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封面文章:《蓝色夏日》一年前的青春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3 22:08  东西南北·大学生

  

请让我们感染你

  ——约访吉林大学《蓝色夏日》剧组

  “我们庆幸,我们有了对自我对时代的新的关注手段和模式。”

  “我们想亲身感受影象的魅力,发觉影象背后的存在价值。”

  “我们有梦,圆梦的感觉特别棒!”

  “郝雨的《大学自习曲》是从非主流文化中走出来的,当代DV也多是非主流的,我们想让大学生的DV有一个主流的形骸,于是努力!”

  “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敢做敢为的精神,也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写下了最值得纪念的一笔。”

  校园DV剧《蓝色夏日》乍一火,本刊约见了该剧台前幕后的几位主创——清一色的吉大学子。面对记者的同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述口径,个性鲜明。能把这么多有个性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做事,更可见《蓝》剧的独特凝聚力。

  玩出一个“全国之最”

  《蓝》剧据说是目前中国校园内动用学生数量最多的原创电影,也是第一部校方全情支持的DV作品。整个过程都处于“阳光作业”,相较于那些“偷摸搞”、“欲明还羞”或者“纯个人行为”的校园DV,《蓝色夏日》的确存在得亮亮堂堂。

   这部电影的发起人是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2001级学生王皓坤,责任感是这位学生干部的重要特征。“我以前曾在网上看到过其他大学的学生拍摄的片子,那多是一些校园短片,拍摄的过程也比较随意。看过以后,我就觉得我们吉大的学生应该能拍出比他们更好的片子,能拍出一部比较成型的电影。”因为有在学校电视台工作的经验,王皓坤马上就行动起来,于2003年2月和来自汽车工程学院的导演胡小华同学在吉大的校园网上发布了想拍摄一部校园原创电影的消息,并着手编写剧本,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聘演员,他们在几百名报名者中,通过面试、试镜等环节选出了影片的十名主要演员,形成了一个由吉大各个校区的学生组成的摄制组。暑假里,学生们从学校电视台借来了拍摄设备,正式在吉大校园内开拍。在近一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学生们克服了天气、设备、交通、资金等各个方面的困难,终于在开学之前完成了影片的拍摄工作,在学校电视台进行了后期制作。

  同年10月21日,《蓝色夏日》在吉大南岭校区的文化活动中学举行了首映式,当地媒体形容,可接纳1700人的会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学生们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情绪高涨,掌声、笑声不断。

  新华社评价该剧说:“近百名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这部片长为97分钟的影片真实地表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状态、情感体验和内心世界。”

  负责该片发行的吉林大学二年级学生刘剑表示,他们希望电影能够通过国家审查,并通过正规发行渠道发行,成为一部真正走向市场的大学生电影。

  “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知道”

  《蓝色夏日》的故事并不复杂,学生们以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为背景,描写了三对不同风格的校园情侣的情感经历。第一对校园情侣的故事从一见钟情开始,在经历了波折后走到了一起,展现了大学生心目中理想化的、带有浪漫色彩的校园情侣形象。第二对情侣是大学校园中最常见的一对,男生从暗恋身边的女生到展开大胆追求,整个过程几乎是每天都会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故事,颇具搞笑色彩。第三对情侣带有“野蛮女友”的风格,是创作者以自己的一位同学为原型加工而成的。电影中,学生们还巧妙地融入了大学校园抗击“非典”的情节,体现了他们对学校和老师的深厚感情,也让观众感受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网上这样界定该剧的精神内核——对错不在于选择了哪一条路,而在于是否敢于去选择,敢于去面对。

  也正是这样一部作品,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以往流传的DV作品的和阴暗色彩和悲剧特质。就在《蓝》剧火爆的同时,沈阳的一部《完美动物》依然沿袭着批判精神,且照样火爆。《完》剧里的爱情主线是:新生爱上了美丽的学姐,学姐却在退学后成了“二奶”。其间还有不良辅导员“收拾”学生的刻薄镜头。整个台词“脏口”不断。

  一样的火爆背后,是观众不同的观看心理,更是创作者迥然的大学认知。于是,同样是DV,同样的大学时光,同样的创作举动,展现出的却是近似两个时代的高校生活图景。

  《蓝》剧的创作人员认为,DV作为一种有张力的新兴校园艺术表现手段,固然要宣泄个人的情绪,但一味地对阴暗面进行搜集和放大,容易“走火入魔”, 其实大学情绪是相互感染的,什么样的DV感染和培养什么样的观众。大学生活的正面和负面都是真实,关键在于对真实的理解和对“哪一个是主流”的主观判断。

  他们还谈到,现代大学越来越陷入“思想少产,技术多产”的尴尬境地,大学生群体也越来越受制于学校之外的所在城市的文化土壤,“高校为什么不去影响这个城市?”这是他们的困惑,他们更具体的困惑来自于校内尚有部门对大学生的创造性缺乏引导,“逼”着学生只有逃避大学去创造,许多事情大四才敢去做。

  吉林大学上世纪80年代的朦胧诗曾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而后很少有大学生纯粹的自发文化举动叫响全国,这次又在前列了,创作人员希望引领全国积极健康的DV热潮,让地下DV逐渐走到阳光下,真正为大多数大学生服务。

  一群生命感受力极强的孩子

  《蓝色夏日》公映并在网上流行后,得到了诸多反馈意见。

  网友“挺”说:我非常喜欢剧中个性的你们,喜欢你们的校园,喜欢剧中的音乐,喜欢剧中的一些话。

  网友“开始懂了9104 ” 说:很喜欢晨磊写给冰怡的那首诗:在我的故乡,你温柔的倩影可以抚摩大海的荡漾,期寄我的歌声可以追随你的心灵,我愿做岛上的灯塔为你守望,而你将成为我心之船的惟一港口,从此它将不再流浪……

  网友“薇薇sss” 说:只是演出了大学感情的一部分,还是很多真实的东西没有表达出来。

  记者在网上还看到了剧组与大家交流的热闹局面。一篇署着女主角董维名字的帖子说:电影也许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圆满,半个月拍摄,一个月制作,这样的速度势必造成作品的粗糙,但是我们仍希望这部电影能为大家带来一定的视觉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共鸣,呼吸校园气息,憧憬未来的阳光明媚,或是回首往昔的流金岁月。

  董维是来自辽宁的法律专业学生,在片中扮演李冰怡,在校期间她还参演了一些舞台剧,但她称不为掌声生存,表演是求一种自我释放。目前的在校目标是考研。

  同样,剧组其他同学也并未因该剧的成功萌生出明星梦想。以本名本色出演的丁静,人生目标是汽车工程师,尽管是她亲手与新浪联系,将视频传到网上,但她称这是为公开一种审视大学生活的眼光,她还调皮地说:“我们是社会最底层,打饭都要看食堂师傅的脸色,有必要让大家通过该剧了解大学生。” 辛志宇也是本色出演,生活中他就是开心果,该剧的喜剧部分挺多是他自己写的,但他称不会轻易接演第二部,“10年后我做了优秀工程师,这部戏将是对我青春的一种交代。”

  搞音乐的大郎略有不同,他对音乐一直执著,采访过程中就属他话多。他在生活中是“好孩子,但经常撒点野”那种,是个大学四年死活不进学生会的家伙。对音乐追求散文化理解的他,这样解释剧组整个团队——一群生命感受力极强的孩子,有叛逆,但都按部就班地上完了小学大学,找工作单位去就业。这代青年就是小层面特别反叛,大事层面却特别顺从。

  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是,剧组男生大多没把拍摄DV的消息告诉家人,女生则多数照单禀报,就像男生有了女朋友先不告诉父母,女生交男朋友则向父母通报一样。辛志宇以自己为例说:“我入党、过四级才告诉父母,男人嘛,这些才显得我有正事……”

  无论怎样说,就如《十六岁的花季》曾让一代初中生对高中生活向往一样,《蓝色夏日》让高中生对大学更加痴迷,让毕业生对校园的回忆更加美味。当初大家玩的是影视套拍,除剪辑出现有的电影外,30多小时的素材带还足够剪辑出一部10集电视剧。如果搞出来也会挂到网上,因为网络直接影响的就是大学生,其传播便捷的特性使网络的其他功能在退化,一个蜜蜂制造不了蜂窝,但一群蜜蜂就能。一台电脑做不出来的东西一群电脑就能做。再延展而言,一个大学生做不了的事情,一群大学生能做,网络与大学生的互渗,仿佛造就了新的生命表现形式,新的神话。

  记者建议10年之后剧组再集结重拍《蓝色夏日》,纪念一段成长中的青春。

  同学们互相瞅瞅,笑着。

  呵呵……

  (记者/王奎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