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南京人就业取向:半数就业奔私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0:33  现代快报

  据南京市统计局统计信息显示,近年来,南京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全市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

  毕业生涌向私企

  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个体与私营经济在劳动就业领域所占份额明显增加。国
家政策的鼓励也促使人们就业观念发生根本性变化。蒋小姐去年毕业于师范院校,原本可以在中学稳定地当教师,可她最后选择去苏宁电器。她认为这份工作更有挑战性。据其介绍,她们班上有不少人去了私立学校,也有2人和她一样选择了私企。会计专业毕业生许同学告诉记者,班上的同学绝大多数都在私企找到工作。

  据悉,2002年末南京城镇个体与私营经济从业人数首次超过国有单位,且增势不减。2003年末,城镇个体与私营经济从业人数又超过城镇国有、集体单位的总和。其占城镇就业的比重也迅速上升,由2000年末的26%为45%。与此同时,南京国有、集体经济单位从业人数呈现不断缩减之势。

  “三产”成为就业重心

  在社会转轨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全市农村劳动力继续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第一产业就业规模不断萎缩。随着城市大规模拆迁所形成的购房需求,带动了房地产业以及社区服务、商贸业、物业管理服务、医疗保健服务、文化、教育服务等行业全方位的快速增长,使劳动就业的重心继续向第三产业转移。

  2003年末,第三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28.18万人,增长7.2%,占城乡就业的比重为45.7%,超过第一产业(18.3%)、第二产业(36%)。

  再就业成绩显著

  朱女士以前是某工厂职工幼儿园的幼儿教师,下岗已有4年时间,最近通过市政府针对下岗职工的专项培训,取得了家政中介从业资格证书,在社区开的一家中介公司实现了再就业。

  据了解,社区服务是再就业的主攻方向。2003年,全市开发社区幼儿保育、养老服务、社区保洁、保绿、保安、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就业岗位20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7.5万个。全市共有13.2万离岗失业人员通过登记招聘成功实现再就业,有4.95万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2004年一季度,全市又有2.07万离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就业比上年末增加1.68万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