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日本丈夫学中文 笑话闹尽仍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0:56  中国新闻网

  在我家,当我不懂日语时,夫妻沟通时用简单的英语;懂日语之后,就百分之百的日语对话。虽然丈夫曾多次让我教他中文,好让他随我回国探亲时,与家中老小用中文寒喧上几句,但这个愿望却总不能实现。也许是语言大环境的影响,也许是性急的我不宜为人师,遇上个“憨哥”似的丈夫,更是无策可施,屡试屡败,只好收兵不为人师,让他去自学。

  逢上年间一次随我回国探亲之际,丈夫便赶紧找出他那几本蒙灰的中国语旅游用语
的工具书,对着中文上标着的片假名译音,一个人叽哩呱啦地大念一通。有时念上一小时,我就听懂一句:“小姐,请给我一杯啤酒!”啤酒是他的至爱,学会说这句话对他来说很重要。在飞机上,看他向空姐说出:“小姐,请给我一杯啤酒!”时,自我陶醉,洋洋得意的样子,我和空姐不禁哑然失笑。

  有一次,他拿著书对我喊:“快来狼啊!快来狼啊!”我一惊,骇得放下手中活计,楞楞地看着他。这小子,一见我发呆,叫得更卖力了。我一把抢过他手中旅游用语书,一瞅,上面赫然印着:“快来人啊!”原来是一句用来遭抢劫时的用语。可惜丈夫的笨舌头,“ren”和“lang”不分,喊出来的话,挨抢的着急和悲惨气氛是有了,却肯定没有哪匹“狼”愿冲上去“救美”!

  一天,他下班回来,看见我在厨房埋头做他爱吃的生煎包子,可高兴了。笑嘻嘻地挨到我身边,“媳妇,媳妇”地叫得亲热。我不由另眼相看:何时这小子学会了对老婆这般亲热的称呼?听他这一叫,我心头也热乎乎的,笑吟吟地用沾满面粉的手拍拍他的脸。他像得到老师表扬的小学生般高兴,赶紧又搬来他的“葵花宝典”,翻开指着叫我看。咦,不看还好,一看之下,差点晕菜,上面写着──师傅。原来他认为我生煎包子做得好,称我师傅,骗我高兴,到时可以多蹭得几只包子。没想到发音却跑调得如此厉害,这小子还梦想去北京吃面点。就冲他这中文水平,向煎油饼子的大闺女喝一声:“媳妇(师傅),来两张药(油)饼!”他那脑袋肯定会招来人家手中锅铲的一顿猛敲!

  两年多前,我生女儿时,他在产房陪我。见我顺利生出一个酷似他的女儿时,不禁欣喜若狂。迫不及待地冲到医院内公用电话旁,打国际长途向我娘家报吉。也不知他怎么把这消息告诉我家人,总之,娘家人皆大欢喜,都知道我生了,母子平安。

  后来姐姐来日探亲之际,夸起我丈夫来。她说,一大清早,就听到电话铃响。一提起话筒,就听见你老公直嚷嚷。静下心来一听,原来他用中文反反复复地说“宝宝!宝宝!小姐!小姐!好!好!”想想,就明白了他的意思:你已生下了一个女孩,母子平安呢!这小日本真聪明,讲话像发电报似的言简意赅呢!

   我未等姐叙述完,就已笑得要气绝。我的女儿,一生下来就被她爸称为“小姐”。笑过之后,想象当时情景不禁鼻头酸酸的。想想平时,自己不尽心教丈夫学中文,丈夫几乎是自学的中文,却能在紧急关头,准确地让人明白他的语意。看来还是属“可教也”!不能死揪着他发音难听的辫子,不尽心教他中文了。

  在哄女儿睡觉时,我常常哼着中文童谣,一天他听到我哼“两只老虎”的童谣时,大感兴趣,找来纸笔,要我将歌词写下。我就写下词,如下“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老公听我发音,逐字逐句地给歌词注上片假名译音,费了一番功夫,他张口一唱,我又笑得倒地气绝。他唱如下:“两死老虎,两死老虎,怕得坏,怕得坏,一死没有爱过,一死没有姨妈,真气坏!真气坏!”听听!我也气坏了。亲爱的老公,尽管我暗誓要帮你学好中文,但是由你口中吐出来的中文发音,真是沾污了动听美丽的汉语拼音,而且会给你惹来“祸事”,还是罢了吧!

  不过,幸亏有了这些“幽默小品”,点缀了我们平淡的日子,让笑声充满每一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