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纵谈高考作文题--兼评2004上海作文话题“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0:17  新闻晨报

  □东辉外国语高中特级教师张振华

  从1994年的命题《责任》到2004年的话题“忙”。似乎能看出作文命题的变化发展轨迹。命题的思路随着教育改革的学入和社会发展的延续,大致上可以看出三个趋势。

  一是体例由二归一。1994年到1999年的作文题有大作文和小作文两部分组成;2000
年起由二归一,只有一篇千字作文,考生可以集中精力来构思,发挥出写作水平,也给阅卷评分带来便捷。对语文教学也起到了简化形式、减轻负担的作用。

  二是形式由繁就简。1994年到1997年的命题形式十分简明,1998年和1999年为材料作文,2000年和2001年是话题作文。2001年有关文化遗产的命题,说明文字长达300多字,这些说明文字冗长罗嗦。也许命题者出于好心,想对考生进行引导,但实际上束缚了学生的思考,干扰了学生的思路,还会引起误解,许多考生进退两难、犹豫不决,直到考后还惴惴不安。笔者有几个学生就因命题繁琐而长考不决,以至影响了发挥。现在各类辅导读物,作文命题长达半页的絮说不为少见。事到高考,命题者的意向性、解说性的文字已完全没有必要,搞不好反而弄巧成拙。2002年考题为《面对大海》、2003年考话题为“杂”,说明性文字大大简缩。今年的话题为“忙”,更是一目了然,作为话题作文直截了当,指向清楚,要求明确,考生见题后可以迅速进入角色进行构思。纵观10年高考作文题,由命题作文到材料作文,再由材料作文到话题作文,这里暂且不论三种命题形式之优劣,就近5年的话题作文来看,形式上的由繁就简是十分明显的。

  三是外延由小到大。命题作文要受题目的严格限制,如1994年的《父辈》,不能写成“父亲”;1995年的《责任》不能写成“任务”;1996年《我的财富》不能忽略“我的”,1997年的《我看课外阅读》一定要突出“我看”。至于材料作文要紧扣材料的旨意,2000年和2001年必须围绕“世博会”和“文化遗产”来展开,记得当年学生对“世博会”所见寥寥;对“文化遗产”理解并熟知的大多尚浅,因而给予考生的思考余地非常狭窄,很难让考生有淋漓尽致的发挥。作文命题在审题上的难度不宜过大,限制不宜过多,这是语文界已达成的共识,加之随着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作文命题从狭窄趋向宽泛已是十分必要。2002年的《面对大海》给考生宽广的联想空间;2003年的话题“杂”,亦可涉及众多领域。尤其是今年的话题“忙”更是敞开了思考的范围。作文命题的内容从窄到宽,命题概念的外延由小到大已经成了10年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

  “忙”为话题,可以自拟题目,且不限文体。笔者认为这个题目出得好,除了上文所谈三趋势以外,今年的作文题的好处还有以下若干:切合社会特征,符合时代特点。

  现今中国社会正在蓬勃发展,各行各业,上至国家领袖,下至平民百姓,都在为建设小康、创造文明而忙碌,社会特征和时代特点一字以蔽之,相当精彩。

  属于学生的视野范围。身处火热时代的学生、耳闻目睹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切身感受到生活的脉动和气息,可以写所见所闻,可以写亲身体验,每一个思想健康、心理正常的学生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理可述。

  留有思考的余地。“忙”是一种现象,由此可以谈论思想;“忙”是一种动态,由此可以分析现实;“忙”是一种精神,由此可以剖解人生;“忙”是一种变量,由此可以阐释哲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