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讲述职场荒诞事:从上司到情人再升级为干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7:13  上海星期三

  当娟子出现在报社大堂的时候,我还真有些不敢认,粉色衣裤,粉色的手袋,时髦得体的装束,使她的年龄看起来也就三十出头。白皙的皮肤,不紧不慢的语调,丝毫看不出驰骋商海的干练,当她讲述自己的故事时,让我感觉面对的是一位没有主见的上海女人。而当我写下这个故事,却在脑海中忆起一句老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被员工征服的老板

  数前年,我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我是股东又是法人还兼着总经理。公司在我的手里发展得不错,去年初夏,又开出分号。众多应聘者中,萝卜深得我们几个股东的赏识,别看他的大专学历在应聘者中不算高,初试复试面试笔试成绩却最优秀,年纪不大的,待人接物谈吐洞察力甚为老练成熟,业务不熟,讲起理论知识和管理模式一套又一套,句句说在点子上。

  萝卜是全公司最讲究衣着的员工。西装革履,皮鞋锃亮,衬衣天天换,连领带都天天变。身为公司最基本的业务员,他说他这样出去,代表着公司良好的形象。他在公司做了一周都不到,就促使公司替员工定制了统一套装,令公司上下的面貌一下子改观不少。

  除了见客户拉业务,萝卜在公司的时候,总是有事没事地往我办公室串,每次都会向我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公司管理整改方案。萝卜在我眼里,越来越是难得的人才。最让我惊讶的是,人家信笔涂鸦三笔两行用来交差的工作日志,他总是一页两页甚至三页认真对待。就好比是语文老师与学生,我们通过周记来互相了解,虽然学生常会说些拍马屁的客套话,却无法改变我对他的与日俱增的欣赏。

  我们可以在办公室聊上一下午,还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其实聊的内容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却让我开始上瘾。他开始有意回避和我聊,他发短消息告诉我,公司有人因此而嫉妒他,他不想让同事误会。他主动找我下班后到外面聊,此刻距离他来公司也不过三个多星期。

  萝卜比我女儿大两岁,对他,除了爱才,还是上级对下属的爱护。但是萝卜不这么想。

  从一起吃饭聊到深更半夜,到他时常陪我去商店买衣服,我们越走越近。当萝卜提出那种要求时,我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还是半推半就地顺从了。事后他手舞足蹈的兴奋样,口里不断地叫着:“我征服了我的老板。”这让我无法忘记。

  有了开始,后来我想刹车都刹不住。

  他打了我女儿一巴掌

  我先生常年在国外工作,除了探亲很少回来,我和女儿生活在一起。多年来,身边不乏异性追求者,却从未越界。连我都奇怪,怎么会这么轻易地委身于一个可以当我儿子的下属。我这个老板,开始在这个年轻后生面前自卑,因为年龄。我开始控制体重,开始上美容院,开始穿ONLY、艾格这样年轻的品牌。

  萝卜提出要搬去我家住,我当然反对,有女儿在,而且她正面临高考。萝卜不依不饶软磨硬缠,最后他还是假借来我家修电脑时间太晚而留宿。先是修电脑,之后是下班来我家汇报工作,最后当然以错过末班车为由留下。他戏演得似天衣无缝,让我惊异他的心计。

  女儿提醒过我,也委婉地表示出对萝卜住我家的不乐意。我又傻傻地把这话照搬给萝卜,他原本就嫌我女儿碍事,如今更是对我女儿怀恨在心。在我家住了约三个月后,某日,因为一句话,他当着我的面打了小姑娘一记耳光,女儿脸上立即泛出五个红红的指印。接着两人扭作一团,等我好不容易拉开,女儿的腿上又新添大片的淤青。女儿甩门而出,很快就找来十多个男同学。这样的场面让我胆怯,我担心萝卜要吃亏。那些男生个个义愤填膺,说要教训教训这个“鸭子”。推搡中,我除了哀求大家冷静,就只能用身体护着萝卜。事后女儿告诉我,那天萝卜的手一直拉着我的胳膊,这一细节让她和同学都打心眼里看不起他。

  女儿出门前,丢下一句话,从此以后再也不要在家看到他,不然她就不回家。是夜,萝卜没有回家,我只能打电话给女儿,让她暂时在同学家住上几天。在受了委屈需要我安慰的女儿和骂骂咧咧满口脏话的情人之间,我居然选择了情人。直到他称因为挨打,在我家住有心理阴影搬走后,我才打电话通知女儿回家。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他不能算是“鸭子”。认识一年多来,除了我们在一起时吃用花销,他从未开口问我要钱,也不让我给他买东西。

  他又有了新女友

  过年的时候,丈夫回来休假。他说我变了,变年轻了,会打扮了。他甚至弄不清楚收下的衣服哪件是女儿的哪件是老婆的,他说他喜欢我的变化。

  女儿很是懂事,对发生过的事始终守口如瓶。让我感激的同时,心生愧疚,这一年来,我对她实在太忽略了。因为心里另有他人,对丈夫的态度明显冷淡。过去年年春节盼丈夫早回家,现在天天盼他早些离去。丈夫在家的日子,我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萝卜,因为他正深受情感煎熬。

  自从我俩突破老板与员工的关系之后,萝卜就开始在我面前抱怨当业务员埋没了他的才华。我很快就升他为分公司经理,好在他的能力有目共睹,说服其他股东并不难。

  自从他住进我家,工作就开始吊儿郎当。工作日志从三四页骤减到三四行乃至三个字,每日的工作晨会和每周的分公司例会,他这个经理都不出席,我这个总经理不得不去分店主持工作例会。我求过他无数次,他总冷眼相对:“这种破会有什么好开的。你这个女人为啥这么狠心,逼着让你的男人一早就起床去上班。”

  分公司的业务直线下滑,最后连日常的维持都不行。我是老板,当然着急,他却说管我什么事,公司又不是我的。连续亏了几个月,股东们提出换经理,他听说后,当然和我翻脸。连自己男人的位置都不能说了算,算什么老板。

  我求过合伙者,还亲自去抓分公司的业绩,一切都显徒劳。

  他找了份新工作,他的小聪明和阿谀奉承那套,加上我不断帮他出谋划策,令他迅速在新公司如鱼得水深受新老板器重。他十分得意:“我这人就是能干,不但能征服异性老板,同样能征服同性老板。”

  萝卜新结识一个女孩子,他说很像他中学暗恋的女生。为了这个女孩,他又开始疯狂。公司可以几天不去,手机可以天天关机。员工找不到他,老板对他也没辙。我嫉妒那女孩的同时,更替他的前途担忧。

  我瞎操心他的婚事

  今年五一,原本我们说好一起去旅游的,四月的最后一天,他却人间蒸发了。手机永远关机,也不知道人去了哪儿。这个长假,我是在担忧和嫉妒之煎熬下度过的。当萝卜给我打电话时,我彻底崩溃。我们见了面,两人抱头痛哭。他说他家在农村,爷爷奶奶催促着他早日结婚,新女友是结婚的最佳人选。他的话对我而言并不吃惊,我们之间的年龄实在差距太大,即便我肯离婚他愿意娶我,对于他来说还是有些不公。心里有些酸酸的我,问他如何处理我们之间的关系,他说他认我做干妈,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交往。

  那天乘女儿不在,萝卜又留宿我家。夜里,他搂着我同我商量结婚之事,他说家里催得紧,他也喜欢那女孩。我说那你们结婚吧,需要什么尽管和我开口。我觉得这个当干妈的,总得摆出一个姿态。

  听说苏州的婚纱比上海便宜,我联系亲戚准备给新娘定做几套礼服。萝卜家在浦东农村,那里的风俗喜酒要喝上三日,我就计划给他在上海办场隆重像样的婚礼,我还特意去宾馆酒店打听喜宴的行情。这一切我都在悄悄进行,只等萝卜定下日子,再给他一个惊喜。

  因为公司业绩做不好,萝卜的新老板不再如以前那样欣赏他了,甚至按旷工扣他的工资。萝卜并没有认识到是自己的问题,而是不停地在我面前发牢骚。他提出自己出来干,我同意了。他说我投资他管理,我同意了。他说三七分成,他七我三,我也同意了。最后因为没有合适的门面而搁浅下来,他对此很不乐意。

  其实我早就想好了,最多也就十万元钱,我帮他开家公司,依他的聪明他的能力,赚钱是绝对没问题的。我也不图什么回报,只要他生活的好,这些钱只当是这一年来我给他的青春补偿。因为他说过我是他的第一个女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