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社会学家说:感受多重成长压力的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1:38  中国青年

  社会学家说

  “焦虑”提前:感受多重成长压力的聚焦

   文/沈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焦虑”核心:渴望真正成年的一种强烈冲动

  一般情况下,25岁意味着大学毕业迈入社会不久,刚展开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25岁所属的青年期,是从青少年期迈向真正成年期的过渡阶段。由于现代社会的生产的日益专业化,对劳动者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必须接受一定程度且越来越高级的教育之后,才能获得基本的就业资格。这一普遍趋势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由于生活质量提高等因素,青年的生理和心理成熟年龄日趋提前;另一方面,由于上学及就业时间的后移,青年自立的年龄延迟了。作为真正进入成年期重要标志的立业、成家等时间的后延,青年在人生历程中处于边缘人地位(已不是青少年,还不是真正成年人)的时限在扩大。可以说,强烈的"边缘人"感是25岁"焦虑"的重要原因。急切想成年,但由于环境更复杂而延迟成年,由于成年必须付出更多的沉重,又使他们难免多少留恋轻松快乐的青春时光。这是一个矛盾心理很强的群体。

  职业场所:充满了发展机遇与竞争压力

  今天可以说是创业机遇、成才机遇最多的时代。明星辈出的现象对青年成长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人们的成就动机呈现出不断增强之势。

  现代社会区别于传统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个人社会地位的获取方式由世袭(即父辈传承)变成自致(即自我成就)。毫无疑问,这一切必须首先以拥有职业岗位为基础。然而,就业是中国最重大的社会问题之一,一个人在经过竞争进入职场之后,压力同样存在。在后单位制时代,职业地位的巩固与职业成就的取得必须在人们素质越来越高的竞争环境中实现。而在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个人职业理想与现实职业岗位之间一时还难以达成完全一致。

  金钱态度:并非至上,然而却不可或缺

  一些实证调查表明,大多数青年把人生理想和追求目标看得比金钱更为重要,他们承认金钱的重要作用但又没有作出夸大。在价值观念层面,表现出了现代人对于金钱所应具有的健康态度。

  随市场化的日益深入,收入成为社会地位的重要指标之一,更重要的是人生发展中存在一种“需——有倒错规律”(在最急需一切的青年阶段,什么都还没有;而在最不急需一切的功成名就阶段,又什么东西都涌上门来),青年阶段正处在一个百需待补的特殊时期,租房、学习、交往等等都需一笔不小的开支,为购房、买车、结婚、医疗等等储蓄都需要日常固定节省开支,因此,金钱“焦虑”又表现为一种很现实的心态。

  爱的世界:两性之间的亲密关系已经转型

  由于世俗化进程的深入、价值观念的深刻嬗变,人们在恋爱婚姻家庭问题上表现出更加开放、宽容和理性的态度。首先,人们对早恋、婚前性行为、离婚等现象已经持一种比较开放的态度,甚至对婚外恋现象也表现出很大的宽容性。其次,婚前财产公证的观念正被逐渐地接受,人们具有了婚姻风险意识,如果出现婚姻危机,则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理智地解决以往离婚时因财产分割弄得两败俱伤的问题。第三,生育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少生育的观念已经形成,而且还出现了一些不生育的观念,如丁克家庭的出现,而独身成为了一些人选择的生活方式。恋爱婚姻家庭模式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

  然而,两性亲密关系的世俗化取向也给青年在面对爱的世界时增添了选择上的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传媒对于性的渲染、以及科学化的性教育已经过早地打破了他们对于性的神秘感,而在一个日益增强的个体化时代,自主性、独立性越来越高的个体,对于感受质量的至高无上的追求、以及对选择自由的更加充分的拥有,使得以往的“从一而终”的模式逐渐失去了主导地位。在这种状态下,爱对于它的主体已不可能有固定感可言。

  自我确证:当心理发展合法延缓期与社会转型期相遇

  作为人生历程中的一个关键期,青年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作出自我确证,建立自我同一性,形成稳定的人格系统。在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眼中,这种心理任务的完成在传统社会里通常能够比较顺利,因为传统社会具有较高的同质性、稳定性,而在现代社会则不可能顺利,因为现代社会表现出较高的异质性、变迁性。因此,现代青年想要迅速而明确地建立起自我同一性并非易事,而必须经历一个心理发展的合法延缓期。

  总之,这是一个剧变的时代。固有的生活模式在消解,以往的思维方式正失效,因此,青年的生活状态出现了“不稳定性”,心态出现了“不确定性”,这是一种常态现象。

  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其悖论性质,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世俗化具有双重面相。尽管25岁"焦虑"现象主要是一种良性的焦虑,但也提出了更深刻的问题:在一个转型时代的人如何寻根与定位?如果丧失了人文精神和终极关怀,才会成为人最严重的"焦虑"源,也是25岁"焦虑"的"恶性"方面。

  在我们这个已逐渐习惯于用科学来解决一切问题的时代,文化对于人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应该被充分地强调。因此,在心理学、心理咨询学面对25岁"焦虑"感到无能为力的地方,便意味着哲学、文化学大有用武之处。(选题策划:《中国青年》编辑部 执行:邱四维)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