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辞职前的心神触动 难离公司内外最后一次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09:48  北京青年报

  早起上班,提前半个小时到公司。进门先擦桌扫地,沏上茶,跟同事聊闲天,讨论一下今天报纸上的新闻花边八卦逸事,再查查本子上记的昨天要完成的工作是不是都落了停,然后接了几个电话,大部分都是拉广告催账款的,打发完之后,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着下一个电话进来。表面上看来,今天跟平时并无两样。

  不过今天是我在这里工作的最后一天。把《离职申请表》拿出来再细看一遍,该交
待的都交待了,该签字的也都签了。当然,该请的客也已请得差不多,今天再把自己手里的公款公物交清,结算工资,然后再请本部门的人吃顿饭,就可以走人。

  把钥匙包拿出来,办公室钥匙、抽屉钥匙、信箱钥匙等一一卸下,拿标签贴出注明,摆在桌上,再把自己那一堆发票理出来,算清总额,扣除借款,拿了报销单填清楚。然后翻箱倒柜,看看还有什么落下的东西。

  抽屉里有话梅两包咖啡几袋零钱若干饭勺一个名片半盒,吃的东西给了临座同事,名片上交,零钱全装兜里。有同事过来问:今天就走吗?笑嘻嘻地点头,说些客套话:有什么事找我啊,我手机不会换。同事也回应些客套话:你走了我们多想你啊,有空回来坐坐!

  头儿来了,把我叫进办公室,嘘寒问暖一番,嘱以前途大计,然后添油加醋地把我前一段工作表现夸奖了几遍,同时指出我的缺点问题望加以改正,以便今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不要辜负他老人家对我的栽培和教导。起身与头儿紧紧握手,头儿终于问:是不是都交接清楚了?谁接你那一摊活儿?上次设计包装的那家广告公司的电话你留给我。你手里还有六千多借款呢都清了吧?行,那你走吧。

  回到自己座位,侧头看看窗外,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绿草如茵。在这个位子上看窗外的这片风景已有一年,今天最后一次看,以后再看,不会有今天的角度。

  行政部经理追过来:你的椅子少了一个轮子啊?什么时候坏的为什么没报修啊?赶紧解释:是是是我忘了,轮子在呢在呢,昨天掉的我没来得及装。撅着屁股修椅子,经理验收合格,再请示:咱的通讯录我拿走一张行吗?以后好请你们吃饭啊。经理笑:甭来这套,我懂!

  时间尚早,开电脑,把自己的简历拷到U盘里,随手拿起桌上的会议记录本,草草看了一遍。一年的时间,鸡零狗碎记了一大本,大部分是正经东西,也有很多开会走神乱写的涂鸦:2003年9月7日,全体会,本月销售任务为多少多少,新广告片15日开始投放,注意监播,旁边画了一只猪;2003年12月31日,年终会,大老板发言,明年任务更艰巨,人力资源部宣布考核结果,本人自2004年起每月可多拿160块,旁边是一堆计算公式;2004年3月10日,内蒙古展会,宣布出差人员名单,后面写着:不会吧,怎么又是我。再翻一页,只有一个字,巨大无比,歪歪扭扭:困。

  财务来电话:你的工资下月打你卡里啊。嘻嘻,你桌上的电话挺好,跟我的换了吧,我这个没有来电显示。

  看表,到饭点了,起来招呼人:走走走,吃饭去,都去都去,别给我省着啊,过了这顿下顿没准什么时候了。同事七嘴八舌,这个说:去食堂甭叫我啊!那个说:甭跟她说那么细,让她自个儿掂量着办。

  再次检查东西都带齐了没有,忍不住摸了一下自己的桌子:咱这桌子真挺好的,我准备回头给家里也买这种放在书房。

  领着大队人马下楼,楼道里人来人往,很多人都打过照面,但不知姓甚名谁,也不知在哪家公司里做。他们不会知道我要走了,再说,这茫茫人海,独若蚍蜉,去或留,今日或明朝,此处或他方,心里的些微感触,或脸上的不变笑颜,就像每个人自有自己的故事,却不知道自己会在哪一天,哪一处,为哪一言一举,悄悄打动。(懒女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