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孩子为啥一进初中就不灵了 专家和老师细说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0:02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各所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在7月9日陆续收到了初中录取通知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鉴于以往很多学习优秀的孩子进入初中后成绩急剧下滑的现象,不少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进入初中学习阶段后也会遇到如此情况。专家认为,孩子小升初后,由于教学内容和思维方式等等的变化,必然会有一个适应过程,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帮助他们度过。

  日坛中学分校的学生带着饮料和蛋糕在上数学课。信报记者 陆欣/摄

  小孩进初中 很多不适应

  精华学校副校长、北京市高级物理老师王客家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孩进入初中后不适应中学的学习方法,成绩下滑,家长、老师、学生都非常着急。

  以张莎这名初二的学生为例,她这次考试的成绩都非常差,最高分是政治,也只考了64分,而一向让张莎自豪的语文只考了40多分。初二新开的物理课对张莎来说更是个薄弱环节,考了29分。张莎上小学时,数学、语文成绩都非常好,每次考试都排在全年级前十名,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和老师的沟通中,张莎的妈妈了解到,张莎对英语感兴趣,可学校不停地调换老师,使张莎很难适应每个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她已经讨厌学英语了。再者,小学的数学和中学的代数有一定的差异;几何、物理都是新课程,也都是张莎的弱项,她跟不上老师的授课速度。张莎的妈妈准备让女儿重新读初二,因为这样糊里糊涂升到初三,考高中绝对是个大问题。

  韩璐也是一名初二学生,她认为小学老师以兴趣教学为主,一个知识点会讲很多次,直到全班同学都懂了为止,反复记忆基本上就可以取得好成绩。而初中主要是按大纲讲,知识量和难度都很大,不容易理解和记忆。初一上半学期还是个过渡期,课程难度一点一点地增加,但到了初一下半学期很快就紧张起来了。老师讲课不再等到每个同学都理解,只要大部分同学听懂了就继续讲下面的内容了,没有听懂的同学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去问老师或者同学。而且,中学考试也多了,要不断地复习、预习,占用更多的课余时间,才能跟上老师的进度。韩璐也表示英语和物理是她的薄弱环节,英语老师基本用英文授课,一定程度上影响自己的理解。物理这门新学科非常抽象,有很多知识听不懂。

  成绩下降 原因种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初中老师和学生家长表示,初中生成绩下降是小学知识量储备不足和学习方法不得当造成的。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学区旷萍副校长个人认为,小学教学难度下降并不等于降低质量,减少个别知识点对学生掌握知识没有实质影响。由于年龄的原因,小学生对具体的事物比较敏感,通过形象思维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目前,一至三年级小学生所采用的新教材,更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概括能力的培养。旷校长告诉记者,考试一方面是为了了解老师的教学成果,另一方面是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有助于老师有的放矢地教学。经常性的考试以及考后排名,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压抑,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孩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是最为关键的。旷校长同时表示,小学老师和学生朝夕相处,并不意味着保姆式教育。随着年龄的增长,初中生的生理、心理都有所变化,很多孩子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可学习的自主性并没有提高。而且,个别孩子还存在严重的逆反心理,这都可能造成初中生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因此,初中生更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关爱。

  记者还了解到,有的老师认为小学和初中教学脱节是教学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值得重视。过去小学为提高升学率,不同程度地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减负成为社会的呼声。可是小学生进入初中还要面临中考,应试教育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因此,有关部门应对这一问题采取措施。

  过渡时期 需四个月

  王客家老师认为,教学内容变化是最重要的问题。初中的知识量加大了,初中一年级的知识量就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总和。就全国而言,快乐教育减轻了小学生的负担,而初中生面临中考,应试问题并没有解决,初中生的应试能力不容忽视。的确,记者从小学方面了解到,小学一至三年级取消期中、期末考试,四至六年级取消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有的学校学生认为考得不理想还可以申请重考,把两次考试中的最高分作为成绩,还有的学校学生可选择不同难度的试卷。王客家老师说,这样很可能导致学生认为考试的随意性很大,并不利于小孩今后的学习。王客家老师还说,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反复记忆也可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初中生要求抽象思维,重在理解,仅有形象思维是不能适应初中学习的。由于小学教学难度下降,“双百”满天飞,全优生也很多,不少家长看到小孩的成绩不错,就放松了对孩子的要求。殊不知中学和小学的能力要求不同,更需要家长帮助自己的小孩顺利完成“小升初”的过渡时期。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王松老师告诉记者,初中生不仅要熟记课本知识,还应该学会灵活运用。一般情况下,小学生进入初中后,前几次考试成绩可能会下降,这是正常的,家长和同学不要过度担心。在四个月后,绝大部分的学生就会慢慢地调整过来,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王松老师说,即使很长时间后,学生还是有不适应的现象,家长也要相信孩子的能力,不要责怪孩子,同老师一起分析,让孩子从被动学习转化成主动学习。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复习、预习,制定学习计划,有效地利用课余时间,劳逸结合。学生也可以多和同学、老师交流,尤其是遇到不懂的地方要主动询问、思考。这样,学生就会在老师潜移默化的指导下,很快进入初中学习的状态。

  提醒

  利用假期做好准备

  在精华学校举办的“迈好初中第一步”讲座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对初中的学习生活也并不是很了解,希望孩子能利用暑假时间,为初中做好准备。王客家老师建议,准备踏入初中的小孩在娱乐休息之外,一定要合理利用暑假时间。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地挑选一些参考书。还可以根据情况,让孩子通过参加奥数班,锻炼思维方式,转变学习方法。

  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学区旷萍副校长认为,准备进入初中的学生在暑假应做积极的调整,拓展知识面,弥补不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旷校长表示,她个人不主张让这些学生在假期直接学习初中的新知识,因为这样有可能导致小孩再接触这些知识时,产生厌烦情绪。(和岳 芦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