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滩和雪山的奇妙组合 早春时分的索契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1:07  世界新闻报

  索契市位于俄罗斯南部的黑海之滨,是俄罗斯著名的度假和疗养胜地,以海滩、雪山而闻名。据说,很多俄罗斯政要,包括叶利钦、普京等每年都会去那里度假。在莫斯科工作的日子里,我大多数时间像鼹鼠一样穴居室内。一日,透过窗户看见小树冒出了绿芽儿,于是打算前往心仪已久的索契去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

   索契市距离莫斯科1千多公里,我决定乘火车前往,经过几日的旅途颠簸,终于来
到了黑海之滨的索契。一下火车,迎面便扑来阵阵清风,偶尔还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声。整座小城已经是枝叶茂盛,绿树成荫了。见此美景,我决定立刻前往索契的海滩。

  由于是早晨,海边的人很少,只有几个钓鱼的人,静静地坐在海边,等待鱼儿上钩。岸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船,有豪华的游艇,有破旧的拖船,还有一艘军舰,这些船儿在晨风中轻轻地摇曳,水中的倒影也随着轻轻晃动,仿佛蓝色画布上的一幅油画。我静静地站在海边,望着一望无边的大海,感受着海风轻轻地拂过面颊。

  到了中午,海边晒太阳和游泳的人多了起来。一百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有50至60米长的海滩供游人们游泳和晒太阳。海滩很特别,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大的直径有1米,小的也只有雨花石般大小,这种海滩可以说是索契的一大特色。虽然海滩上有成百上千的人,但没有人大声喧哗,只是偶尔传来女孩们欢快的笑声。不远处的海面上,海鸥高叫着飞过,一群大鸟排成“人”字队形向远处飞去。偶尔,水面上跃出海豚黑色的背鳍。吹着清凉的海风,即使海水有些凉,我还是禁不住脱掉鞋子,挽起裤脚,走进海里感受了一下。

  第二天一大早,我前往了索契著名的帕利亚那雪山。汽车沿着宽阔的海滨公路行驶了1个多小时后,便进入了大山。大海已经渐渐地隐没了,山势越来越险峻。山道就像从悬崖中开凿出来的一样,一面是光秃秃的石壁,另一面是几十米的深涧,道路上只能容一辆车通过,弯弯曲曲,汽车都小心翼翼像蜗牛般缓缓地行驶,在这种路上行车,有种惊心动魄的感觉。不禁使我想起了一句古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路虽没有蜀道之长,恐怕也赶上了蜀道之险。

  车继续前行了一会儿,就到了雪山脚下。眼前是一大片绿草地,像一块巨大的大绿毯,一直延伸到绿色森林的边缘,再往上,一座雪山像宝石一样镶嵌在蓝天上。不少游人懒洋洋地躺在草地上,闻着这早春的芳香,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在绿色的草地上,几栋红色的小房子掩映在树林中,这一切既像是童话世界,又像是世外桃源,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定会忘记尘世的喧嚣。

  雪山的山顶海拔有2238米,从山脚下要坐4段缆车才能上到山顶。坐缆车的过程,让我充分理解了什么叫一山有四季。刚才在山脚下还是绿草茵茵,阳光明媚,坐了第一段缆车后,周围的景色已经变成了以阔叶林为主翠绿色的高树。再上一段,周围的树已经变成松树和杉树,颜色也由山脚下的嫩绿变成了深绿,有点发蓝,树木高大而挺拔,一副饱经风霜的样子。等到坐完最后一段缆车,周围已经没有树了,都是白雪覆盖的山体,偶尔有几丛矮矮的灌木,气温也明显下降了。阵阵山风吹来,缆绳左右摇晃,往下看至少有10米高,再看旁边极陡的山体,被冰雪覆盖着,反射出冷森森的寒光,而我坐在缆车上真有种雪山飞狐的感觉。

  坐了一个小时的缆车,终于到达了山顶。山顶上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极目远眺,风景真是无以伦比。周围层层叠叠的也是雪山,可以明显看见一条雪线把白色的山顶和下面绿色的林海隔开。山顶上静悄悄的,只有风声吹过,仿佛亘古以来这纯净的雪山就立在这里,静静地看着人世变迁,让人们思考着人生的短暂和自然的永恒。

  与我们这些观景者不同的是,这雪山顶上还有不少勇敢的滑雪者。之所以称其为勇敢的人,是因为在这陡峭的雪坡上,没有过人的勇气和高超的技巧,是不敢往下滑的,即使走到边缘看看也有让人心惊胆战的感觉。从山上滑下去,简直是风驰电掣,只几秒钟的功夫就可以冲出几百米。另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是滑翔,只要花上3000卢布(约1000元人民币),就可以由一位滑翔者带着,从山顶上乘滑翔伞飘到山下,看着山林中绽开一朵朵蓝色的,红色的伞花。

  暮色时分,我坐缆车下了山,白雪峭壁似乎被火红的夕阳染红了,视野更加开阔。离开索契之际,我心依恋,心灵仿佛被这纯净的雪域涤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