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加勒比海岸的激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8 12:15  外滩画报


  古巴的哈瓦那具备了一切可以成就快乐的条件,海水、沙滩、雪茄、朗姆酒和充满激情的夜晚。哈瓦那是海明威的归栖地,他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22年。还有英雄的切·格瓦拉……这一切都让哈瓦那成为一个远方的诱惑。

  曾经问过几个古巴朋友“哈瓦那”(La Habana)在辞源学上是怎么解释的?他们一阵交头接耳挤眉弄眼之后,每个人对我说了一个词:Mulata黑白混血女人,Ron(朗姆酒),Fiesta聚会,Salsa(一种古巴舞蹈),alegria欢乐。显然,这些家伙也不知道“哈瓦那”这个词的来源,不过他们的答案远比地名学辞典作出的解释要鲜活得多。

  哈瓦那的清晨是从科希玛(Cojimar)开始的,这里是哈瓦那的渔港。半夜出海黎明归来的渔夫们聚在码头上,把自己捕获的大鱼悬挂起来,彼此炫耀着,粘着鱼鳞的笑脸在雪茄的烟雾中闪闪发光。海明威在哈瓦那居住的时候,经常和渔民一起出海钓鱼。每次他都会光顾码头旁边一家叫作“La Terraza”的餐厅。在这里他结识了《老人与海》中老圣地亚哥的原型人物卡洛斯。现在这家餐馆中挂满了这对朋友的照片,如果运气好,还能碰上当年给海明威开过船的老渔夫,听他讲讲“海明威老爹”的轶事。

  哈瓦那分为新老两个城区。像所有的海港城市一样,三面环水的哈瓦那老城是城市中最古老而最有生命力的地方。这里也有不少因海明威而倍受游客关注的地方,比如,两世界旅馆(Hotel de Ambos Mundos,这里的顶楼餐厅是鸟瞰老城的极佳地点),专喝Mojito鸡尾酒(捣碎的薄荷混入白朗姆酒、苏打水和冰,是抵抗热带阳光的最佳饮料)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酒吧,还有创造了著名的Daiquiri鸡尾酒的 El Floridita酒吧。

  即便是本地人都很难忍受哈瓦那中午的阳光,所以在这个时候要找一个有落地木百叶窗的饭馆躲起来,翻翻手里的旅游书,或者干脆对着窗外发呆。你可以看到窗棂上的油漆被太阳烤得开始微微地卷起了皮儿,散发出一种难以形容却令人心动的味道。海水的蒸汽笼罩着城市,一切活动都开始变得缓慢,时间也变得静止凝固,就像是面前盘子中水果布丁,随时可以切下一块,慢慢地咀嚼。

  下午不妨沿着防波堤大道(Malecon)走一走,这是哈瓦那最美的一条海滨街。它全长8公里,两端分别是La Chorrera城堡和El Moro城堡。在热带阳光照射下,北大西洋汹涌的海浪也变得慵懒,无力地拍打堤岸,给过往的行人送上清凉又略带咸味的雨雾。沿着堤岸漫步,可以遇到相拥热吻的情侣、听着汽车音响跳Salsa的年轻人、面对大海吹长笛的小姑娘、刚刚下船急着回家的水手。这条街就像是一座漫长的“T”型台,哈瓦那人在这里展现着自己的爱情、欢乐、激情与忧伤。

  在防波堤的中段有一个露天的艺术品市场,这里可以找到最有特色、最便宜和最有创意的手工艺品。值得推荐的有热带风格的绘画、玳瑁首饰(这在古巴是合法买卖的)、牛角雕和木雕(大都是一些古巴知识分子业余制作的,极富想象力)。

  一定要在日落之前赶到防波堤尽头的摩罗城堡(El Moro),这里是看晚霞的最佳地点。哈瓦那曾经是满载美洲黄金的西班牙大帆船的必经之路,临海的摩罗城堡(El Moro)就是为了抵御加勒比海盗的劫掠而修建的。城堡是典型的殖民地风格建筑,炮台和被哈瓦那人称作“十二使徒”的12尊大炮依然完好无损。此外,每天日落的时候,都有专人身着古代士兵服装鸣放礼炮,提醒人们夜晚已经降临到着哈瓦那,这个城市将从午后的长梦中苏醒。

  哈瓦那人在晚上要比白天繁忙,对于他们来说,夜晚就是一个有Mulata黑白混血女人和Ron(朗姆酒)、可以跳Salsa舞蹈的、充满alegria欢乐的Fiesta聚会。夜生活的场所也很多,比如:在著名的哈瓦那俱乐部(Habana Club)可以一边听现场演奏,一边品尝用朗姆酒调制的100种鸡尾酒。要是觉得不胜酒力,不妨到舞池中,让身体随着节奏随意扭动。附近的El Palacio de Salsa,也经常有古巴著名乐队的演出。如果你想了解古巴的舞蹈文化,不想亲身尝试,那么Casa de la Cultura de la Habana(老哈瓦那文化之家)每晚都有演出,下雨天除外。其实每个古巴人都是天生的舞者,舞蹈是他们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在夜晚的哈瓦那,随处都可以看见映到窗帘上的舞动的身影,听到忽远忽近、快慢不一的舞曲,直到天明。

  哈瓦那具备了一切可以成就快乐的条件,碧绿的海水、细软的白沙滩、雪茄、朗姆酒、和充满了混血激情的夜晚,可大概是因为它饱经风雨,所以还散发着一种狂欢过后的忧伤和些许的怀旧。这应该是哈瓦那独有的味道,就像巧克力包裹着一颗略苦的杏仁,吃到嘴里,甜的更有余味,苦的更添清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