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错了志愿--湖北省高考招生观察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2:59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第一批高校投档线揭晓后,关注高考的人们最感到意外是:武大、华中科大的投档线超过人们此前的预测10多分!特别是过了“预测分”而没有达到投档线的考生,就不仅仅是意外和惊诧,更感到失落。在发现一些相同档次的重点学校投档线只有560、570多分,更是痛悔不已:“哎呀,填错了志愿!”

  然而,世上没有后悔药。高分落榜考生怎么办?那些离投档线只差十几分、甚至一
二分的考生怎么办?比如理科607分以下报了武大的,610分以下报了华中科大的。根据记者采访和了解到的政策,还远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

  有第二志愿。这些考生基本都填报了第二志愿,如果第二志愿的6个学校都填满了,希望就更多一些。但是,他们所填的第二志愿的学校,在录取时一般坚持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志愿的考生。具体操作中,多数学校第一志愿基本就录满了。没有留多少机会给第二志愿。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征集志愿”的机会,就是部分第一批高校还有招生名额,将公开征集考生。第一批本科征集志愿的时间是16日,考生千万留意。

  有高分保护政策。对因志愿填报不当而面临落选的高分考生,省招办将在征求了本人意见的前提下,争取让其他同批次高校对其进行录取。不过,今年保护范围在文科610分以上、理科630分以上只在高分。

  对于不在高分保护范围的落榜考生,有关部门和学校也在积极想办法。一是追加指标,

武汉大学就追加了200名计划。正是由于追加计划,该校理科实际投档线才由原定的609分降为608分,文科由578分降到576分。华中师大将200个机动计划全部投放到湖北,用于录取文科550分、理科580分以上的第一志愿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中国地大也将在湖北追加100个机动计划。二是有关部门要求有关高校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寄希望于这些学校给第二志愿考生一些机会。(记者 晓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