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湖北高招:人大飙升140分浙大猛降3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09:59  武汉晨报

  我省第一批本科院校招生录取工作昨日基本结束,考生“扎堆报考”成为招录人员不愿看到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严峻现实。与此同时,“扎堆”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大小年”还是不可避免地降临在一些名优高校身上。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刘新还表示,“大小年”现象每年存在,同一所院校,“大年”、“小年”是相对的,通常会交替出现,这与考生的报考心理关系密切。

  今年,“大年”现象在本地的两所院校武大、华中科大上也小显端倪,但不是很明显。

  从外省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可谓“大年一派”的突出代表,其理科最低投档线为656分,高出我省重点线95分,相比去年则上升了143分;文科最低投档线为614分,高出本省重点线78分,相比去年也上升52分,创近四年来的新高。天津大学今年的理科最低投档线首次突破600,高出我省重点线40分,上扬幅度堪称该校历年之最。

  而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优院校今年则呈现“小年”现象,文科尤为明显。今年三校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数线都在536~538分之间,基本与我省文科重点线持平,而去年都在我省文科重点线上30分~50分。

  “小年”现象最明显的浙江大学的文理最低投档线分别低于杭州商学院4分、5分,令考生及家长大跌眼镜。刘老师分析认为,这可能与这类院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不多、专业选择面较窄有关。

  相反考生很少关注的西北、西南城市的名优大学,如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受“大小年”现象影响较小,每年的最低分数线基本与本省重点线持平,波动不大,这也说明强烈的地域选择心理仍在左右大多数考生的选择。(向洁 郭小飞 何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