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15岁的大学生能成才吗?高校专家为小弘毅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0:44  现代快报

  快报讯 刚刚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15岁少年谈弘毅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人们不禁担忧,这么小的孩子进入大学,和比他大好几岁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能适应吗?会不会出现另一个“伤仲永”的故事?

  南京大学学生处处长钱钟认为,低龄学生进高校,不能一概而论好或坏,要因人而异。有的小孩智力开发较早,能力也很强,较常人提前进入高校并非坏事。需要注意的是,
千万不能把这些孩子当成神童肆意吹捧,让他们在一个健康、安定的环境中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钱处长还提到,过早把孩子送进学校的做法不值得提倡,让孩子尽情地享受童年十分重要。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认为,“少年”大学生进入大学后,一定要注意处理好生活自理能力、社会关系、心理素质三个方面的问题。作为高校而言,也要提供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给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但“少年”大学生应当注意的是,提前进大学只能说明他们从出生到现在的智商比较出众,但并不能证明他们能适应大学生活,建议“少年”大学生从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学习,尽快适应大学的环境。

  招收高智少年的南理工招办主任王虎表示,小弘毅在自主招生面试时就反应敏捷,特别是在物理方面有天赋,是个可造之材。这次小弘毅是加了20分才被学校录取的,原因是他的语文考得不太好,但数学和物理都相当不错,学校最后把他录在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这是他的第一志愿。现在学校比较担心他能不能适应与大孩子相处,届时有关部门会请老师在生活上给予一定的关照,但进校之后不可能制订单独的培养措施。 (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