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俄罗斯的哥萨克人 爱自由胜过爱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2:04  环球时报


哥萨克传统表演

  提起俄罗斯的哥萨克人,不禁让人想起前苏联战争题材影片中横刀立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哥萨克英雄形象,他们有着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粗犷性格。我在俄罗斯工作多年,一直有个心愿:采访和见识一下正的哥萨克人。前不久,我终于实现了这个积藏心头已久的愿望,全俄哥萨克联盟理事会委员伊乔夫爽快地答应了我的采访要求。

  采访地点定在莫斯科一家俄式农家菜快餐店。伊乔夫准时赴约。他六十开外,个子不高,身板结实。伊乔夫祖辈都是哥萨克骑兵出身。出乎意料的是,伊乔夫并没有穿哥萨克军服,而是便装前来。伊乔夫察出了我的诧异,解释说,哥萨克平常不穿军装,只在传统节日时才穿。我问伊乔夫是否要点伏特加酒,边喝边聊。刚开始,伊乔夫说下午还要上班,只要了一杯一两装的伏特加酒和一大杯俄传统饮料“克瓦斯”。但当冷热菜端上桌后,没等我想好祝酒词,伊乔夫自己就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这就是哥萨克!我问:“是否再来一杯?”伊乔夫说“不反对”。就这样,伊乔夫连干4杯。酒过微醮,他的话匣子打开了,刚落座时的矜持甚至几分傲慢荡然无存。

  当我问到俄哥萨克的具体人数时,伊乔夫沉思了一下说,前不久俄当局进行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俄目前哥萨克人口约150万人。但伊乔夫不认同这个数字。他说:“按照哥萨克的传统,一家中如男人是哥萨克,那么妻子和子女都应

  是哥萨克。如此算来,至少应是450万。”伊乔夫还说,他们正在筹备全俄哥萨克代表大会,以加强哥萨克人的团结。

  20世纪80年代末,在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影响下,哥萨克运动开始复兴。伊乔夫介绍说,全俄哥萨克联盟1990年6月在莫斯科成立。此后,俄各地先后组织了哥萨克同乡会,在西伯利亚、乌拉尔、顿河等地组建了30多个哥萨克联盟的分支。伊乔夫悄声说,现在哥萨克“鱼龙混杂”,其中不乏“江湖骗子”。一些不法分子还假借哥萨克的名义营私舞弊,甚至草菅人命,闹得民怨沸腾。

  俄语中的“哥萨克”一词源于突厥语,意为“自由的人”。哥萨克是俄历史上形成的一个特殊社会阶层。他们原先是从封建压迫下的俄内地逃亡到边远地区定居的农奴和市民。这些人在顿河草原上独立谋生,逐步建立起具有自治性质的哥萨克组织。哥萨克人素以酷爱自由和粗犷勇武著称,能骑善射。沙皇时代,哥萨克骑兵主要负责驻守边疆。作为一支军事力量,哥萨克在沙俄时期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立下了“汗马功劳”。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伟大文学作品《静静的顿河》中的场景:穿着黑、蓝、绿色各式哥萨克军服,胸前挂满勋章,蓄着哥萨克胡子,帽檐儿下溜出一绺卷发的青壮年男子出征前,正和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哥萨克情人话别。

  伊乔夫说,由于历史原因,生活在俄社会底层的哥萨克具有先天的反抗性,为了追求自由,他们不惜牺牲生命。这种价值取向既包含反抗专制统治的内容,同时也具有无政府主义倾向,因此与现代社会的基本理念多有冲突。十月革命后,哥萨克人的境遇发生了巨大变化,头上的光环逐渐暗淡,他们过着平静的生活。但他们几百年所形成的民族特性和习俗一直绵延传承。伊乔夫强调说,哥萨克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着独特的文化和习俗,虽然他们中有人说俄语、乌克兰语和其他语种,但有很多词汇是俄语等语言里没有的。

  最近十多年,俄哥萨克运动经历了一个大的发展阶段,各地上百个组织集合了100多万哥萨克人,已成为一个强大的准军事组织。当我问及哥萨克人在俄军中的表现时,伊乔夫一脸骄傲地给我讲了一个悲壮的故事:2000年3月,俄联邦军队在车臣的一次剿匪行动中,俄空降营90名哥萨克官兵与2500名车臣非法武装激战3个昼夜。在车臣非法武装的强大进攻面前,哥萨克空降兵顽强抵抗,视死如归。哥萨克们打完最后一发子弹,拉响手雷,跳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最后,84人阵亡,只有6人生还。伊乔夫说:“哥萨克人从不主动与人为敌,不寻找敌人,而是寻找朋友。能赢得哥萨克人尊重的不是武力,而是勤劳、勇敢和智慧。”


哥萨克传统表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