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为了“追妻”进了哈佛:我的名校MBA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4 11:44  精品购物指南

  于畅,34岁,北京车趣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海外经历:2001至2003年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攻读MBA

  眼前的于畅,头戴棒球帽,衣着休闲装,让人感到平和与放松。正在创业的他选择了中国目前快速发展的产业之一——汽车美容装饰行业。“在我国,这个行业还处于起步阶
段,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连锁经营的发展空间很大。”于畅的分析让人信服。这一切,于畅将它归结为在哈佛商学院两年MBA学习的影响。

  为“追妻”进了哈佛

  从北大国际经济专业毕业两年后,1995年于畅进入了壳牌中国有限公司。1997年,壳牌在天津成立一家经营加油站网络的合资公司,于畅成为壳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最早担任总经理的为数不多的内地人之一。从零开始,他体会到了企业创建及成长的艰辛。当他在1999年调回总部时,留下的是一家拥有15个油站、销售额超2亿人民币的公司。回到总部,于畅负责七家合资公司的运营工作,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

  于畅毫不讳言家庭是他留学的最大动力。他的太太在2000年赴美哈佛肯尼迪政治学院攻读MPA。“夫妻分隔两地,教育水平产生差距总不太好,”于畅笑言,“以前没太把MBA当回事,但为了家庭,我决定去美国读MBA。”起初,于畅边工作边备考。但2000年底,他做出了一个家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从壳牌辞职,而此时他首轮申请的八所学校均未给他任何回应。“想做就要全身心地去做,冒险也值得。”于畅说。

  申请学校时,于畅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他相信,壳牌的工作经历会为他增加竞争砝码。辞职后的于畅前往美国,为探亲,也为获得面试机会。他要通过面对面的机会来更好地展现自己的长处。于畅最终得到了哈佛和沃顿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重新设计人生

  于畅感受到哈佛的最大教学特色在于它并未告诉你什么是完全正确或错误的。于畅笑言,有人说哈佛学生傲慢,总爱提出各种问题,其实只是他们未被说服、喜爱追问而已。因为哈佛会鼓励学生不断思考、提问,告诉他们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观点。哈佛也格外重视培养学生生意场上的道德观,它教会于畅如何在商场上生存并影响他人。

  在哈佛读MBA的经历帮于畅建立了广泛的人际网,开阔了眼界,改变了思维方式,提高了对工作、生活的期望,让他得以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

  2003年,于畅放弃国外工作的机会回到壳牌中国公司。经历半年多权衡,他最终决定经营自己的事业,并在方庄开设了车趣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首家旗舰店。

  “我在尝试新的行业,尽管不知道能否成功,但这段创业经历却能丰富人生。我最要感谢我的太太,她激励我考取了哈佛,现在又支持我放弃稳定而优厚的工作创业。”于畅这样说。一些读完MBA的人会因个人期许过高或过分珍爱自己而变得缺乏冒险精神,但他不是这样,他在为他的第二家、第三家店而忙碌,在用心而快乐地经营一份事业。

  祖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佛大学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