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5岁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1:42  中国青年

  不知不觉,25岁。按古人的说法,是已过"弱冠"还未"而立",说得现代一点儿,还不能算是"奔III",16岁是花季,17岁是雨季,接下来的岁月是什么?却没人告诉我。

  25岁,有一种被吊在中间、很尴尬的感觉。

  告别了多梦的季节,离开学校两年或三年了。漂泊是多数25岁人的宿命,还清楚地
记得几年前的7月,酒醉泪干之后,四年的缘分终于化作"鸟兽散"各奔天涯,那个年代白衣飘飘,有"漂亮的女生和白发的先生",还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迷惘和豪气。而到如今,酒常喝,却连醉了都不再能"挑灯看剑";球很少打,偶尔的一次运动也会很快"缺氧"。那些当初疯狂打球、大口喝酒的兄弟如今也都荒废了球技、增长了脂肪,每个人都像越飞越高的风筝,彼此紧握的丝线慢慢消失在天际......

  25岁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有过了一份爱情,曾经的爱山盟海誓、无怨无悔,尽管"她"早已不具体,灯火阑珊时还是会无端地想起,而那样的爱,或许一生都不会再有。过早衰老的一代,25岁的人似乎已没勇气去追求一见钟情,尽管心中的执著依旧,尽管读到沈从文"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的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时也还是会一样地感动。但25岁的爱已不由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或许还会有一抹难言的灰色,只因失去她(他)之后,我们再也经不起一丝的伤害。

  25岁的男生已不再那么阳光,却也无法让自己真正沧桑;而据说"25岁时,女人的脸上开始出现第一道皱纹",所以心中难免会有几分恐惧和怅惘。

  25岁,工作大概已经换了好几个,前途却依旧没有眉目。25岁,犹如这个数字的中间性一样,被两种不同的心态推来搡去,有一种被撕裂的感觉。生活里已有的一切可能都会戛然而止,不得不在忧虑、苦闷之后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25岁之前,很多事情是模糊的,人生如孤舟行于大海,风雨如磐;25岁时,很多人需要给自己一个彻底的改变,如达摩面壁,在冲破玄关前的痛苦或许是你不得不经历的命运。25岁的人生需要一种韧性的挑战,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豪情和对未来对人生愈益明朗的洞见。

  这是一个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外面的世界充斥着不断膨胀的欲望,处于其中的人们行色匆匆,面目憔悴,“车子、房子、票子、位子、妻子”带来的压力如孙行者背上的五行山,每走一步都加重一分。25岁的人生需要知道为了什么而生存,怎样的人生和幸福才是自己所追求。

  25岁的生活,应该像中国的禅,朦胧,但已经暗藏了几分天机在内,大道将成,隐隐若现;只是这其中的一份辛苦会如炼狱般难熬,度过了,将会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或许,生命就是一种不停的选择和行走,但在25岁这一年,所有的一切都会分外的凸显...... (王东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