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出国游学之“行千里路 读几卷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4 10:54  燕赵都市报

  暑假来临,省会初二年级学生小林开始忙着准备行装,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国外游学班,飞赴澳大利亚,利用20天时间,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感受异国的课堂气氛。据了解,省会像小林这样利用暑假期间,到国外一边学习一边旅游的学生有几百人,称为暑期游学族。

  A 中外联合搞游学

  省会某中学一位从事海外游学的老师介绍,目前省会的游学班主要针对欧美国家的比较多,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有涉及,但省会家长主要青睐于英国、澳大利亚,因为这两个国家人文历史方面有相通之处,又都是英语国家,对训练口语有一定的帮助。

  据了解,目前比较成熟的操作模式为:一家出国留学机构做中介,与国外一所学校联合办理游学,国内的公司负责办理签证、登记父母财产证明、护照以及机票等,而出国后的行程安排、学生食宿等则由对方学校来安排。也就是说国内公司管出国、国外学校管国外旅游、学习。省会市场上还有一种组织方式是学校与学校间联合。部分学校与国外学校有合作关系,省会学校负责出国游学的宣传、报名、组织工作。

  游学的费用根据所去国家的不同、时间的长短而不同,根据记者了解,石家庄大部分游学班,时间一般在3周左右,价格在2~3万元之间。虽然这一数目可能会让很多家庭感到压力,但主动为孩子报名的家长也大有人在。

  张先生第一次做石家庄市场,就有80多名家长为孩子报名,这让在北京和南方都有业务的张先生非常看好省会市场。

  B 游学效果到底有多大

  对于游学的目的,各方的意见并不一致。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澳大利亚、英国短期游学班走俏,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两个国家都是英语国家,有利于训练口语。而且这两个国家的教育也都非常先进,有利于孩子开阔眼界。

  不过从实际效果看,参加游学班的学生往往在开阔眼界方面得到收获,但是口语训练却鲜有成效。

  一名初一年级的同学从澳大利亚回国后,向家人大讲海外见闻:外国的班都是小班教学,二十几个学生围着一个老师;上课也不像国内这么呆板,大家可以自由发言;学校的实验室配备也相当先进,每个教室里都有成套的实验设备,同学们当场做实验……尤其令这名同学兴奋的是国外的数学科目非常简单,作业也少得可怜。但是在谈到英语口语时,该同学却显得不是特别顺畅,这名同学介绍,平时和当地居民以及班里的学生也有英语交流,基本上是自己的英语能被本地人听懂,但是自己听懂本地人的英语还存在困难。

  一位从事这方面服务的人介绍,孩子们到了国外之后,虽然进行口语交流的机会增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家还是不自觉地跟一同出国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即使能充分利用这些机会,但是仅靠20天国外生活与学习来提高英语口语恐怕只是杯水车薪。

  C 游学之前签个协议

  去年,省会车辆厂的王先生花了2万元钱把当时上初二的孩子送往澳大利亚,参加由孩子所在学校组织的暑期游学班,当时希望孩子通过20天的学习、旅游,能够开阔视野、锻炼口语。

  孩子到达后的第二天就打电话回来,告诉家长,情况发生了变化,对方当时许诺,同学们将被安排到当地家庭住宿,以便了解风俗人情、锻炼口语,但是不知什么原因,与孩子一同来澳大利亚的同学都被安排到了当地的旅馆,几个孩子一间屋。尤其令人气愤的是,带队老师还要求孩子写一份证明自愿选择旅店住宿的证明。没有经验的学生们大多都写了证明,只有几个同学在家长的一再要求下,没有在证明材料上签字。

  王先生对学校的做法相当不满意,找到学校要求赔偿,几次过招之后,学校才不情愿地退给王先生2000元钱,算是补偿。但是王先生认为,经济补偿无论如何也难以弥补孩子游学阶段的损失。

  王先生从孩子游学这一事件上得到教训:一些主办单位在最初宣传的时候,往往会言过其实,中学生游学之前,家长应该就相关细节与举办方签订协议,在对方承诺无法保障时,协议就会起到作用。据了解,部分家长在为孩子报名参加游学班时,对行程、费用、安全等问题进行详细了解,但对签协议却不是非常认真,一些举办此类活动的中介公司或学校也没有主动表示签订协议的意向,这就给出现问题后的处理带来一定的难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