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的生活重心在哪里?工作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0:45  人才市场报

  闻花:

  朋友在一起都会说:“工作着是幸福的”,可是我却没有这种幸福的感觉。没日没夜加班,拼尽全力工作,本以为生活可以更好一些,怎么着这么些年了,咱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成功人士。可一路走来,相恋多年的女友离我而去,好友全戴上面具,面目全非,现在我剩下的,只有所谓的辉煌战果和冷冰冰的钞票。

  点评:俗话说,真理与谬误只差一步,我们提倡努力工作,但工作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把工作作为生活的全部,变成了工作狂,无论你是老板还是打工者,相信没有多少人会喜欢你,而你也失去了丰富生活带来的乐趣。这种工作能是幸福的吗?

  想想当年,生活、工作楚河汉界泾渭分明,自己就像一只工作的“寄居蟹”,永远沿着起跑线横向运动。为了摆脱这毫无寄托的生活,我拼了,争了,女友却说我是工作狂、生活的变态者,除了工作没有我在乎的,想想真是可悲!

  点评: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43.6%的被访者的生活重心为工作,而以配偶为重心的有8.8%,以父母为重心者仅为4.7%,由此说明,在当今都市人的生活中,以工作为主体的“工作文化”相对以家庭为主体的“家庭文化”已经处于强势地位,很多人在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舍弃了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和机会。

  社会上似乎有个这样不成文的说法,太顾家的男人没本事,所以现在的趋势是男人回家越来越晚,而这样又造成了另一个后果:不顾家。于是男人们开始痛苦:做个男人好难!

  其实根本没有这么麻烦,工作和家庭是能够协调好的。一般来说,很多人并没有担当什么特别大的职务,每天在公司里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有时会有聚餐或出差,但这些工作的强度并不会影响到自己对家庭的照顾。在努力做好手头工作的同时,也应当分出一些精力来照顾家庭、朋友和生活的其它方面。

  我们应当经常问问自己:你的生活重心在哪里?如此安排,你是否真正有幸福感?(读者 阿文 点评 闻花)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