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去外地怕影响就业 沪575个重点高校名额被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5:08  新闻晚报

  高考一本录取已全部结束,记者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尽管实施了降分录取、补填志愿等措施,但仍有40余所重点外地高校没有招满。尤其在补填志愿过程中,本市上了“一本”线、却因志愿没填好尚未被录取的考生有3300余人,最终却仅有800多人补填了志愿,也就是说有2000多名考生志愿放弃一本,这也导致了外地重点院校的招生名额被白白浪费。专家分析指出,出现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上海考生怕到外地高校就读,回沪就业人脉少影响就业。

  外地重点高校无奈减招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在第一批本科录取过程中,为了吸引考生报考,有14所线上生源不足的外地院校先后实施了降分录取政策,录取了近130名考生。同时补填志愿的大部分院校也均是外地的院校。尽管这些举措遏制了外地院校的减招势头,但本市考生不愿意报考外地院校的情况仍然很严重。第一批本科录取的最终结果是,外地院校录取1851名,减招575名,其中还有20多所院校根本无人填报。

  与外地重点院校减招相对应的是,本市还有2000多名一本线上的考生,放弃补填志愿的机会,情愿参与到本市二本院校的激烈竞争中;另外还有300多位考生早在一本录取开始前,就选择了撤消志愿。据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现象并非第一年,去年外地重点院校中也有400多个招生名额被白白浪费。这些外地院校中不乏兰州大学、哈工大等全国知名的高校;他们在沪投放的专业也不乏外贸、外语、计算机、通讯、汽车、航空等热门专业。

  家长怕人脉少就业吃亏

  上海考生为何不愿去外地?一位考生向记者明确表示,自己的同学都在上海,他担心四年一直在外地念书,很难在上海建立起关系网,就业时也要比别人慢一步。一位家长当得知有外地院校主动降分录取时非常惊恐,她在电话中直求记者:“帮帮忙,千万不要让孩子被外地学校录取,我们情愿复读。”该家长表示,填报外地学校是政策规定的无奈之举。要孩子去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还能勉强接受,如果要孩子去西部或是小城市,那绝对不去。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对报考外地院校存在多种偏见。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到外地上大学吃住不习惯,又不会照料自己,肯定会“吃苦”。还有很多家长和考生认为外地的重点高校条件比不上上海的普通学校。

  去外地学好专业练真本领

  对此现象,市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负责人指出,每年外省市高校在沪招生计划占本市生源计划的10%左右,是稳定升学率和扩大升学机会的重要因素;同时这些高校是根据上海的人才培养要求和经济建设需求安排在沪招生计划的,招生专业有的是上海需要的紧缺专业,有的是上海高校不开设的专业,就读这些专业可在上海今后的发展中发挥专业特长。因此如果减招对

上海人才的培养将是很大损失。而外地高校的就业问题更不用担心,上海每年也有相当多外地高校毕业生来沪就业,照样在上海很吃香。

  考生和家长应纠正认识上的误区,勇于去外地高校就读。要认识到去外地学习既能学到好专业,又能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对自己成才大有裨益。 (记者 陈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