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高等教育盲目扩张致结构性阙失 谨防大学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4:57  南方网-南方周末

  □薛 涌

  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已经喊了两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当今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在经济强劲增长的情况下出现的。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期是就业率最高的时期。而且大学毕业生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就业也不算太难。比如,2001年以来美国经济不振,失业率一度高达6%以上。但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中,失业率仅有3%左
右。不仅如此,在过去一年,美国的经营和专业人士的工资提高了2.8%,而一般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阶层的工资却没有提高。相比之下,如果我们在目前的高度增长期还不能解决大学毕业生失业的问题、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还是一降再降,以后解决的希望就更加渺茫。这说明我们的教育体制有严重的结构性阙失。

  简单地说,这个结构性的阙失就是高等教育盲目扩张。看到这一显而易见的事实并不难。但是这一事实背后的经济、制度层面的问题,却很少被人们理解。

  不错,中国近20年经历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中国的大学教育还非常不够普及。为了成为21世纪的经济大国,必须有大学教育这一坚实的基础,以提高国际竞争力。目前发达国家,大学毕业生占总人口的比率都相当高。其中30%的25-30岁的美国人有大学文凭,在日本则是24%,德国是14%。英国的比例更高,接近40%。我们面对差距,本能地要加入这场国际竞争,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盲目地盯着这些发达国家,就像一个业余长跑爱好者和奥运会冠军一起跑万米,一开始就紧追不舍,结果第一圈下来就会崩溃。其实,发达国家大学毕业生比例高,也是近20年的事情。比如,德国如今有200万大学毕业生,但30年前仅有20万。人家为什么一下子大学扩张得这么厉害?一大原因就是产业结构的变化。当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时,大学毕业生的需求不大。相反,基础教育的质量则成了立国之本。二战后到1970年代,西方主要工业大国还是在制造业上竞争,结果,像日本、西德这样的国家,大学毕业生在人口中的比例并不高,但由于基础教育过硬,最后创造了经济奇迹。

  如今,这些国家的经济已经转型,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像金融、医疗、高科技产业等等,全需要大学毕业生。美国的蓝领纷纷失业,组织工会也掀不起大浪,大选时的影响力越来越小。现在在美国如果不上大学,未来就是一片暗淡。所以如今大学爆满,也在情理之中。

  再看看中国。我们的经济和人家相比差了一个时代。近二十年的增长,几乎全靠制造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转型后,在本土雇蓝领已经赚不了钱,纷纷关闭本土的工厂,投资中国,形成了世界制造业的大迁移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崛起。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教育上面临的挑战,首先是提高全民义务教育的质量,培养大批高质量的劳工。特别是制造业的崛起引发了高速的城市化,大量民工从农村涌入城市。为这些人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应该是我们教育界的首务。

  战后的日本,国家在全民义务教育上下了最大的本钱。特别是在农村,教育质量极有保证。老师常常以宗教般的精神,翻山越岭,花一天的时间到一个封闭的乡村给那里惟一的学生上一堂音乐课。对义务教育如此虔敬,才有了今天日本的无家可归者也会读书的局面。1960年代日本工业崛起、急剧城市化,但人家农村的劳工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以民工、盲流的形式半合法地、混乱地潜入城市,而是大公司主动跑到乡下,把当地一年的高中毕业生“连锅端”到东京。一夜之间,受过良好教育的农村子弟,有了终身的工作,得到精心的职业培养。那时美国人看到日本的劳工素质目瞪口呆,觉得自己大势已去。

  中国目前的问题是,把本该用于农村教育、全民义务教育的钱挪用到大学里,而且争着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于是,大学不断扩张、攀比、升级,连博士也批量生产,大牌教授日子越过越红火,农村教育越来越受到削弱。其一大原因就是我们在制度上还是国家办教育,而不是国家鼓励民间办教育、资助学生受教育。

  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国家从教育领域逐渐、有序地退出,把钱直接交给受教育者,把教育券式的改革推广到大学。哪个学校培养的学生找不到工作,哪个学校就被市场淘汰。这样,大家就不会争着办什么“世界一流大学”。各种职业短训班、短期大专相当于美国的社区大学和其他低层级的高等教育,就会崛地而起,以短平快的方式满足社会的需要。大学毕业生失业的教育浪费就不会出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扩招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