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走近博物馆:愿为“文化财”而破财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6 14: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头戴傩面具的艺人在表演傩戏。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在朝鲜半岛陆地南端的庆尚南道有一小郡,名曰“固城”。在固城邑的东西走向大街上,有一家韩国著名的葛村傩面具博物馆。馆前矗立着两尊巨大的木雕傩面———“天下大将军”和“地下大将军”。

  博物馆面积不大,只有三间房大小,西侧是一家饭馆。博物馆里展示着韩国各地的500多种傩面具,墙上、地上、展示台上,甚至屋顶上都是,有庆州古墓出土的“木心漆面”、庆尚北道著名的“将军面”、“太阳面”、“忍忍忍面”、“喜怒哀乐面”、“宇宙面”等,其中8套被韩国政府评为“重要无形文化财”(韩国文化遗产分有形文化财和无形文化财)。例如,固城古老傩戏“固城五广大”中主人公“袁员外”面具、“正妻”面具以及“河回花嫁”面具、“灵老”面具等。

  谈起傩文化,博物馆馆长李道烈显得十分兴奋。他说,傩是以驱鬼疫、祈吉祥为目的请神敬祖的一种祭祀活动时使用的面具,并以原始的想象形式出现,娱神娱人,“人神共赏”。韩国傩文化历史悠久,尤其是庆尚南道一带的傩面具和傩戏至今保存着古朴粗犷、原始蛮赫的风格。李道烈从小受村里傩戏的熏陶,高中毕业就爱上这一行。为挖掘古老的傩文化,他走遍了韩国各地,收集傩面具和傩戏、傩诗、傩画等资料,并走访了世界20多个国家考察和学习傩文化。1988年12月,李道烈经过5年的筹备终于开设了韩国第一家私人傩面具博物馆,并办起了以傩为主题的祭祀活动“长承祭”。1996年韩国政府正式批准葛村傩面具博物馆为韩国第八十六号文化财。李道烈馆长指着博物馆旁的饭馆说,“为振兴傩文化,我用家产办了这家饭馆,饭馆挣来的钱,全用在博物馆上了。前年一位德国人来到博物馆,他见到这么多傩面具后,感慨地说,‘我在这个偏僻的乡村才看到了韩国古老的精神文化’。30年来,为发展和传承古老的傩文化,我欠了大约10亿韩元的债,但至今不后悔”。

  1997年5月,李道烈馆长办起了传承傩文化的“长承学校”,至今已有8届学生毕业,总数达240多人,遍布全国。长承学校属业余学校,学制有1年、3个月、3天和1天。1年制的主要培养傩文化专业艺术家。3个月的主要培养传承傩文化的讲师。3天和1天主要是让学员体验和感受韩国傩文化,并亲自雕刻或书画傩面具。

  博物馆后山上,正在兴建一座二层楼。李道烈兴奋地说,“博物馆将迎来新的振兴和发展。你看,那座建筑就是国家为振兴傩文化而投资30亿韩元兴建的。不久,博物馆将搬进新馆,这可是韩国提出‘文化立国’方针后的新气象啊!”走进这座二层的建筑物,“长承学校”的弟子们身着韩国古装,为来宾表演了傩文化的“长承歌——天歌”、“傩舞”、“长承诗”。李道烈馆长当场还挥笔绘出了一幅体现韩国古时巫俗信仰的“阴阳神圣图”。为让来宾也能够亲自体验傩文化,“长承学校”的弟子们将一根根碗口般粗细的圆木,摆放在地上,让来宾凭各自想象画一傩像,并在原木上将其雕刻成傩面具。当人们展示各自作品时,全场欢腾,其乐融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