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心理学家说:与焦虑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1:39  中国青年

  心理学家说

  与焦虑共舞

  文/侯志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副教授)

  有选择就有冲突

  按照发展心理学的阶段划分,25岁已经进入成年期。根据心理学家艾里克森的说法,这一时期的人已经获得了自我认同。也就是说,他们了解和熟悉自己,对自己个人的未来目标很清楚,有一种内在的自信。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据我观察,我发现很多人在这个阶段还不了解自己,对自己的未来目标也不清楚,刚刚从父母、老师监管的眼皮下挣脱出来,刚刚开始寻找自我认同,也就是说,在25岁这个本应已经对"我是谁"可以很清楚回答的时期,并不能圆满地回答这个问题。于是"我是谁?我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问题困扰着25岁的年轻人。

  探索期滞后和多重角色的开始

  研究生涯发展的心理学家认为,我们的生涯发展要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包括:成长期、探索期、建立期、维持期和衰退期。25岁是刚刚从探索期走入建立期。探索期需要完成的任务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对自我能力、价值观、角色和职业进行了解,使职业选择的偏好具体化,并开始实施自己的选择。在这一时期的职业选择比较有灵活性,可能会出现"跳槽"现象较多。而在探索期之后的建立期,基本确定自己要发展的职业领域,致力于工作上的稳定,建立优良业绩。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学校的时间日益延长,特别是在中国的学校里,对学业发展的要求几乎占据着学生的全部时间,在校学生进行职业探索的机会较少,这就不得不延缓了他们的职业探索期。在西方从初中毕业就开始的职业探索期在中国的城市里大概从大学毕业才刚刚开始。探索期的滞后使得25岁的年轻人大多依然处于探索的阶段,因此,尽管社会以及他们自己也觉得自己应该进入建功立业的阶段,但他们当中的多数都还没有完成探索期的任务。一方面自身对探索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社会或他人对他们建功立业的要求,两方面构成的冲突变成了这一年龄阶段年轻人的焦虑来源。

  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四个主要的人生舞台:学校、工作场所、家庭和社区。我们在这些不同的舞台上分别扮演孩子、学习者、工作者、公民、配偶、父母、休闲者、操持家务者和退休者的角色。随着年龄的增长,扮演的角色增多。25岁已经开始进入了多重角色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年轻人通常不再是单纯的孩子和学习者,还是社会公民的一分子,是工作者,一些人开始担当或者考虑担当配偶的角色。相对于中年人而言,25岁虽说还不太累,但相对于学生时代,角色的增加也许还没让每一个角色转换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仅如此,角色的增加还会使角色之间的冲突增加,并且有可能会出现角色之间的不平衡而导致的某种角色的失败。由于人们缺乏生涯规划的知识,对多重角色准备不足,很多人没有认识到"以人为主"的生活不应该是单一角色或是对狭窄目标的追求,于是,各种生活角色的选择、权衡和调配也给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带来困惑和冲突。

  与焦虑和平共处

  怎样应对这个时期的困惑呢?首先要问问自己:什么是我真正向往的成功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从众、随大流是多数人的通病,一旦得到了社会潮流所认可的“房子、车子、票子”之后,许多人的幸福感并没有上升,因为很多人很快发现那好像也不是他们原本要追求的真正生活。因此,当你开始你的追求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我的目的地在哪里?

  第二,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探索。由于探索期滞后,使得我们很多人没有充足的时间探路,就急急忙忙上路了。不仅如此,我们还会看着前面跑得很快的人而加快脚步。殊不知,当你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的时候,你跑得越快,就可能越偏离你本来的方向,而且到最后,因为你已经跑了很远,你已经很难回头。我曾经碰到过这样糊里糊涂读到博士的学生,他们在开始博士学习的时候发现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他们觉得已经别无选择,因为他们已经付出了很多,不愿意让以前的付出浪费。于是,他们要付出可能一生的时间,去从事他们并不喜欢的专业。因此,与其不知目标地快跑,不如开始时慢点,先找找路。

  第三,想想你的生活色彩。只有一种颜色的生活是不平衡的生活,而多种颜色的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不同的角色。也许,你需要想想人到底为什么活着、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这样基本的哲学问题。尽管我们可能要终其一生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但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想想这样的问题或许会给你不少新的领悟。生活的每一种角色都给我们新的学习机会。

  第四,学习接纳自己的不足。记得博士毕业的时候,一个教授曾经说,当我们小学毕业的时候我们以为我们了解整个世界,但我们博士毕业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只懂得一点点。当我们知道越多的时候,我们就越可能发现自己的渺小,也许那一刻,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与“伟大”无缘,而与“平凡”摩肩接踵,我们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够完美,我们发现我们离自己当初的伟大理想可能越来越远——无论我们有什么样的自我发现,那都是我们的进步。因此,我们的心态会放得更平和,我们会变得更宽容,我们会更多地接纳自己和他人。从我们接纳自己的那一刻起,焦虑就会减少。

  25岁的焦虑是现代人成长期的必经路,也许你接纳它,使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与它和平共处,说不定,哪一天你会发现,它已经在不经意间远离了你。(选题策划:《中国青年》编辑部 执行:邱四维)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