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 正文

用爱心助飞宏志 让贫困生腾飞的翅膀不再受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8:38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

  为了帮助北京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实现自己的求学梦,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年报、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开展2004年“学子阳光捐助活动。”

  “学子阳光”是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联合开展的以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公益项目。自2000年推出以来,已经资助大学生几千名,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希望工程后的又一著名的公益项目。今年学子阳光活动将重点扶助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和宏志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曾接受过“希望之星助学金”资助过的学生。为了使大家更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我们对个别学生进行了采访。

  拿着学子阳光奖学金申请表,真是让我们犯了难,从中选出两个例子进行宣传,放弃哪个都舍不得。干脆,我们随机挑了两个离着比较近的同学进行了采访。

  我们趋车来到位于房山区田各庄村高凌蕊的家中。高凌蕊,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学生,已经考上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我们来到她们家,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院子里种着一些蔬菜,栽着几株不知名的花草。院子正北三间已经非常破旧的房子,院子东边是一排没有完工的新房。我们到的时候,正好一家人都在,小姑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坐在院子里聊了起来。

  我们的话题就从这没有完工的房子开始,高凌蕊告诉我们,这房子是在她上初中时候就开始盖了,但是后来家里没钱就一直放在那没动。爸爸遇到车祸残疾后靠修鞋维持家里生活,冬天还好点,一天能挣10多块钱,到了夏天经常一天一分钱挣不到,由于生活压力太大,就在高凌蕊块要高考前不久,父亲去世了。高凌蕊从学校赶到家也没能再看到父亲一眼。说到这,小姑娘趴在椅子上呜呜的哭着说,有什么想不开的,多难不是已经抗过来了,怎么他也应该看我高考完呀。看着小姑娘伤心的样子,我们也流下了眼泪。

  过了一会儿,高凌蕊停止了哭泣,继续告诉我们,自从爸爸去世后,家里的支柱好像一下子塌了,妈妈一连好几个星期精神都没有缓过来,但是为了这个家,妈妈还是拖着有病的身体去打短工,帮助别人除草、种树、挖沟,每天挣13块钱维持以一家4口的生活。眼瞧着妈妈好像一下老了十几岁。

  高凌蕊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长大当一名医生,有一天回家,她问妈妈,她想考中山医科大学,妈妈犹豫了一下说你去哪里我都支持你,,她一听当时就哭了,心想自己怎么这么不懂事呀,家里智力有问题的姐姐需要照顾,上中学的弟弟需要辅导,自己去了外地妈妈可怎么办呀。在高考填报志愿的那天早上,她自己把志愿改为首都师范大学,她说,之所以选择师范是因为将来可以找家教容易,可以辅导弟弟功课,她的班主任一直劝她,说以她的成绩实在太可惜了,但是孩子心意已决,她实在不想再给妈妈增添负担了,

  高凌蕊告诉我们,她上师范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她的弟弟。如果上了医学类大学,那她弟弟就肯定不能继续上学了,一说起他的弟弟,高凌蕊脸上写满了自豪:我弟弟成绩特别好,但是爸爸出事后,为了照顾妈妈,弟弟休学在家照顾妈妈和大姐,每天做饭、收拾屋子,学校老师劝他回学校上学,他义无反顾地拒绝了,他说他必须照顾这个家,照顾妈妈,不能让准备考大学的姐姐分心。但是,每天自己一有时间就拿起课本学习。他说,将来也让弟弟考宏志班。

  当我们问起她平时的生活时,高凌蕊显得特别平静,她说日子过得多苦都没什么,自己都不记得自己最后一件新衣服是什么时候买的了,但是每天穿着旧衣服也没什么,妈妈一学期给她100块钱,可是除了买生活必须品和回家的路费,每学期都能剩下。虽然生活的苦一点,但是在宏志班,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在精神上是富足的。她说,现在的苦日子会成为她将来宝贵的财富。

  告别了高凌蕊这个坚强的女孩,我们又赶往她的同学——梁欣欣家,在村子里找了半天,一提起梁欣欣,村里人给我们带到了他家门口。一进门,见在院子里站着一个男孩子,长得白白净净的脸上带着眼镜,身材瘦高,显得文质彬彬,他就是我们要找的梁欣欣。

  在院子里,还有放过的炮竹,梁欣欣告诉我们,这是那天送录取通知书那天村里人高兴买来一点庆祝一下,毕竟他是他们村这么多年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可是他却不高兴,说自己考试前犯了头疼,只考了631分,如果发挥好,成绩一定还能高。

  梁欣欣把他的录取通知书拿给我们看,他考上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开学的费用7200多元钱。我们问他开学的费用怎么解决,他说他想申请助学贷款,然后上学后当家教,自己解决学费。

  正说着话,梁欣欣的爸爸从外边回来。我们问他欣欣的学费怎么办,老梁倒想的开,一个字,借,别的钱不好借,上学的钱好借。大家都不富裕,你300,我500的借。怎么也得供孩子上大学。

  老梁是一个挺健谈的人,他跟我聊了起来,从他那里我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老梁两口子身体都不好,年前两人都做了手术,为此家里还欠着外债,由于他有美尼尔综合症,不能干体力活,只能在大理石厂看看电锯,每月有几百块钱收入。欣欣还有一个弟弟,学习也特别棒,现在上高一,每年学费也得1000多块。家里的房子比边上别人家的房子都低,院子也比外边低好多,一下雨院子里,屋里都是水,可是家里没钱,只能凑合着住了。

  院子的围墙边上,种着一棵桃树,一棵核桃树,老梁告诉我,那是欣欣和弟弟小时候种的,现在树上已经结满了果实,他说这可能是一个好兆头。

  采访完了,我们从房山往城里走,不是亲眼见到,真不敢相信在北京还生活着如此贫困的家庭,可是在这些孩子身上,我们看不到怨天尤人,在他们身上有的只是朝气蓬勃,有的只是积极向上。在北京还有许多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孩子,他们心中有宏志,不要让即将腾飞的翅膀被束缚,让爱心放飞宏志。


  一、捐款办法及标准:此次“学子阳光”资助采取“一助一”方式,捐款标准为3000元/年/人和5000元/年/人两档。

  二、捐款地点: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68号北京青年宫225室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邮编100035)

  三、捐款热线:(010)66110001/2/3/4,时间:8:30至17:00,周六、日不休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