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本科录取能否增加批次 减少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13: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7月12日讯 本科一批181所院校7月13日进入二志愿录取。从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我省12所院校8所未投满,而全省文理科620分以上高分段2万余名考生中,不能被一志愿录取,很可能“坐滑梯”落入二批以至专科院校的也不在少数。为保障考生及学校利益,专业人士建议,明年本科录取增加批次如何?

  今年部分院校一志愿投档“遇冷”,不可简单归结为招生大小年影响,实际上,招
生大小年是“果”。院校招生的大小年有其规律性,但不会简单得像农民种西瓜、花生一样,一年价贱下年必然价贵,比如山东大学前几年招生就较稳定,今年反出现招生小年。导致招生大小年有不同的“因”,比如今年试题难度降低造成考生分数普遍升高,以及现在考生观念上的变化,可能使考生产生报考省外院校的冲动。

  招生宣传的影响也不可忽视。有关人士因此提出,院校的招生人员应该在招考前后给社会、考生及家长透露充足、可信、科学的相关信息。但这确有难度,比如对报考线的估计,低了,报考者火爆,但造成落榜生增加;高了,学校生源又会不足。今年这种情况在有的院校就已出现。

  据分析,考生志愿填报及批次录取对考生才是影响最大的。目前我国实行出分前或出分后填报志愿方式,调查显示,在填报志愿前后,尽管有各类咨询、各种资料参考,70%以上的考生及家长对有关政策、信息仍不太了解,更不用说广大农村考生。这种盲目性必然造成院校报考的“冷热”不均。目前针对全国统一录取,尚无更为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方式。

  专业人士建议,作为补救办法之一,本科录取能否增加批次。我省本科现分三批录取,一批181所学校主要是进入“211工程”院校,包括部分省内高校。但这些院校的办学条件、知名度仍有较大差别。由于实行批次内录取、批次内调剂的办法,就必然造成一旦遭遇招生大年或小年,有相当一部分高分段考生可能落入一般院校,十分可惜。

  因此,比如可根据数年来在我省投档线较高的前30位院校设一个批次。在录取时,不管哪所院校遭遇大小年,考生只要报考且分数达到这一批次要求,再实行批次内调剂,院校及考生都不会受太大损失。30所院校可动态管理,这也有利于激发院校办学升级。从技术条件看,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增加一两个批次,工作量增加不大,可能一个批次一两天就能完成,社会、学校、考生都满意,何乐而不为? (记者 王原)

  相关专题:2004各地高考成绩、分数线、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