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福建学术腐败案追踪:教育和学术不能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1:11  中国青年报

  为了评职称,要求中小学老师和幼儿园教师写论文,实际上是鼓励人们不务正业、不做好本职工作而专门搞歪门邪道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随着本报记者的不断追踪,福建学术腐败案已经越挖越深。但是其中一些现象却让人看不明白:那些受骗的老师,明知道花钱刊登论文是造假行为,为什么还要继续?被假冒的学术出版物,知道刊物被人非法盗印后还给造假者出具了“期刊出版
证明”。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学术批评网主持人杨玉圣先生。

  杨玉圣认为,花钱发表论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像张国銮这样大把地收了别人的钱、却又假冒刊物‘发表’有偿论文的情况,可谓登峰造极。”

  这一事件其实是学术腐败的一个典型案例。究其原因与目前教育界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有很大关系。

  杨玉圣说:“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从名牌大学到一般高校,乃至中小学和幼儿园,都莫名其妙地兴起所谓的科研热潮,颇有‘全民搞学术’的架势。”但是在很多不具备学术研究条件的院校,教师连应付正常教学都成问题,搞科研几乎没有实际意义。

  据杨玉圣介绍,美国的大学可以分为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和研究人员除了教书育人外,主要致力于学术研究。在美国,这样的大学不过一二百所。其余的绝大多数是教学型大学,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而不是搞科研。这样一来,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兢兢业业于科研,教学型大学的教师一心一意于教学,各有侧重、相得益彰。

  虽然我国几乎所有大学都在强调科研,但质量却不尽如人意。杨玉圣介绍,目前大学系统主办的学报等刊物有1000多种,但总体质量却乏善可陈,在最近教育部搞的“名刊工程”评选中,选中的仅有11种。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些年高校的论文漫天飞,数量急剧膨胀,但学术质量却严重滑坡,甚至出现了抄袭剽窃等学术失范现象、学术不端行为。

  当谈到本次事件中的直接受害者———中小学教师时,杨玉圣说:“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搞科研、写论文,更是滑天下之大稽。”有条件、有天赋的某些中小学老师,可以写写教学体会和经验总结,但这与学术研究和学术论文是完全不同的。为了评职称,要求中小学老师和幼儿园教师写论文,就像要求农民得会做工、工人得会种地一样,荒唐透顶,完全是不切实际的错了位的空想。这实际上是鼓励人们不务正业、不做好本职工作而专门搞歪门邪道。

  杨玉圣认为,学术研究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搞的,学术论文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写的。“经济上搞‘大跃进’,我们已经吃尽了苦头,因为它违背了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经济规律;教育上搞‘大跃进’、学术上搞‘大跃进’,也同样注定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因为这同样违背了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教育发展规律和学术研究规律。让学术回归学术,让教师回归教师,各就其位、各司其职。这样,或许中国的教育还有希望能搞好,学术水平也还有可能提升。果真如此,将是中国教育的福音、中国学术的希望。”杨玉圣说。(记者 樊未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学术+造假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