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校长:我们还要再向前冲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1:30  中国青年报

  7月8日,本报发布了由本报与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评价报告》。报告发布后,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从今天起,本报将开设“高校师生谈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栏目,刊发高校师生对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的评价、建议和看法。 ——编者

  “我们认可这一排名”,7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郑南宁在公
开场合表示说。

  当天,在西安交大8名公选副校长就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王建华书记和郑南宁校长详细阐述了对“中国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报告”的看法。此前的7月8日,本报发布了由本报与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研发的《中国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评价报告》。在《中国高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中,西安交大位居第九。

  两位校领导告诉记者,评价报告的排名出来后,他们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在随后讨论学校工作时,领导之间也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此次的评价报告,有一定的可信度。西安交大排位第九,是切合实际的,交大师生是认可的。

  “但同时,我们为西安交大没有被挤出前十名感到万幸”,郑南宁校长很坦率地说。

  郑南宁校长之所以这样说是针对该校两个无法改变的现实:一个是投入不足,一个是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

  他举例说,在“985工程”一期建设中,清华大学是国家投入了18亿元。西安交大和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都是国家投入了6亿元,要求地方政府配套6亿元。中国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给3亿元,部门配套3亿元,地方配套3亿元。但因陕西省财政困难,西安交大地方配套资金只拿到了3亿元。这样,同一个层次上的其他高校拿到的是12亿元,而西安交大只有9亿元,投资强度比同一层次的学校要少3亿元。同时,郑校长对陕西省在自身财力很困难的情况下能拿出3亿元支持西安交大表示理解和感谢。

  针对有些东部地区高校持“西部高校建设成本低”这样的观点,郑南宁校长说,其实这是不了解西部的情况,同样是基建工程,在东部一年可以完成,在西部却经常需要两年、三年,这样算下来,谁的成本大?

  地处西部地区对西安交大的发展有很大的制约。郑南宁说,在东部发达地区,学校外部市场经济成熟度高,观念先进,这些都会以压力和动力的方式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而西安交大地处欠发达地区,学校改革和管理的意识只能来自内部,外部的环境反过来还影响学校内部体制的改革。

  “在前十名学校中,西安交大是办学条件最差的”,郑南宁说。

  西安交大大多数师生认为,在现有条件下,该校能成为西部地区惟一一名进入前十名的学校,既是西安交大数十年扎根西部的的骄傲,也是整个西部地区的骄傲。

  就此次高校科研竞争力评价,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在认可的同时说:这里边也有一些不可比的因素。近几年高校结构和布局调整之后,学校间的规模差异太大,有些学校的规模在人数上是西安交大的一倍都不止。他举例说,华中理工大学现在进步很快,该校在合并之后的人员规模比西安交大大很多,今年本科生招生就要招1万多人,西安交大才招4000多人。浙江大学也是四个很大的大学合并在一块,学生总规模有四五万人,而且合进来的学校都很有实力。经过这种大规模的整合之后,高校间的科技综合竞争力该怎么衡量,值得考虑和探讨。

  据此,他认为西安交大没有被挤出前十名也是万幸。

  王建华同时指出,此次科技创新竞争力评价报告中,在前两三个大学之后一直到第十二三、十四五名的大学,这些大学间的差异都很小。仔细去看这些学校的量化分,就能看出来,有的只差零点几分。所以,目前排名第九的西安交大完全可以再向前冲,同时,后面的学校也有可能冲到前面去。

  王书记和郑校长均表示:西安交大今后不仅要力争在较差的条件中继续保住前十名,还要再向前冲。

  “我们的办法就是在现有资源条件下,一定要把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作为我们新的资源,把一分钱当成两分钱来用。前一段时间争取三部委共建国家质谱加速器中心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还有此次在海内外公选所有副校长。我们将继续努力,使我们在‘985工程’二期建设中,能够从现在的第9再往前提一点”,王建华书记和郑南宁校长均这样表示。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交大在海内外公选的8名副校长正式就职之后全部在场,此次新闻发布会,也是西安交大新领导成员第一次集体露面。在去年8月份,王建华和郑南宁分别就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和校长。就任之后,立志改革,此次将所有副校长职位拿出来在海内外公选,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次,也是一次改革的宣言。(本报记者 黄博 通讯员 赵力 李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