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广东今起可查高考录取 首批本科投档率高达76%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4 14:39  信息时报

  广东第一批高校本科投档率高达76%创历史之最 19所院校需下调分数至重点线以下录取

  本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廖翊华) 广东省高考第一批本科院校普通类录取工作于昨日基本结束,提前批及第一批的体育、美术和音乐类院校仍在录取。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由于考生志愿填报合理,第一批本科一次投档率高达76.3%,创历史最高纪录。但由于农林、地质、石油、边远地区高校报考生源偏少,第一批有19所院校需要下调分数至重点线以下
录取。

  第二批普通类录取工作将于7月17日始至7月25日结束。7月26~27日省招生办将公布本科招生院校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名额并组织本科尚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进行网上补报志愿,28日组织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进行第二次录取。

  录取投档要“走三关”

  据了解,今年

高考录取严格工作程序,根据省招生办制定的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实行档案投放把三关和审批把三关的制度。档案投放三关即录取领导小组定原则、档案调配组拟定投档方案和技术组负责审核投档。审批三关即省招办根据学校上报的
录取名单
进行初审、复审和审批。省招生办在投档后,各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对考生进行挑选,并确定拟录取与拟退档名单向省招生办提交,并由省招生办审核录取。录取院校根据省招办审批的录取名单填寄录取通知书给考生。由于各高校都已熟悉我省高校网上录取系统,录取工作十分顺利,许多高校提前完成了录取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华农提前批生源不足计划两成

  今年提前批普通类招生院校共38所,招生4690名,目前完成计划约70%,与往年同批次录取完成情况相当。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报考部队等特殊院校的考生较少,且在报考的上线考生中有部分考生没有参加军检,或者体检和面试合格人数少;二是部分上线考生填报志愿不合理;三是提前批填报华南农业大学的考生少,未完成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是1616人,而实际录取278人,仅完成计划17%,剩余的1338名招生计划转入第一批录取。目前,尚有少数专科院校在第三批时继续录取。

  提前批生源好的是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如华南师范大学,提前批招生计划1606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3504人。美术类院校中,广州美术学院生源非常好,招生计划720人,第一志愿文化分和专业术科分均上线人数1372人。

  一次投档率创历史之最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批录取工作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由于考生志愿填报较为合理,使第一批录取院校的一次投档率高达76.3%,创历年之最。第一批在广东招生的院校有121所,招生计划30893名,第一次投档人数达23573名。这显示出,今年广东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比往年显得更为成熟和理智。

  二是,今年全省第一批录取院校的投档比例是1∶1.1,有的高校在投档前还主动提出低于1∶1.1的投档比例,以减少人为因素对高校录取工作的影响,确保公平、公正录取。今年第一批录取院校的招生计划增多,但是,院校退档数,退档比例是历年来最低的,也反映出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一步规范。

  三是,今年许多普通高校积极争取录取高分考生,拒录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的现象有所减少。为了多录取高分考生,许多名校增加了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省内名校今年对700分以上的考生,只要专业填报合理或服从专业调剂的第一志愿考生全部予以录取。

  第一批30院校投档线超650分

  广东第一批的录取工作与往年相比的另一大特点是,热点院校备受考生追捧,第一志愿考生比较集中且投档线超过650分的有30所院校,其中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投档线超过700分。省内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等高校报考的人数也比较多。

  19所院校下调分数录取

  今年, 对生源不足的院校及时调整分数。农林、地质、石油、边远地区高校考生填报志愿人数仍然偏少,大部分要下调16分左右才能完成原招生计划。第一批19所院校需下调分数,其中省内院校有2所,华南农业大学的农林类专业下调至615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非中医药类因生源不足需下调至618分(见附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