这间办公室,两年来始终是同一个面孔,哪里的墙皮要掉下来,哪里打死一两只蚊子闭着眼睛都能摸到,可公司外表却装饰得很好。每天面对客户不同的意见已经烦得魂飞魄散,还要忍受毫无改进的办公环境,看看25岁了还混成这样一副不疼不痒的模样,烦得直想跳楼。

  最烦的要数出差了,要赶去客户那里了解需求,及时写报告,还要不顾旅途劳累马上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开始同事们都争先恐后要求出差,现在是推来推去,全都推给新人去奔波。

  相同内容的工作做久了,就会心生厌倦。虽说做广告的要随时创新,可哪里有那么多的创意随时付出?一个案子做得完美,下一个、下两个……就换汤不换药地照搬过来。当然,对于大公司的大案子,自然不能怠慢。只是压力倍增地生活,每天早上醒来,都宁愿发生地震、沙尘暴等等一切能阻碍交通不去上班的天灾人祸。

  可我预想的25岁绝对不是这样的!少说我也应该是策划部的主管,老板、同事都要看我的脸色行事,因为我的创意在全公司甚至整个广告界都最牛,至少在全国的广告大赛上拿过N个一等奖......

  而现在,我注定还是小广告公司的小职员,房子、车子、汉子一个都没有,我不够努力吗?我不够优秀吗?还是我遇人不淑?

  有时也想,不如换一个行业或者换家公司好了,起码可以调整心情,重新开始。可是我已经25岁了,还能经得起这样大风大浪的折腾吗?换个职业,起码还得两年熟悉行业知识,进入工作状态。即便换一家公司,又能够保证自己得到比现在好的待遇吗?

  害怕自毁前程,抱定眼前的饭碗,工作又没有太多激情,每个星期只盼周末,每天早上都不愿起床。再这样下去,自己的工作前景到底怎样?什么时候又真的能够打起精神,作出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广告创意?看看镜子中的自己,已经没有了刚刚毕业的锐气,相反,写满了太多疲惫的眼睛,只有一个萎缩的灵魂,一团乌七八糟的想法在上面碾来碾去。

  25岁的我,到底能够做什么?两年前期待的那个我在哪里?我的梦想又在哪里?我不想整天没完没了地为难自己,工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却烦得我什么都不能继续。

  点评

  喜欢变化的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感到厌烦。追求变化需要冒险。冒险意味着可能有更刺激、更令人激动的时刻,也可能落得鸡飞蛋打。命运往往不让我们“鱼与熊掌二者兼得”,但是又把鱼和熊掌放在我们面前让我们选择。得到好的待遇的时候,一定也要以牺牲某些东西为代价,就看你的选择了。救你的人永远是你自己,任何高明的人都不过只是一时的拐杖而已。

  跳不出职场这片天

  谢维(男,软件公司客户服务人员,大专,计算机系,O型血,已婚)

  我是个命犯跳槽的走班族,通常一份工作刚刚进入状态,就觉得不适合自己,准备离开了。别人都说我做事没常性,其实我一直都在为一个好职位和更好的晋升机会苦苦焦虑着。

  我毕业没多久就和大学时的女友结婚了,大专学历在社会上很不好找工作,虽然我是计算机系,学习也不错,但大公司即使对我感兴趣,也只是要求我去做售后。一开始没有选择,为了尽快找到工作,也只好做了软件公司的客户服务人员。

  做客服半年多了,工资始终维持在同一水平,自己的技术虽然有所长进,但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我总是一次次问自己,我究竟适不适合这份职业?如果想在软件公司得到更长远的发展,是不可能做一辈子客服的。于是,尽管很多人为我惋惜,我还是选择了离开。

  之后,我在大大小小的软件公司中穿行。在小公司做开发,总觉得没空间,受客户太多约束;到了大公司,又因为自己的学历和经历,不被重用,虽然也抱定从底层做起的态度,做事很努力,但想要晋升的确太难。

  我一直梦想能多积攒一些软件开发的经验,自己开一家小公司。而现在,这个梦想似乎离我还很远很远。

  妻子在一家公司做公关,可能比我接触的人和事都要多,所以想法也多一些,总是劝我不要太急功近利,尽量在一家公司做久一点,才会对行业内的事情有更深刻的了解。可作为男人,我总是在热血沸腾中,激发更多的倔强,认为自己一定要成功,即使再多跳槽也无所谓。

  前一段时间,遇到第一份职业的一位同事,如今他已经是客服经理了。闲聊的空当,这位同事对我说,如果当初我没有离开公司,公司必然安排我做客服经理,因为当时的我在大家心中是一个做事认真、责任感极强的人。

  当晚,我又重新想了一下自己的处境,25岁正是为自己职业定方向的时候,如果还是一直跳来跳去,在公司和工作的选择上浪费太多的时间,那么到了30岁也还是现在这样,没有改善,也不会做出什么事情。

  接下来,我仔细选择了一家中等规模软件开发公司。现在我有自己的软件开发团队,大家和平相处,虽然不存在谁领导谁的关系,但只要做事认真,多贡献自己的想法并积极付诸实施,自然会慢慢得到公司领导的看重。

  对工作的焦虑虽然依旧存在,但我已经找好了自己的位置,平衡心态后做起事情也不会太急躁。妻子说我是慢热型的人,O型血的我外表很憨厚老实,内心却布满了锋利的刺,总有一天这些刺会慢慢舒展开来,划出属于我自己的空间,而现在,我愿意做一只没有刺的刺猬,愿意让更多的打击把自己的内心磨得更坚硬一些。

  点评

  变化的时代使人们变得急躁,频繁地跳槽透着想要成功的心切。在儿童学习走路的时候也常常是还没走稳就想着跑。但当走得越来越好了之后,他们便不那么急着跑了。看得出,你已经开始走得越来越好了。对自己了解得越多,就会越清楚自己要用什么样的速度跑,什么时候开始跑,往哪里跑。(选题策划:《中国青年》编辑部 执行:邱四维)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