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万业竞发 2004上半年热门行业人才全面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3:38  新闻晨报

  2004年时间已经过半,是对今年才市上半年的表现进行总体评价的时候了。近日,晨报人才周刊联手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两大人力资源网站,对今年上半年的才市进行回顾和总结。

  受到国内外良好经济大环境的刺激,上半年人才才市一片繁荣。两大网站的空缺职位数都表明,今年上半年才市需求旺盛,招聘指数全线飘红。

  无忧指数表明,今年1月的有效职位数为16874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这给2004年的才市定下了复苏的基调,此后的几个月里,职位数都平稳增长,直至6月的26万个。

  中华英才网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全国6月的空缺职位数共133135个,比5月增长了2080个,才市提早一个月进入了平稳期。按照以往规律,经过平稳期的调整后,才市还将迎来新的“火势”,这把“火”将会持续整个夏季。

  为了帮助求职者理清才市脉络,把握才市风向,晨报人才周刊推出才市篇、猎头篇、学子篇和培训篇,一一剖析才市需求。哪些行业、哪类企业人才需求最旺盛?哪类人才是当前猎头争抢的对象?大学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眼里最大的价值何在?名目繁多的培训项目又该如何选择?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将得到答案。

  猎头市场:万业竞发

  前程无忧数据显示,1-6月份猎头业务量呈快速增长的态势,猎头市场需求有以下亮点:

  传媒业急需高级人才

  随着外资公司进入传媒业的数量越来越多程度越来越深、在竞争激烈的同时,也给传媒业的职业经理人带来更多的机会,得以体现自己的价值。

  同时随着国内行业准入的许可自由度加大,出版业渴求高端市场人才。一般要求5年以上出版行业从业经验,英语流利。然而由于此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化水准不高,因此这类人才较难觅,所以不少从业人员是从快速消费品企业的高端市场人才转行而来,其优势在于快速消费品企业的市场发展极为成熟,其从业人员深谙市场游戏规则,而其薄弱环节在于传媒出版业的市场促销更多元化,市场分类也更细致。由于传媒业在中国属于新兴行业,对人才需求量很大,因此在对快速消费品企业的转行人员构成挑战的同时,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一些外资出版业的市场经理的薪资更是过万元。传媒业在赚钱的同时,更希望寻求市场高手来合理有效地帮助“花钱”。

  制造业需求惯性仍存在

  宏观调控后,制造业巨大的需求惯性仍存在,人才需求量依旧强劲。尤其在高端人才,随着中国“制造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人们发现在经理级别或者总监级别位子上,能胜任的并非只有日本或者中国台湾的从业人员,国内的人才也已完全拥有与之一争高下的丰富经验和出色能力。现今,各大城市愈来愈注重城市形象营销,势必会在人才“本地化”上下功夫,而对国内情况了解加深的不少欧美企业,更是将人才“本土化”一步到位,因此制造业对经理级、总监级的人才需求量将进一步放大。

  采购经理薪情一路看涨

  中国加入WTO之后,已快速地形成制造中心与采购中心,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在中国成立采购中心的热潮持续升温,因此拥有丰富工作经验,洞悉国内外市场行情,英语流利的采购经理的薪情一路看涨。采购工程师的行情同样水涨船高,七八千元的月薪是一般的市场行情。

  生物制药研发海归走俏

  国内医药业集团近年不断精简合并,国有企业纷纷转型股份制公司,对高端职位的需求更开放,在薪资上也更具有挑战力,人员配备方面向国际化轨道看齐。研发高端人才尤为抢手,由于国内在生物制药研发课题上还够不上国际专业水准,因此在研发高端人才市场上,“海归”

  受到青睐,那些专业课题能和市场要求契合、前景诱人的医药研发领域的“海归”更抢手。

  物流业前后端人才统吃

  物流业目前正在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在人才需求量上,物流业的吞吐气势如虹,通揽前后端人才。前端的客户方案经理看好,除了对运输仓储等基础工作知识要求,熟悉海关条例和程序,分析帮助解决客户需求外,最好还要具备跨国公司工作的经历和管理理念,英语流利,五六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是必须的。后端熟练掌握国内分拨系统和仓库管理系统,工作年资在5-8年的区域分销中心经理同样备受青睐。这样的人才不但要熟悉国内市场行情,更要熟悉国际化管理模式。

  IT行业、手机业大热

  IT行业在各行业向上的热潮中渐显活力,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资手机公司进入中国,另一方面已在国内的许多外资公司也在加紧扩大自己已有的市场战果,于是人才的需求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手机人才主要需求面在研发方面,从硬件到软件,无一例外。

  资深猎头L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手机软件领域的人才要求一般是4-5年的手机行业从业经验,最好有一年左右的3G手机开发经验,此类人才身价上万元月薪再加项目提成。如果有无线电技术专业背景,8年以上相关从业经验,那么将在手机硬件领域(射频与基带方面相关领域)内身价看涨。由于前几年这一专业不是很热,以前有相关背景的人都早已转行,所以能在此领域内坚持8年的专家已屈指可数,所谓“才以稀为贵”,目前这方面的专才最高可拿到30万元年薪。

  盛大上市的不成功,使得年初被看好的网络游戏暂时进入调整阶段。然而手机游戏行业倒是赚得盆满钵满,手机游戏领域目前主要需求是游戏策划和游戏研发人员,月薪最高可达万元。

  行业新贵交椅轮流坐

  1-6月份,才市吸纳量明显增强,从前程无忧和中华英才网显示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的强劲刺激了才市的繁荣,无忧1月有效职位数为168741个,2月因春节的关系才市正常微量下调,3月无忧指数怒放,增添了55350个职位数,突破22万个职位数。4月指数再次喷发,继续猛增30353个职位数,以25万多个职位数的空前繁荣景象创造才市新记录。5月进入长假期,略略缓解了职场信息疲劳后,6月无忧指数一反年中淡季的规律,仍旧保持迅猛的势头,将有效职务位数记录刷新至26万个。

  从无忧指数各职位需求情况来看,销售类仍是需求量最大的职位。工程技术类的有效职位数虽不似去年般表现强劲,但走势一路稳健。

  由于处于制造业下游的大型制造商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投资,因此生产型企业人才正全面热招之中。其中尤以投入资金雄厚的半导体企业为重。在生产制造型企业,生产线上的技术工程师、设备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均备受青睐,一般的要求为有理工科专业背景,学习能力强。出于学习研究外方资料的需要,企业希望工程师有良好的英语能力。作为技术人才,一般大学应届生的起薪为3000~4000元,有一定资历的工程师月薪在7000元以上。

  金融/财务类始终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懂得金融原理,了解国际法则,熟悉国内情况,通晓金融、IT两大领域的金融业人才十分抢手。此外,处于网络时代的金融业,对能够建立金融行业数据信息系统平台,对金融机构的数据信息系统技术建设提供解决方案的金融IT技术类人才也备受青睐。

  今年上半年,最热门的五个职业集中在工程/技术/研发、销售/业务拓展、行政/文员/翻译、市场/广告/公关和经营/项目管理上。在这五大职业中,工程/技术/研发、行政/文员/翻译和经营/项目管理的空缺职位数分别为33322个、8249个和5547个,均比上月有所增加,分别增加451个、663个和189个。同时,销售/业务拓展和市场/广告/公关分别比上月下降了183个和19个。

  不管是无忧指数,还是英才指数都显示出,私营/民营企业已成为揽才量最大的企业类型。

  在无忧的空缺职位统计中,民营/私营企业的职位量上独占鳌头,月末则达到了32492个职位数的制高点。合资/合资(非欧美企业)的需求虽在数量上高于外商独资(欧美)企业,但走势起伏较大。外商独资(欧美企业)元气已经恢复,外商独资(非欧美企业)虽然表现不如前者那么抢眼,上升之势也颇为稳定。而国企/上市公司的职位数增长量虽不多,但表现平稳。

  无忧:医药、传媒成行业新贵

  虽然2004年6月无忧指数行业TOP10面目未有大的改变,但排名先后还是有所不同。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加工/制造、电子技术和耐用消费品巍然不动分享前1-4排位,生物/制药/保健/医药却有所上升,跻身第五位。

  由于国内医药业集团近年不断精简合并,国有企业纷纷转型股份制公司,对高端职位的需求更开放,在薪资上也更有挑战力。

  另外,传媒业需要市场高手。据前程无忧的数据库显示,6月份全国传媒/出版业的有效职位数为4918个,稳稳地列于各行业职位需求数的第15位。据分析,如今外资公司进入传媒业的数量越来越多,程度越来越深。出版业渴求高端市场人才,一般要求5年以上出版行业从业经验,英语流利。

  英才:汽车产业后劲十足

  IT、电信、商业零售、建材/装饰、汽车和教育/文化/科研/医疗卫生在今年上半年的发展势头非常猛烈,空缺职位和就业指数呈现逐月上升的势头。

  据了解,在整个汽车行业链中,除了新车生产外,新车下线后的检修、配件、金融保险、二手车销售等服务利润能够占据整个行业利润的80%。近来,汽车行业的招聘热点集中在维修售后经理、产品设计工程师、总装工艺工程师、线束工艺工程师、冲压工艺工程师、焊接工艺工程师、高级汽车钣金工、高级汽车喷漆工、高级汽车修理工等职位上。这些人员除了要求有汽车方面的相关知识、5年左右相关经验外,还要求具备有中级或高级职称。对于国内的汽车人才来说,外语已经成了入门的必备条件。在日本、德国等各品牌汽车专营店任过职的人,成了许多企业优先考虑的对象。

  论坛相关热帖:大陆最新排行榜:十大令人兴奋职位的职位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